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鑫虹物流丁小刚:危化品物流业“物链集整”的创新者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发布时间 | 2020年10月27日 15:47:11

上海鑫虹物流有限公司创立至今已有11年,在危化品物流行业打下一片天地,切实为客户提供高效、安全、节省成本的一站式物流链整合服务,深受欢迎。鑫虹物流创始人丁小刚向媒体深谈了他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

从基层做起的“大将军”

丁小刚给人的第一印象:豪爽、谦虚、思路活跃且清晰,对于危化品物流行业有着深入、独特的理解和洞察。他从行业的最基层做起,白手起家靠日积月累的努力创造了今天的鑫虹物流,他锐意进取的精神尤为鼓舞人心。

20多年前,丁小刚还是一名普通的危化品运输工人,危化品运输的工作特别辛苦且危险,丁小刚摸爬滚打,在危化品运输各个岗位上历练,悟到了行业的许多痛点,这也使他有解决这个行业问题的决心。

2009年,丁小刚接手了上海物流界四小龙之一的虹鑫物流旗下的鑫虹物流,正式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

丁小刚和他的创始团队经历过很多惊涛骇浪,甚至有生死攸关的考验。那一年,他在一次押运危化品时发生了严重的车祸,送往医院后,情况非常危急,有瘫痪的可能。后来,丁小刚靠他坚强的意志奇迹般苏醒了,醒来后对着熬了几天几夜照顾他的太太说:“我想吃肉!”这次车祸,丁小刚身上共被缝了 80多针,至今身上还留着未消退的伤疤。回味创业百般滋味,丁小刚总是特别感恩,是坚不可摧的团队和亲友们一直在支持他、鼓励他、与他同舟共济。

鑫虹物流的发展蓝图日渐远大,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并在上海、东莞等地建立了上万平米的危化品仓库。目前,鑫虹物流在全国已拥有100多名员工,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水运、空运为辅,服务网络已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及多地跨省干线的危化品物流,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内外著名公司的信赖,服务客户包括默克、西格玛、巴克曼、罗氏制药、药明康德、立邦、美国通用、巴斯夫、陶氏、光华科技等,好口碑业界相传。丁小刚经常说要站在客户需求的角度做物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

上海鑫虹物流有限公司创始人丁小刚

“物链集整”模式

创业要比拼的就是特色服务,丁小刚想做危化品领域的供应链专家,从单一运输服务转向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危险化学品从报关、包装、运输、配送、仓储、贸易、金融各环节的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切实节省运营、运输、人力及沟通成本。这种“物链集整”为核心的服务模式,是当今危化品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在新冠疫情新常态下,很多企业青睐这种高效的削减成本的模式。

“物链集整”是鑫虹针对原有行业的不足,自主研发的营运系统,从全产业链角度考虑客户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的物流方案。以“集合仓配”为基础,有效整合仓储和配送这两端,提升整体运力。比如,生产、贸易型企业都有仓库租用的成本支出,如果有效利用仓库资源,合理进行配送,将大大缩短整个货品从生产商到实际使用终端的时间成本,仓储等费用会明显下降。

鑫虹拥有自有危险化学品仓储基地,按国家规定统一管理,企业可用鑫虹的仓库轻松享受“零库存”物流服务。在此基础上,鑫虹积极打造“六集降本”策略,包括:集仓、集运、集配、集管、集销、集采,有效帮助客户节省成本。

鑫虹创建的是融合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为一体的核心生态圈,为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鑫虹开发的金融赋能方案,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扶持;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信息撮合平台,打造O2O贸易模式;开辟全新的危险化学品产销直通车渠道;利用TMS物流软件系统、北斗GPS定位系统、WMS仓储系统等科技手段,建立危险化学品专线平台;打破行业信息壁垒,建立透明、高效的信息共享平台,这些都与合作的企业共赢。

