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应对疫情影响 工信部“白名单”制度保产业链和供应链

推荐 工信微报
发布时间 | 2022年04月21日 10:40:32

一季度以来,我国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生产因疫情受到影响。目前,我国已经采取多项应对措施,汽车生产保持总体稳定。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一季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了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双双超过百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9.3%,预计全年将达到500万辆规模,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尽管新能源车产销两旺,三月份起我国汽车产业也因为疫情遇到了一些困难。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陈斌:按照3月份第三周和2月份第三周相比,长春因为汽车工业停产影响汽车产量是4.81万辆,上海因为汽车企业的停产影响了汽车产量是3.8万辆。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成都、合肥等地加强产业联盟和供需对接,通过产供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本地的产业链。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曾艳:支持龙头企业构建本地的产业生态链。目前已经完成了16种零部件、23种芯片的本地的验证。

各地增强本地供应的同时,工信部将进一步细化实化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正常运转的各项措施,根据实际扩大“白名单”范围,“一企一策”做好保障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 郭守刚:会同地方工信主管部门协助解决企业物流运输、复工复产等方面问题,加强央地协同解决零部件供应断点问题。

“白名单”制度 保产业链和供应链

刚才提到的工信部“白名单”制度,不仅仅针对汽车产业,还旨在打通各产业供应链,减少疫情等因素对经济的影响。近期,各地也针对解决供应链问题,积极出台措施。

“白名单”制度优先保障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装备制造、农用物资、食品、医药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产业链及龙头企业,工信部要求,要建立每日调度机制。除了保产业链的“白名单”,还要有供应链的“白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 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 罗俊杰:我们将会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完善通信行程卡“白名单”管理机制,向经各地级市(及)以上的联防联控机制审核确认的涉及重要生活物资运输的相关货运司机,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通信行程信息服务。

数据表明,长三角地区的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目前,上海全力协调与江苏、浙江、安徽三个省份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生产供应对接。比如江苏泰州支持帮助上汽、特斯拉在当地的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并且办理运输通行证。苏州、泰州等为上海华虹、中芯国际等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车辆进出当地、提取原材料给予重要通行便利。

这两天,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长三角重点物资宁波中转站启用,在卸货期间,驾驶员不下车,全程闭环管理。这些货物在经过中转仓全方位消杀后,再分拣配送到各地。

宁波前湾新区公用事业公司总经理 楼浩杰:确保上汽大众产业链及长三角汽车产业的安全和稳定。除汽车零部件外,该中转仓还将承担部分国际航空物流功能,实现长三角区域重点物资全球集货,省内配送并覆盖长三角。

在黑龙江、福建等地,最近也都出台措施,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全力畅通综合交通运输通道,保障货运物流车辆顺畅通行。

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副处长 陈春晖:通过手机扫描身份证来把驾驶员及乘车人身份证信息、龙江健康码、48小时核酸证明来集成到一屏显示,这样最大限度来简化查验的程序,来保障车辆的即刻通行。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