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数字化转型时代,新业态要“和合”新安全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发布时间 | 2020年10月22日 17:14:17

数字化(Digital)指信息(计算机)领域的数字技术向人类生活各个领域全面推进的过程,包括通信、大众传播领域内的传播技术手段以数字制式全面替代传统模拟制式的转变过程。

移动互联时代,一个人就是一个IP;物联网时代,一件物品就是一个IP;人工智能时代,一个机器人也是一个IP……新技术的应用,不断突破互联网的边界,连接点越多,安全漏洞也越多。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认为,云计算、大数据、IoT、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掀起了以数字化转型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这场浪潮在催生巨大生产力的同时,改变了传统的网络边界,消除了物理与现实的界限,新型网络威胁的“潘多拉魔盒”被打开。

安全是基础,在数字化转型时代,网络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怎么加速转型?国联易安网络安全专家认为:要在认清新业态和新安全的基础上,推进新业态和新安全“和合”。

新业态要“和”新安全。科技赋能行业“新业态”,新的安全风险与呈现新的风险形态,对网络安全提出新的需求。

新业态“合”新安全。针对数字化转型下的网络安全,行业提出自己的转型思路,总结起来即要做到三个“合”:一是契合,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要与行业安全契合,要从业务视角审视整体风险,综合管理和科技手段积极防范网络安全风险;二是融合,安全与行业科技生命周期要融合,通过安全技术云化,使安全作为行业科技的内在硬核能力;三是整合,网络安全内外部威胁,最终要实现管控平台化、决策智能化,尤其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来解决网络安全的问题。

新实践“和”新安全。行业务必要坚持网络安全转型和单位数字化转型同步,要在IT新架构中同步规划新一代网络安全体系。

美国Ironnet网络公司创始人布瑞特·威廉姆斯表示,未来十年将是全球网络安全治理的“十字路口”,传统的“攻防”理念亟待改变,整体防护的理念或将促进全球合作。这也将给安全产业带来新机遇。

邬贺铨院士指出,原来在消费互联网上的安全问题,现在还在继续涌现甚至发酵。比如大数据背景下如何保障个人隐私。另外。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使得新型安全挑战也不断出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模糊了物理和虚拟的界限,由此引发的网络攻击往往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因而未来需要更严格、更创新的安全防护技术,这也给网络安全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网络安全已经不再仅仅是政府企事业单位、基础设施、信息和网络本身的安全,更是城市、人身、国家和社会的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世界已经进入大安全时代。”国联易安董事长门嘉平博士表示。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