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记于心践于行 解放助力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一汽解放
发布时间 | 2021年03月05日 21:18:46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用他的信念、无私、奉献和大爱,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楷模,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闪光。

精神永流传 扬社会正能量

雷锋虽然只走过短暂的22年,却将自己的一生过得意义非凡。雷锋生前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时刻帮助人民,雪中送炭。他将行动化成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又是一年学习雷锋纪念日,我们致敬雷锋同志和雷锋精神,因为他高度凝练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因为他的身上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色,意蕴之深刻,内涵之丰富,拥有跨越时空而经久不衰的能量。

岁月的洗练,这面精神旗帜的内涵历久弥新、日益丰盛永不过时雷锋在平凡普通的日常里,用行动书写了不平凡的事迹,成为了无疆大爱的最佳代表。雷锋精神在时代中凝练出一种向上的人生姿态一种积极主动的生活态度雷锋对新中国、新生活充满无限热爱和美好向往,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去。当前,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发扬雷锋精神,需要学习雷锋这种乐观向上,积极作为的人生姿态。“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正因为我们拥有着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并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热忱的传承,中华民族才得以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 

结不解之缘 雷锋邂逅解放

雷锋,可以说是解放最早的“形象代言人”。彼时,解放正在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拓荒而奋斗,肩负着为中国人制造自己的汽车、为中国军人生产自己的军车的双重使命。为了加强国防力量,更好地捍卫祖国,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驶下总装线,结束了新中国不能自主生产汽车的历史,创了中国汽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征程。

第一批解放CA10载货汽车是以1955年以前苏联生产的吉斯150为蓝本,做了部分改进后生产出来的适合燃料情况及公路、桥梁符合等条件的通用型载重汽车,该车载重量为4吨,搭载一台5.6升6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90马力,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最高时速65km/h。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还参加了1956年的国庆阅兵仪式,并在天安门前展示国产汽车的风采。

60多年前,作为一名运输连汽车兵,雷锋驾驶的是前苏联生产的嘎斯51载货汽车,曾创下8个月安全行车20346公里的记录。1960年底,雷锋的事迹以《苦孩子好战士》为题在报刊发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雷锋的名字。

雷锋那个时代虽然是“解放牌汽车”的时代,但是由于全军新装备配发计划的原因,雷锋生前,解放牌汽车还没有配发到沈阳军区工程兵十团运输连。众多军内外的摄影者,曾给雷锋拍过学习毛选的、练投弹、持枪等照片。摄影记者们都知道雷锋的梦想和最爱就是驾驶新中国自已生产的“老解放”——解放牌CA10载货汽车,记者更是想给雷锋拍一张擦试汽车的照片,可是由于他开的是嘎斯51载货汽车,车比较破旧,拍出的照片效果不好,直到新华社驻沈阳记者站特约军事记者赵志华说:“雷锋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最能体现他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面貌的是“解放”二字。于是,团里借来一台解放牌汽车,记录下了雷锋与国车长子同框的经典画面雷锋同志擦拭“解放”牌卡车的形象,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学习雷锋的记忆。

在雷锋意外逝世后的1966年,军区司令部首长在为全军更换新武器装备时,经过考察评估,将解放牌汽车优先配发给了雷锋连,圆了雷锋战友们驾驶国车之梦。

 

解放爱领航 传递爱的力量

感怀于这份特殊的缘分,一汽解放始终走在弘扬传播雷锋精神的最前列。2018年,解放正式发布公益品牌“解放爱领航”,坚持回报社会的定位,践行“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慈善事业和公益活动,在精准扶贫、绿色环保、教育事业等多领域全面发力。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成立的“解放爱领航公益计划 关爱卡车司机”公益项目,目前已经精准帮扶616位困难卡友及其家庭,足迹遍布19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捐赠资金高达417万元。今年1月27日,解放正式开通该项目的卡友帮扶线上申请渠道,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帮扶精准度、便捷度再上一个台阶

为助力抗击疫情,一汽解放在2021年新年期间特别为卡友推出了“抗疫关爱八重大礼包”,为抗疫进行时的卡友提供免费维修、救援、延保、保养、救助,并对贷款购车的卡友提供缓冲还款、延期还款、减息支持等金融政策帮扶。疫情有反扑迹象时,解放迅速反应,为高风险区域特别升级防疫包,呵护卡友健康,实际行动回报卡友们多年的支持与信赖。

与此同时,一汽解放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始终迎难而上、抓住冲刺机遇的一汽解放,在复工复产方面也是绝对的尖子生。从大年初一开始,一汽解放各单位就陆续调整到开工状态,继2021年首月夺得“开门红”1月开创纪录销量实现7.02万辆之后,1-2月,一汽解放重卡销量10.72万辆,超过10万辆大关!为新年再创佳绩、持续领航打下夯实的基础。

时代的进步不仅需要雷锋这样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民族脊梁,也需要解放这样为实现“强军脊梁自主造”不懈奋斗、为履行社会责任播撒大爱的国车榜样。公益无止境,在未来,解放将牢记打造中国商用车CSR第一品牌的使命,凝聚点滴大爱,演绎人间真情,用行动诠释和传承雷锋精神,奏响正能量传播最强音。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