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中交二公院交通工程首个信息化集成设计系统通过结题验收

推荐 妲颖
发布时间 | 2022年06月21日 17:15:24

近日,中交二公院交通公司自主研发的“交通工程正向设计系统平台(一期)”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该项目是首个立足于中交二公院“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及战略定位的交通工程信息化集成设计系统,该项目包括六个结合,即:结合二公院中长期信息数字化发展、BIM发展行动规划、交通工程信息数字化转型需求、交通工程BIM五年发展规划、提升交通工程设计质量及核心竞争力及交通工程自身“十四五”信息化发展建设等需求,打造的填补行业空白,提升交通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基础的成果。专家组由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陈楚江、金思路公司副总工刘利民、二公院BIM中心副主任肖晗、以及公司生产部门的三位专家组成,陈楚江担任专家组组长。交通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闵泉,副经理、总工郭志杰,副经理王恩师及项目组成员参与了验收评审。

会上,项目组负责人周涛详细汇报了该设计系统平台的各种功能,并进行了功能演示。经过专家严格的审查,一致认为该系统形成的成果和技术资料齐全,实现了课题的目标要求,同意通过成果验收评审。

陈楚江对该设计系统进行充分肯定,并表示该系统对交通公司信息化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弥补了行业内诸多空白,属开创性的设计系统。

闵泉对该系统研发过程进行了相关补充性说明,并充分肯定了开发人员的辛苦工作,表示往后交通公司将充分吸收专家组所提出的建议,立足平台优势和业务优势,继续加大科研、信息化建设投入,立足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打造交通工程专属的信息化数字化设计全过程解决方案。

交通工程正向设计系统平台项目为交通公司历时三年打造,一期实现了道路标志及机电结构自动化算量、结构计算,通信管道全自动化布设、防护工程自动化设计、隧道预留预埋自动化设计等,是目前行业内唯一实现交通工程多专业覆盖完成度最高的设计系统。该设计系统打通了交通安全、机电设施等多专业之间的数据壁垒,提供从参数化设计、自动出图、结构自动设计与计算、统计的全流程解决方案,该设计系统还提前内置了完整的交通部交通工程专业标准化工程数量表,极大提升了设计效率和设计标准化。

一期工程验收预示着二期即将同步启动,平台二期将持续深化交通工程专项BIM相关功能开发,进一步提升交通公司设计质量及行业核心竞争力,为中交二公院 “十四五”规划实现,信息数字化建设、BIM建设添砖加瓦。

近年来,交通公司瞄准核心领域,持续加强科技投入,以占领行业制高点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的,使科技创新成为企业的核心优势,同时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交通公司将全面落实中交集团“123456”总体发展思路,深入落实中交二公院和交通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提升科研实力,为中交二公院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中交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