医药物流与危化品公交车

鑫虹物流创新提出“危化品公交车”服务,希望将这个服务纳入到各园区的公共服务平台之中。通过集约化“共配共提”的形式,将园区多个企业的危化品集中在一辆大车上,定时、分站取货,集中配送,降低企业成本和运输风险,同时,配合鑫虹的危化品公共仓储服务,为企业提供集中的危化品堆放仓库,解决了企业随意乱堆放危化品易引发的事故问题,提高了各园区安全指数与公共服务能力,鑫虹已与多家园区建立合作。

谈到医药行业物流,最近鑫虹接手了世界500强制药公司罗氏的实验室搬迁工作。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涉及危化品品种繁多,包含30个大类、5千个品种以上的危险品,包装类型极其复杂,一旦出现事故会造成重大损失。“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挑战!”丁小刚说,“这样大型的实验室,我们按照MSDS把多种危险品分类,不同类别不同处理,并制定周密的搬迁计划、标准操作流程以及现场应急预案,鑫虹有能力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等单位提供供应链一体化服务。”

鑫虹不断拓展业务的宽度,开发了小件冷链运输业务,为制药企业提供冷链加危化品运输的专业服务,并运用技术监管,达成透明化、可视化运输。

社会责任

从基层做起的丁小刚更明白践行社会责任的意义,他对行业有着万般热情。他曾写过一篇文章《敬畏之心,危险化学品物流安全的基石》,希望危化品相关链条上的从业者、客户、供应商、政府、媒体都懂得敬畏行业和生命,遵从规则,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才能降低危化品事故的发生率。

丁小刚想为行业献计献策,他发现北京、深圳、广州等大型城市都没有危化品公共仓。“危化品公共仓如同公园一样重要,应该成为城市必备的基础设施。”丁小刚说。老百姓也是危化品的使用者,比如液化气、汽油、农药等,居民通常都随意堆放在房间、楼道里,这样很容易引发事故,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这个问题,他建议每个小区都有一个危化品公共仓,实行统一管理。

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应合理缩短危化品车辆的禁行时间。目前许多地方高速公路规定危化品车辆在夜间0点到6点禁止通行。他认为这个时间限制缺乏“实战性”,由于禁行时间过长,很多司机只能在通行后拼命赶路,与防御性驾驶理论背道而驰!另外,相关部门应严管给货运造成阻碍的问题,如许多干道及高速违规设立限高设施、乱设卡点严重影响物流的畅通等,这些都增加了货运企业的负担,需要政府在政策、法规上多支持。

新冠疫情爆发时,鑫虹主动承担了各类医药公司、政府、医疗机构的紧急防疫物资运输任务,司机们都连夜开车,迅速将防疫物资运送到目的地,受到社会各界的表扬。此外,丁小刚参加了江西南城县的捐资助学项目,鼓励自己的女儿和身边朋友们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他的女儿丁子欣拿出了积攒已久的压岁钱捐给了贫困生,向爸爸学习让爱心传递延绵。

丁子欣(右二)与爸爸丁小刚一起参加捐赠仪式

成功定义

鑫虹物流在发展规模、业务体量、服务创新等方面都不输其他同行,问及丁小刚对未来的展望,他的回答出乎意料:“我并不奢求做一家巨头企业,我更希望脚踏实地为地方安全、整个行业进步做一点贡献,协助政府制定危化品物流的标准及应急预案,形成一支民间的救援队伍。”近期,鑫虹物流应急救援团队紧急救援了一起危险品货车泄漏事故,丁小刚亲自参与了救援工作,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从危化品物流行业基层的“搬运工”到拥有上百名员工、多家世界级客户青睐的物流公司老板,丁小刚始终保持着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心态。他休闲时喜欢骑哈雷,享受这种冒险、自由的骑行乐趣。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很大的地球仪,他说未来要继续深耕危化品物流行业并向国际市场迈进,与国际上相类似的物流商合作,成为海外化工或贸易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

鑫虹物流的前路很宽广,正如丁小刚驾驶哈雷在大路上驰骋,前面是一片广阔天地。

丁小刚(图中第一位)驾驶着哈雷驰骋在大路上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