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经济持续向好增强中国对外资吸引力

推荐 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 | 2021年06月23日 15:07:28

当前,全球跨境投资受新冠肺炎疫情、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环境不确定性影响持续大幅下滑,中国依然风景独好,对外资保有强大吸引力,FDI流入规模持续强劲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1-5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481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中国引资规模之所以能实现高速增长,主要归结以下一些积极支撑因素。

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经济持续向好,市场潜力巨大。2020年,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和率先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实现了2.3%的经济增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中国政府果断实施减税降费、提供贷款贴息等财政扶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中国成为全球提供抗疫等物资的大后方,海外订单量迅速增加,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疫情冲击下国际产业链中断导致的出口损失。同时,国内消费需求显著回升,市场潜力巨大。2021年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同比增长9.3%。在当前世界各国因疫情蔓延导致投资经营环境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情形下,凭借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和巨大的消费潜力等有利因素,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显著增强。

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服务业扩大开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继2020年《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案陆续实施后,2021年1月《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落地。《外商投资法》正式确立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助力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允许外国投资者与中国境内自然人合资成立外资企业,降低了投资准入门槛,大幅提高了外商投资的便利化程度。《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明确规定了外商投资安全的审查范围、申报机制、审查程序和审查时限,提高了外商投资审查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有利于促进和保护外商来华投资和经营。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连续两年成为营商环境改善程度排名前十的经济体,营商环境总体排名由46位快速上升至31位。同时,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的措施,特别是出台了十余项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举措。

制造业产业链完备,配套基建设施完善,产业集群效应和协同效应明显。作为世界工厂,我国制造业在产业体系完备度和基建设施便利性上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在短期内难以赶超,这吸引外资企业将更多生产环节布局在中国,以减少中间产品跨境流动次数,降低各国疫情封锁和物流延误导致的生产链条中断风险,并充分利用中国产业集群的协调效应和规模经济优势,提质增效。

在全球疫情蔓延、世界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行背景下,中国引进外资规模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殊为不易。值得指出的是,当前,中国在引进外资方面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跨国公司调整国际投资布局的影响将会逐步显现,全球产业链分散化、区域化的趋势可能会增强。这些新的变化和挑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