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数字运营降本增效 深耕快运服务发展 ——访第三届运输服务榜样品牌“安能”

推荐 中国交通报
发布时间 | 2022年06月09日 09:44:36

2021年11月,安能物流顺利在港交所上市,并在当年完成96.45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6%……自2018年荣获第三届运输服务榜样品牌以来,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优化,安能物流深耕快运沃土,锻造硬核竞争力。

业务模式持续优化

安能物流在快运行业首创货运合作商平台模式,以“中心直营+网点加盟”为方向,目前在全国有160多个分拨中心,分拨中心的场地、操作人员等均由安能物流直营,有超6000家货运合作商和2.4万多个货运代理商,经营范围覆盖全国96%的乡镇。

安能物流企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涛介绍,网点采用加盟方式,不仅能更好拓宽末端服务范围,货运合作商和代理商能够直接利用安能物流品牌进行品牌宣传、洽谈合作,实现网点增收,也让末端网点的业务积极性得到更充分释放。

为进一步优化物流运输成本,从2020年起,安能物流建起直营车队。

“车队直营能让安能物流更好掌握车辆调配的主动权,提升服务效率。”王海涛说,“通过车队直营以及合理调配车辆,2021年干线车辆运输成本相比车队外包降低了9%,节省下来的成本会按比例投放给市场和网点加盟商,主要体现在运输价格优惠和加盟网点利润空间提升等方面,让加盟商更具市场竞争力。”

安能物流提供按公斤段和时效性划分的差异化物流产品。如今,安能物流单日最高货量已超过5万吨。

业务上的不断优化也转化到了市场成绩上。作为“港股快运第一股”,3月25日安能物流交出的上市首份年度报告显示,安能物流2021年总营收达96.45亿元、同比增长36%,总货运量达1260万吨、同比增长23.4%,资产总值达到63.36亿元、同比大增71%。考虑到疫情反复、燃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安能物流的成绩单受到行业认可。今年3月,安能物流被纳入港股通,股票流动性得到进一步扩充。

目前,安能物流还在探索将分拨中心由以往租用形式向自己买地、自己建设的方式转变,预计能为企业节约近20%的成本。

智慧管理运转高效

近年来,安能物流为提高业务服务能力和效率,围绕网络生态、车辆运营、经营管理、客户服务4大生态研发了50多套数字化系统,应用于公司全链路运营的各个环节,实现全链路数字化运营及智能化决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其中,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企业管理“罗盘系统”,集成安能物流经营、运营、质量等关键指标数据,使货量、收入、成本、毛利等数据在各经营单元间实时复盘、联动,从而全面反映公司品质管理状态,辅助效率决策。此外,还有用于干线运输管理的TMS系统、用于分拨中心管理的倚天系统,以及用于车辆管理的磐石系统等,构成了安能物流高效运转的核心。

王海涛介绍,目前,安能物流也在大力推进运营网络的网格化管理。今年5月,安能物流一级网点已全部更换新一期网络生态系统,接下来会对业务员端进行系统更换,预计7月能实现全面落地。据介绍,基于新的网路生态系统项目,安能物流将打造公司的五级地址库,实现从一级网点到承包区乃至业务员的网格化管理,实现定人定区的业务模式,让客户与公司业务员之间的联系更加便捷。

服务上海全面恢复

作为运输服务榜样品牌,近年来安能物流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同时,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王海涛介绍,今年上海疫情期间,安能物流紧急协调浦东、浦西两个分拨中心作为物资临时接驳点,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承运5653件物资,全部按时交付至指定方舱、医院与社区。同时,安能物流在公司车源偏紧情况下,仍协调货车十余辆次,为上海防疫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广东珠海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将7批、共计超过700立方米的医疗物资运至上海支援抗疫。

4月27日,安能物流被上海市政府纳入第二批复工复产企业名单,但通行证数量有限,各地对上海出发车辆防疫措施也有不同。为此,安能物流选择在距离上海较近的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建立集中甩挂换柜中心,通过甩挂方式将上海货物发往全国,全国各地到达上海的货物也集中在嘉善进行转运。20多辆拿到通行证的牵引车来回摆渡,一天可以往返3—4趟,运力利用率超300%,5月共往返上海运输货物约3.5万吨,助力上海复工复产。

同时,安能物流往返上海车辆全程闭环操作,司机在驾驶室内不与外界接触,车身在出发前会进行终末消杀,有效保证了货运从业人员防疫安全。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