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浙江】宁波口岸进出口通关时长分别压缩八成和九成

推荐 海关总署
发布时间 | 2021年02月02日 09:21:33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宁波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4.75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68小时,相比2017年分别压缩79.1%和90.29%。

2020年,宁波海关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业务改革,以改革为动力牵引提升通关效率。宁波海关综合处通关管理科科长何淼磊介绍:“在进口方面,宁波海关大力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汇总征税’模式,压缩通关时长效果明显。应用这种模式,企业在进口货物提离前的申报要素减少,企业可在完整申报环节再补充企业货物申报要素,企业报关和提货速度更快;同时,新型的税收担保模式实现企业‘先提货后缴税’,程序上企业提货不再受到缴税的限制。”

宁波是我国铁矿和原油进口的重要口岸,为提高铁矿和原油等重点商品的通关效率,宁波海关先行先试,在全国口岸范围内开展进口铁矿、原油“先放后检”监管模式首个试点,并逐步复制推广到其他进境矿。根据镇海炼化的相关工作人员测算,应用“先放后检”模式进口的原油,平均验放时长压缩在0.5天以内,远低于之前2.5-3.5天。如果全部原油实现“先检后放”,每年仅船舶滞期和储罐存运这两项成本就可以节省费用3600万元。

在推动新型港口物流模式方面,宁波海关联合杭州海关共同落实《推动甬舟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全面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的新作业模式,使进口提货平均时间压缩至3-5小时,出口装船平均时间压缩至1小时。

宁波海关综合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宁波海关将持续抓好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持续优化通关流程,确保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改革带来的通关便利。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