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十三五”期间,邮政快递业年业务收入增1.7倍

推荐 中国邮政快递报
发布时间 | 2020年12月18日 17:08:31

预计到“十三五”末,我国邮政快递业年业务收入将从2015年的4039亿元增长至1.1万亿元,增长1.7倍,年均增速达22%;快递年业务量从207亿件将增长至超800亿件,五年翻了两番,稳居世界第一。

举世瞩目的成绩引来各方关注,不少媒体也予以重点报道。近日,央视《新闻联播》介绍了五年来我国邮政快递业的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国邮政快递业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网络体系,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快递年业务量将突破800亿件

“现在快递能到门揽收,今天又发走了十来件。”12月17日,家住河北省任丘市北汉乡赵范庄村的李红霞告诉《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她几乎每天都会将所在工厂的合金钢模具发往全国各地。在五年前,只能通过物流模式将货品送往收件方物流中心,再由收件人提货。

与此同时,李红霞的生活也在发生改变。“以前是赶大集,去晚了就只能买别人挑剩下的,现在是逛淘宝、拼多多,随时随地都能买。平均每周收两个快件,都是网购的生活用品,可以直接快递到家,也可以放在村里的代收点。”

快递,已经成为李红霞工作与生活的一部分。这反映了中国邮政快递业的巨大发展,也折射了邮政快递业给百姓民生带来的巨大改变。2019年,我国快递量已超过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预计到2020年年底,快递年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2769.6亿元增长至超过8600亿元,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800亿件,五年年均增速超过25%。自营国际快递网络服务覆盖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

邮政快递业规模的扩大,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密不可分,与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密不可分,与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百舸争流密不可分。五年来,全国新增了313个配备全自动分拣设备的枢纽;全货机数量从71架增长到130架。全国已累计布放智能快件箱超过40万组,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近11万个,网点标准化率达93%。通过快递下乡、建制村通邮、快递进村等工程建设,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8%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比“十三五”之初提升了28个百分点。

目前,全国拥有邮政快递营业网点32万个,按照14亿人计算,平均每4500人就有一个服务网点。

产业融合不断加深

预计支撑网购规模10万亿元

“网购是风,快递是火;风助火威,火借风势。”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这样形象地比喻电商与快递的关系。预计到今年年末,快递业支撑全国网购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年均服务用户从2015年的700亿人次发展到超过1500亿人次。如今,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网购需要的商品。

在改变商业形态的过程中,邮政快递业已经成为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以李红霞所在的沧州市为例,今年前11个月,该市快递业务量累计2.89亿件,首次跻身全国50强。在任丘市,模具、摩托车零配件等工业制品纷纷通过快递走出去,推动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00%以上;在肃宁县,全国40%的保暖内衣和70%的文化衫从这里发货,裘皮、鱼竿、广告衫等特色产业转移至线上销售;在泊头市,前11个月快递业务量累计755万件,其中超七成为汽车制品,日均快递发货量可达2万件。

邮政快递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行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400万人,近五年累计新增就业超过100万人,以每年新增20万人的速度增长,既创造了一个大行业,又温暖了数百万个小家,助力老百姓增收致富。圆通广州市白云区永泰网点的独臂小哥周英贵就是其中之一。20多年前,他在一次偶然的事故中失去右臂,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2019年加入圆通后,他比别人多学多干,靠一只手送快递,撑起五口之家。

更为重要的是,邮政快递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它构建了贫困地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2019年在农村收投包裹150亿件,以农村包裹平均一件60元测算,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8700亿元。在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深入考察后,当地邮政企业在这里建成了主题邮局,售卖邮品,通过网络销售脆李、黄精、蜂蜜等农产品,助推该村在2019年年底实现整体脱贫,今年预计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200多万元。

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3家品牌企业收入超1000亿元

在邮政快递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五年来,重点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90名,首次进入百强行列;7家快递企业陆续上市,3家品牌快递企业年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中国快递航母正在逐渐成形。

按照马军胜的设想,中国的快递航母应具备六个特征,即业务规模大、服务品质优、科技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安全系数高、环保水平高。

以顺丰为例,其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21.9亿元,除主营快递业务外,同城、快运、冷链、国际等新业务均实现了暴涨,新业务板块收入合计达到286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18年的18.9%上升至25.6%,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再以中通为例,其预计2020年包裹投递量将达162亿~170亿件,是中国市占率最高的快递企业,也是全世界业务量最大的快递企业。今年第三季度,中通通过自有车辆的增加,单件运输成本下降9.2%;通过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投入,单件分拣成本下降8.5%,不断增强竞争力。

中国快递业的技术水平、绿色发展水平也都有了长足进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的技术在加快应用,智能客服、智能仓、北斗导航技术已经开始应用,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的应用和智能安检技术取得突破。“9571”和“9792”工程全面推进。电子面单比重达到了99%以上。中国快递企业实力的增强,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如今,邮政快递业在“十三五”的基础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好新发展格局,以“两进一出”为抓手,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向着邮政强国昂首挺进。


推荐阅读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