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PMI显示:7月份PMI指数降幅收窄 经济增速趋稳

佚名
发布时间 | 2011年08月01日 09:00:32

PMI指数降幅收窄 经济增速趋稳
——从7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1年7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环比回落仅0.2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趋稳。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前两个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内。
    本月制造业PMI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一是综合指数趋稳,分项指数升降并存。综合指数PMI历经多月持续回落之后,出现稳定迹象,环比回落仅0.2个百分点。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一改全线下降的局面,走势出现分化,六升五降。
    二是新订单指数有所上升。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除了今年3月份短暂回升以外,呈持续下降,并且降幅较大,多在1个百分点以上。本月有所回升,或预示着当前国内需求增长获得了新的支撑。受新订单指数上升拉动,本月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也有所上升。
    三是库存指数快速下降。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库存指数呈波动性下滑。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下,并且较上月回落幅度较大,分别为1.8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库存指数快速下降,或预示着库存调整即将结束,后期面临新一轮补库需求。
    另外,生活消费品行业PMI指数继续保持高位。本月生活消费品类企业PMI为53.0%,明显高于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两月保持在60%以上,尤其是生产指数接近70%,高居20个行业之首;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2.7%,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这显示出目前我国生活消费品行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农副食品供应充足,这有利于缓解当前的通胀压力。
    从上述情况来看,下半年经济发展起步良好,经济发展经历增速持续平稳回落之后,正在进入一个适度增长平台。
    当前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隐忧。我们认为,要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价格涨势减缓,通胀压力依然沉重。购进价格指数自今年3月份以来持续回落,回落幅度较大,但本月回落幅度明显缩小,只有0.4个百分点。目前该指数依然较高,为56.3%。从结构上看,该指数主要高在原材料与能源、生活消费品领域。这两大领域商品价格影响因素复杂,价格下降迟滞性较大。本月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减缓,反映出当前我国通胀压力依然沉重。
    二是企业发展景气低迷。PMI反映出目前我国小型企业发展困难、内资企业景气普遍下降。小型企业PMI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处在50%以下。今年以来,港澳台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PMI指数虽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在50%以上。但许多内资企业纷纷滑落到50%以内。例如,国有企业PMI连续2个月低于50%,私营企业连续3个月低于50%,股份有限公司本月回落到50%以内。
    今年以来我国小企业的发展困难增加,突出地表现在生产成本提高、融资困难、市场机会减少以及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等方面。要为小企业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税收、融资等方面予以积极扶持。
    三是行业发展缺乏亮点。从PMI来看,目前在20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高于50%,1个行业位于50%,7个行业低于50%。但从分布来看,行业间的差距较小。高于50%的企业其PMI指数多集中在52%附件,低于50%的行业多集中在48%附近。这反映出目前行业发展略显疲沓,缺乏亮点,缺乏“龙头”行业的引领。下半年要在调结构、促转变上做文章,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构筑经济增长的新基础。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