联合会快讯

《后疫情时期产业区块链发展状况调研报告》发布

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
发布时间 | 2020年05月14日 11:01:58

5月13日,在第五届“双链共舞”精英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会区块链分会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委员会、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福建省区块链协会、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等共同发布了《后疫情时期产业区块链发展状况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1

报告总结了疫情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营收、项目投资等的影响,梳理了当下产业区块链发展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并针对疫情之下暴露出的区块链产业问题,就政策和行业两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最后,就疫情给产业区块链带来的机会以及后疫情时期产业区块链的主要应用方向进行了探索。

本次调研有近350企业参与,包括区块链技术、生产制造、产业金融、金融机构、商贸流通、物流、供应链管理等10余种类型行业的企业,覆盖了几乎全产业链公司,这些企业也构成了当前产业区块链最重要的角色。

一、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100% 近七成企业不降低区块链项目资金投入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从调研数据来看,当前产业区块链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85%的企业已经100%复产,94%的企业复产率超过80%。

不可否认,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区块链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如此,从调研数据来看,虽然疫情对企业的营收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仍有将近七成的企业表示不会降低区块链项目资金投入,甚至,其中有20%的企业更是将加大区块链项目资金投入。

二、给予相应的政策补贴成为企业对后疫情时期产业区块链发展最重要的建议之一

科技的发展往往离不开政策的强有力支持。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地方已经发布了许多与区块链相关的政策,在对“当前产业区块链发展期待得到的政策支持”进行调研时,中物联区块链分会发现,给予区块链项目资金补贴选择率最高,达到91%。

在此次调研中,营收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比近50%,可以看出,当前产业区块链中小微型企业占比较大,然而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该类企业发展的“拦路虎”,经此疫情,小微企业的经营均受到影响,融资需求进一步提升,因此通过资金补贴帮助区块链项目解决前期阶段启动难、盈利难非常重要。

三、“危”中有“机” 公共安全预警与管理成为后疫情时期最被看好的发展方向之一

一方面,疫情给产业区块链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区块链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疫情也加速了产业区块链在许多领域的应用。

在疫情给产业区块链发展带来最大的机会中,公共安全预警与管理占比最高,达到20%。以此次疫情为例,利用好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很好地完善当前传染病预警系统的局限性,从而打通医疗机构间数据孤岛,实现医疗信息数据共享,进而合理评估疾病的严重程度,缩短疾病防控的时间,提高救治效果。

四、后疫情时期 企业对产业区块链发展依然乐观

疫情发生以来,习总书记就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在实地考察中提出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创新。

习总书记的讲话给了区块链产业链从业者增添了更多的信心,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许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从调研数据来看,企业对后疫情时期产业区块链的发展态度几乎是百分百乐观的,更有27%的企业表示对产业区块链的后续发展非常乐观。

因此,疫情并未阻止企业对产业区块链长期看好的态度,产业区块链的发展也将迎来爆发期。

报告最后,衷心地感谢接受调研的近350家企业,也祝愿中国产业区块链发展能够取得更大的创新与突破!祝愿中国产业区块链相关企业蓬勃发展,不断向上!

扫码获取电子版调研报告

2

推荐阅读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