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从快递大数据看年货节新势态

中国邮政快递报
发布时间 | 2021年02月04日 17:05:04

“收到60斤的大包裹,腊肉、腊鱼一大堆,冰箱都已塞不下。”“收到了妈妈寄的饺子,每种馅约200个。”“家里寄了羊肉、牛肉干、酱牛肉。”……年关将至,适逢小年,快递包裹内是不一样的年味,亦是满满的牵挂。

为有效遏制疫情规模蔓延,各地采取措施,倡议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邮政快递业迅速调整应对“新春节”的模式,宣布由往年的“全年无休”切换到“春节不打烊”,我们从快递大数据中分析预测,预计在年初行业就将迎来第一个小高峰,部分企业的繁忙程度不亚于“双11”。

值得警惕的是,面对新形势,行业的安全运行在疫情防控和人员保障双重承压,因此需要注意防范化解潜在风险。下面我们通过快递大数据来揭示今年年货节运行新势态——

新形势呼唤新模式

往年腊月初八后的10天正是电商企业全力备战的网上年货销售的时候, 快递业务量也会呈现小额增幅然后逐渐回落,但今年呈现出完全不同于往年的运行特点,各电商平台纷纷响应号召将年货节的时间周期从5天拉长至30天。

1月20日开始持续到2月18日(正月初七),是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举行的时间段。活动以“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为主题,活动将持续30天。相较于去年,今年的年货节“前半段”快递业务整体呈现趋于平缓、稳中有升的基本态势。

从1月20日(腊月初八)年货节正式开始,到2月3日(腊月二十二),全国快递量同比增长28.94%。2月4日(北方小年)前两天的2月2日(腊月二十一),同比增长开始抬头,由20%上下的增幅提高到33%以上,小年前一天的2月3日甚至同比增长达到57%,预计后几天同比增幅将会保持高位运行。同时与2020年年货节后快递量急速下降有所不同,2021年年货节截至目前仍保持波动性变动态势。

2020年及2021年农历“腊八”前后快递量趋势图

1

从目前行业运行的行业数据中抽丝剥茧,对大数据进行研究,我们发现,年货节前期快递业相比往年已出现了“削峰填谷”的新运行特征,整体呈现趋于平缓、稳中有升的基本态势。随着互联网服务的进一步下沉、直播带货的普及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进一步升级,预计2021年春节前后快递业整体运行或许将呈现“超长待机,均衡释放”的新特点。人员减少流动、网上拜年、快递带货等新生活方式将为快递行业的2021 年开局带来新机遇,但与此同时,用工成本的压力也将带来幸福的烦恼。

从区域分析角度来看,1月20日至2月3日, 中部地区快递量同比增长41.6%,占全国总快递量的16.7%;西部地区增长29.7%, 占比总快递量的8.2%;东部地区增长25.8%,占总快递量的75.1%。河北、黑龙江等省份累计快递量分别同比下降13.1%和8.4%。青海、天津、山西、云南、江西、河南、宁夏、广西仍保持高增长态势,增幅在45%以上,互联网市场下沉效应进一步显现。

业务量前五十位的城市中,福建漳州快递量增幅翻番,同比增幅达104%,在短期内超过省内的厦门、福州等地。分析认为这或与其主打吃货经济、农特产品、水仙花等时令品类有关。南昌、揭阳、汕头、潮州、东莞、天津、宿迁、昆明、泉州、芜湖、商丘、临沂也保持高位增长趋势,同比增长50%~85%。石家庄、邢台、廊坊受疫情影响的城市,同比分别负增长62.2%、29.1%、17.8%。另外无锡、湖州、嘉兴、中山与去年相比出现小幅下降情况,或与周围快递产业集聚相关。

业务量前五十位城市年货节前期同比增幅情况

2

石家庄、邢台、哈尔滨、绥化、长春、松原、通化等受疫情影响的城市,快递业务量恢复情况呈现不同状态。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发现,相较于去年12月底,河北石家庄、邢台两市快递量在1月6日左右出现断崖式下降,14日左右逐步恢复。目前石家庄市业务量恢复约三成左右,邢台业务量恢复约四成左右,长春、哈尔滨基本恢复80%,绥化市恢复一成左右。投递方面,长春、哈尔滨、松原恢复情况基本和业务情况保持一致,通化、邢台、石家庄、绥化受疫情管控因素及人员不足等因素影响,投递量恢复情况弱于业务量恢复情况。

部分城市近期快递量、投递量恢复比例

3

部分城市近期快递业务量、投递量变化趋势

4

快递承载新年味

“后疫情时代”,快递业在经历短暂的阵痛期后迅速恢复。可以看到,无论是在冷链运输、航空货运, 还是在内部机制管理上,行业迅速调整,积极克服短时人手不足、交通阻塞等方面影响,服务社会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从企业方面来说,头部企业在内部管理机制、相关科研投入、基础设施投入等方面不断完善、优化,功能性进一步增强,已逐步成为重要的社会组织保障系统和服务网络,承担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疫情散点暴发,针对快递包装消毒已成为快递企业运输过程中的常规操作,但随着各种操作升级,全网的运输时效性也受到了一定影响。透过快递大数据分析可知,随着2020年初疫情发展加上年底用工等多重因素影响,快递妥投率受到一定影响。2020年12月底以来,快递妥投率整体呈下浮趋势。

在吃货经济、礼品经济下,春节网上采购、网上送礼成为2021年春节的主流方式。除河北、黑龙江之外,其他省市快件投递量同比增幅基本均在40%以上。其中东部、中部、西部投递量增幅分别为33%、35%、42%,西部增幅最大。食品、服装、日用品或成为采购主流, 跨省流动人员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特殊的快递年味,或许今年春节聚会的机会少了,但在快递的助力下年味及关心不降温。

东部、中部、西部年货节前期投递量同比增长情况

5

此前,春节快递市场仅有少量自营快递企业保持正常收发。在今年特殊的形势下,大部分快递企业加入到春节服务市场中来,而春节期间正常运行首先就要解决人力问题。往年只需留下少量人员值守,而今年的“不打烊”所带来的业务量增量是否可以承担假期3倍的用工成本和叠加费用?这无疑也在考验企业运行和管理模式的调整及优化。运行成本提高,春节期间快递服务费适当提价,或是快递服务质量的进一步保障。

结合往年数据,腊月二十四前后快递量、投递量出现转折点,呈急剧下降的情况,在除夕、大年初一迎来最低点。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转折点或将延后,春节前后最低点预计仍出现在除夕及大年初一,但整体仍呈均衡趋势,收寄时效将略受影响或将低于当前水平。

鼠年春节前后快递业务量、投递量变化趋势

6

2021年春节前后更多电商平台延长春节期间的服务时段,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更多的快递企业加入新年的年货蛋糕争夺战中,传统“春节不打烊”的快递企业优势不再明显,更多头部企业将加入春节期间服务的竞争等,这将改变传统的春节快递服务模式。

(作者单位: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 快递大数据开发应用工程实验室)


推荐阅读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