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大宗商品撤“虚火” “保供稳价”取得初步成效

推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年07月07日 09:13:00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对我国下游实体企业带来了冲击,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国务院常务会议几度“点名”,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形成合力,综合施策,打出调控组合拳,促大宗商品撤“虚火”。目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保供稳价”取得初步成效,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市场发生积极变化

5月中旬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黑色、有色品种价格回落,并在5月底逐步企稳。截至7月2日,螺纹、热卷、铜、铝的价格较5月中旬的高点分别回落17%、19%、13%、8%,较年初涨幅收窄到17%、19%、18%、22%。目前,期货与现货价格总体一致。截至7月2日,螺纹、铝期货较现货小幅贴水,热卷、铜期货与现货基本持平。6月以来铜、铝、锌三个品种现货价格分别下跌了9.2%、10%和9.7%。

有色品种价格回落,是这轮价格调控的折射。一系列调控政策重拳出击,对期现货市场实行联动监管,打击囤货、恶意投机等,对大宗商品市场的供需、交易情绪以及市场预期产生了显著影响。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外,其他行业均明显回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均落至收缩区间。

增加供给稳定预期

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在动力煤品种上进行了充分落实。在期货端,郑州商品交易所采取了提高保证金、提高手续费等措施,有效降低市场热度。在现货端,相关主管部门发声,例如提出预计7月动力煤供应进一步释放以及价格下降,对市场预期起到很大影响,对贸易商囤货的情绪明显抑制。在供应端,主产区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落实增产保供责任,产能释放的步伐在加快。

国投安信期货能源组负责人兼首席分析师高明宇告诉记者,“针对供需进行调节,特别是针对产运销各环节的释放,对于市场供需矛盾的缓解非常有用。切实增加港口地区和沿海用煤区域的有效供给,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供需矛盾,所以调控从供应角度去加大释放最有效”。

在有色市场,国储6月16日宣布铜、铝、锌三个品种将抛储,22日宣布了第一批抛储的具体数量。抛储缓解了现货市场的供需矛盾,向市场释放了明确信息,连同其他市场监管政策一起,有效管理了市场预期,对平抑有色金属价格上涨起到了重要作用。

天风期货有色金属负责人卫来表示,“本次调控是成功和及时的。首先是各个品种的供需平衡率先发生了变化,进而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比如长期通胀攀升也出现了下降,市场整体对于有色品种的躁动和亢奋的情绪随即降温”。

在钢铁市场,调控“组合拳”发挥明显作用,产业链中的利润从钢厂再次向下游制造业进行让渡,有效缓解了下游的成本压力。“本轮调控有三个行之有效的经验。”光大期货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告诉记者,一是在保障供给方面,包括粗钢去产量政策执行力度放缓、煤炭保供力度加大等,市场供应有所增加;二是在需求调节方面,通过地产调控加码、专项债发行放缓等,国内需求预期有所减弱,通过取消钢铁出口退税并研究加征钢铁出口关税,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海外需求;三是在稳价方面,通过一系列调研以及对重点企业进行约谈,对企业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现象起到了强有力的抑制作用。

“通过政策调控,及时改变了市场供需预期和参与者主体的心态,重新调整了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利润分配格局。”海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石头告诉记者,当前的钢铁市场,面临着“政策顶”和“成本底”的双重控制,后期钢价有望维持高位宽度震荡,不易再出现大幅度的单边波动行情。

因势利导精准施策

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分化特征。工业金属价格回落,能源化工类价格仍保有韧性。一部分需求刚性,但供给瓶颈短时间内解决可能性不大的品种,将会稳中趋涨,而一些供给比较容易解决的,强势开始消退。因此,对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要分类看待,政策调控精准为要。

以棉花为例,棉贱会伤农,而纺织企业希望棉花价格相对稳定。因此,我国棉花价格调控灵活高效,既能够激发棉农的种棉积极性,满足纺织企业的生产需求,又能够让纺织企业在国际上有竞争力。

7月2日,2021年中央储备棉轮出公告发布,计划轮出60万吨。今年在储备棉轮出设置了如果连续三个工作日国内市场棉花现货价格指数累计下跌超过500元/吨时,即暂停轮出,等该指数连续三个工作日累计不再下跌时再重启。

鲁证期货德州营业部总经理唐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释放一个信号,国家延续了近几年常态化轮换储备棉的操作,同时也着重考虑到储备棉轮出不宜打压当前棉花价格,因此,政策一方面可以满足市场对于低等级棉花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释放出不会对市场价格产生较大压力的导向。

铁矿石价格的调控也极其复杂。我国进口铁矿石占比大,而海外铁矿石供给端处于寡头格局。

5月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了修改铁矿石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调整铁矿石期货可交割品牌升贴水的公告。此次调整使得可交割品牌中品质较好的中高品矿的升水幅度明显扩大,仓单成本有所下移,扩充可交割资源。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行业研究员邱怡宏告诉记者,本轮调控主要是从铁矿石的需求端着手,但从长远来看,铁矿石供给端的调控很有必要。铁矿石品类众多,钢厂在不同阶段对铁矿石品种需求会存在较大差异,叠加铁矿石供应端较难掌控,因此铁矿石现货市场会比较容易出现结构性矛盾。

“长期来看,降低我国铁矿石进口依赖度,增加我国钢厂铁矿石议价能力才是根本。”广发期货黑色金属研究员周敏波建议,提高我国钢铁企业的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兼并重组步伐,改善铁矿石定价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球疫情好转、石油需求逐渐恢复,境内外原油期货价格同步上涨。原油是“大宗之王”,原油价格的回升,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的“保供稳价”战役尚未结束。卫来建议,从长期来看,我国大宗商品可以考虑建立更加完善、灵活的储备制度,同时进一步鼓励中资企业走向海外收购优质资源。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