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回落到48.4%

推荐
发布时间 | 2012年08月03日 17:57:02

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8.4%,连续两月低于50%,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从受调查的主要国家或地区来看,欧元区和英国制造业PMI滑落到三年来的最低点。在欧元区,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大成员国深幅下降至衰退区间;希腊在衰退区间内继续下降;东欧国家有所改善,波兰和捷克出现转机。美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略低于50%;巴西虽然仍低于50%,但有所回升;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越南在50%以下继续下降;加拿大、印度、印尼、爱尔兰、墨西哥、俄罗斯和南非保持在50%以上。
          2009年1月-2012年7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走势


 
    生产指数继续下降。7月,生产指数为48.9%,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低于50%,创2009年6月份以来最低记录。
          2009年1月-2012年7月全球制造业生产指数走势


 
    新订单指数继续下降。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7.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低于50%,创2009年5月份以来最低记录。新出口订单自去年12月份以来出现收缩,是全球制造业新订单下降的主因。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创2009年4月份以来最低记录。
          2009年1月-2012年7月全球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走势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下降。7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44.5%,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低于50%,创下38个月以来的最低记录。多数国家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到50%以下,丹麦、印度、印尼、墨西哥和俄罗斯例外,这些国家购进价格指数在50%以上,并且仍有上涨。
          2009年1月-2012年7月购进价格指数走势


 
    就业指数回落到50%以内。7月份,全球制造业就业指数为49.5%,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自2009年11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到50%以内。由于需求疲软、积压订单急剧下滑,产能闲置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预计未来几个月该指数仍将下滑。该指数显示,美国就业增长处在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区就业下降为2010年1月份以来最快,日本、英国和印度就业温和增长,加拿大和墨西哥就业明显加快。
          2009年1月-2012年7月就业指数走势


 
    摩根大通全球经济协作总监David Hensley分析评论认为:“需求疲软和库存持续调整,使得全球制造业在三季度来临之际呈现进一步收缩,就业两年半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成本上涨压力虽然缓解,但如果需求不能回升,从长远来看并非利好。”
    主要国家或地区制造业PMI简述:
    美国7月制造业PMI微升,连续两个月在50%以下
    7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49.8%,较6月份微升0.1个百分点,显示美国制造业连续34个月扩张后,最近两月处在收缩状态。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为48%,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显示新订单连续两月收缩,收缩幅度有所减小。生产指数和就业指数分别为51.3%和52%。购进价格指数为39.5%,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显示上游原材料价格连续3个月下降。从企业反馈来看,当前反映业务活动下降以及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企业数量上升。
欧元区PMI继续下降
    7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由6月份的45.1%下降到44%,创下3年以来最低记录。从主要分项指标来看,新订单指数为42.8%,较6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产出指数为43.4%,下降1.3个百分点,为2009年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从欧元区成员国来看,几乎所有成员国PMI指数都低于50%荣枯分界线。
    德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3.0%,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创2009年6月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低。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由于投资商品领域明显回落,德国制造业产出指数由6月份的44.8%降低至42.2%,连续第四个月萎缩,创2009年4月以来新低。新订单指数连续第13个月下滑,创2009年4月金融危机升温以来最大降幅。PMI数据显示,德国制造业因企业接到的新订单数量减少、产出下滑,7月份萎缩速度创三年来最快,表明欧元区危机和全球经济减速正累及欧元区最大经济体。
    法国PMI终值为43.4%,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低。该指数已连续第12个月处在荣枯分界线50%下方。新订单连续第13个月萎缩,海外需求下滑步伐则为2011年11月以来最快,表明大多数出口市场均现疲态。从调查结果来看,由于工作量下降,受访企业中有16%削减了岗位,只有6%的企业增加人手,预示着法国迅速恶化的就业市场短期内不会出现好转。综合来看,7月份,因新订单大幅下降且企业裁员,法国制造业活动下滑步伐加速,萎缩速度为三年来最快。
    意大利PMI为44.3%,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已连续12个月低于50%,为今年4月份以来最低。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连续14个月低于50%,较6月略有回升;生产指数连续10个月低于50%;就业指数跌至44.0%,创2009年10月份以来新低。因国际原材料需求趋于疲软,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速度为三年来最快。综合来看,由于订单和产出下滑,就业下滑速度为近三年来最快,意大利已陷入深度衰退,预计短期内难以走出困境。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同样表明,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经济表现黯淡。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表明,7月份商业信心下滑至三年低点附近。意大利工业联合会预计,该国经济将在2012年萎缩2.4%,为意大利政府预估的两倍。
    西班牙PMI升至42.3%,高于社会预期1.8个百分点,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显示西班牙制造业活动7月份意外好转,但仍未摆脱困境。作为债务危机发源地的希腊,7月PMI降至41.9%。自2009年9月份以来该国PMI指数一直低于50%。爱尔兰7月份制造业PMI指数自6月份的53.1%升至53.9%,创下近1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味着该国制造业环境持续强劲改善,其在欧元区国家中一枝独秀,引入注目。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指出,欧元区制造业进一步恶化,三季度制造业可能将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欧元区可能陷入更为严重的经济衰退。
    英国制造业PMI下降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8月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7月份,英国制造业PMI为45.4%,比上月下降3个百分点,高于预期3.1个百分点。分项数据显示,英国制造业产出指数为43.3%,较上月下降8.6个百分点,创2009年3月份以来最低,出口订单创2009年2月份以来最大下滑。综合来看,7月份,英国制造业活动回落至2009年5月以来最低,而6月份数据也略有下修,这使得英国经济前景黯淡,在夏季摆脱衰退的希望倍受打击。
    日本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低于50%
    7月份,日本经季调后的制造业PMI为47.9%,较6月份下降2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且萎缩速度创下2011年4月以来最快。从分项指数来看,日本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7.5%降至43.2%,为去年大地震以来最快萎缩速度;生产指数从48.7%降至47.3%。综合来看,因欧洲经济衰退和中国经济放缓,日本商品海外需求受到压缩,7月份,日本制造业活动萎缩速度为去年大地震以来最快。
    Markit分析师Alex Hamilton说道:“当前日本工厂新订单、出口和产出都以2011年4月以来最快速度下降,投入性采购和未出货订单也大幅下滑。鉴于当前全球需求疲弱,目前发展态势令人担忧。”
    新兴市场经济体制造业PMI升降并存
    7月份,印度制造业PMI由6月份55.0%降至52.9%。因新出口订单自2011年10月以来首次下跌,新订单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速度是11月份以来最慢。俄罗斯制造业PMI由6月份51.0%升至52.0%。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俄罗斯制造业新订单和生产上升,就业则维持稳定。巴西制造业PMI为48.7%,较上月略升0.2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低于50%。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