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四川】首次启运TIR货物

推荐 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 | 2021年07月05日 09:06:58

近日,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满载货物的集卡从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缓缓启动,驶往匈牙利布达佩斯,标志着四川省TIR(国际公路运输)货物首票启运。

本次TIR由四川省港投集团陆海云港公司负责营运,全程约9200公里,沿途涉及10个国家,其中7个为TIR成员国家,预计12天抵达目的地。与铁路、海运、空运等运输模式相比,TIR对基础设施依赖较小,具有机动灵活、装卸方便等特点,适合电子零部件等货品单价高、时效要求高的货运需求。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省港投集团和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TIR首票启运。

据悉,我国是《TIR公约》的第70个缔约国,自2019年6月25日起全面实施《TIR公约》。TIR使得企业在内陆办理海关相关手续后,运输车辆可凭一张单据(TIR单证)在同样实施TIR公约的国家间通行。对于途中不需要继续装载货物和换装的TIR业务,途经国海关一般不开箱查验,有效缩短了在边境口岸的等待时间。据测算,与非TIR相比,TIR最高节省58%的运输时间和38%的运输成本。

TIR将进一步畅通四川对外贸易通道,打通至欧洲除铁路、海运、航空以外的第四条物流通道,与中欧班列有效互补和资源共享,实现国际物流通道多样化发展,形成铁公水空“四位一体”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供应链体系。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