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跨境电商:激活海运航空新动能

推荐 中国水运网
发布时间 | 2020年09月24日 09:46:44

1—8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0.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增长0.8%;进口9万亿元,下降2.3%。从国际比较看,中国进出口表现也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平均水平。

8月外贸数据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弹性与韧性。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一系列措施稳外贸,从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到提高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单笔交易限额、简化小微跨境电商货物贸易收支手续、鼓励举办各种云展会等,这些强有力的措施缓解了外贸企业资金、资质困难,帮助他们更快“回血复活”。

航运需求提升后市运价有望控制

在上海的一家货运代理公司,员工们一片繁忙,据了解,9月份正是太平洋海运航线的运输旺季,众多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创出单月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美国航线集装箱海运价格暴涨至近8年来高点。

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截至9月11日,美国西岸航线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报3813美元,与一周前的运价相比,每条柜又涨了55美元,而相比年初已经翻了一番;美国东岸航线运价指数为4534美元,与年初相比涨幅约77%。

不少货运代理公司反映,目前美国航线运价高,订舱难,主要是因为船公司运力难以满足突然增长的航运需求。

国桥远航中国战略发展总监郭绍海说,市场需求实在火爆,船公司相应的仓位,没有跟市场火爆匹配。环世物流集团副总经理崔峥嵘说,因为之前船东4月份的预测,受到疫情影响,当时对市场的预测比较悲观,主要目的是维持住市场运价,最极端的某一周,市场上可能会撤掉20%左右的运力。

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最新的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月度报告,8月份市场运输需求表现良好,即使部分航商正在逐步恢复运力供给,仍未完全缓解舱位不足情况,部分航线爆舱甩货现象频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抢船期、抢集装箱的情况,即使闲置船舶相继恢复运营,依然难以满足需求。另一方面,美国航线运价快速上涨,部分船公司调整运力部署,将其他航线的船舶征调至美国航线,而这也带动了欧洲、南美等多条航线运价的上涨。目前来看,已经有海洋联盟在积极增加运力,未来运价有望回到合理区间。

申银万国交运物流首席分析师闫海表示,后面随着需求的好转,有一些航线的运力已经增投回来了,也就是美线。后面随着需求正常化,当整个行业能对需求有一个相对平稳的预期,对应的运力投放也会随之增加,所以美国航线还是旺季高点的价格,我们认为后面应该会回落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有货代公司表示,此前不久已收到船公司9月15日涨价通知,发往美国西岸的集装箱价格计划涨至每条柜4300美元(约合人民币 29110元)。对此,有报道称,上周美国航线船公司被集体约谈,取消美国流向9月15日涨价计划,现有授权运价延期至9月底。

航空企业找到新的增长点集体拥抱跨境电商

9月20日,埃航及其中国的总代理美凯航服与菜鸟在深圳机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埃塞俄比亚航空在中国找到了一个新的合作伙伴。据悉,这条航线将保持每周两班的频次。菜鸟国际供应链总经理赵剑表示,很快,这条航线就将会增加频次。

据了解,除了埃航,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南航货运、俄罗斯空桥航空、俄罗斯航星航空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航司集体拥抱跨境电商,跨境电商成新动能。

“菜鸟有超出行业想象的货量。”一名跨境电商从业人士指出,疫情期间大量跨境物流线路中断,其中不乏老牌巨头级别的跨境物流公司,但菜鸟跨境包裹网路保持了稳定。

公开信息显示,菜鸟跨境包裹网络的包裹吞吐量与传统三大国际快递巨头FedEx、UPS和DHL并肩,正在形成全球“新四大”的新格局。

菜鸟发力跨境物流的背后,其实是跨境电商行业的快速崛起。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在9月的一次演讲中指出,近3年来,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规模年均增速高达56%,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现在每家航司都在谈论如何从跨境电商中找到新的增长点。”一名航空业内人士透露,在此之前,他们更愿意与高端制造业等行业建立合作。

今年4月,南航货运对外通报,从2020年3月份以来,陆续与电商快件巨头等展开全面合作,开通上海到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航空运输线路,一个半月就承运370吨货物,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此外,中国唯一一家载旗(有喷涂国旗权利)货航——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同样也看好跨境电商的发展,与跨境物流企业展开合作,开通杭州到西班牙马德里的定期货运航线。

像埃航这样敏锐的外国航司也不少。全球知名的货运航空公司俄罗斯第聂伯集团首席执行官TatyanaArslanova在今年7月就表示,该公司今年前5个月电商包裹量新增了2倍,将继续寻求与中国跨境物流公司合作开通新的航线。

另据央视报道,受中国跨境电商包裹的增加带来的影响,俄罗斯一家小型货运航空公司航星航空今年逆势购买了3架波音757货机。该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科瓦连科说,今年以来,该公司8成业务都来自中国,在中国的航班数增加了50%以上,预计年底将由目前每月80个航班增加到120-140班。

解决“卡脖子”环节稳住外贸基本盘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在9月22日召开的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上表示,2020年,全球疫情的爆发给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带来巨大冲击。跨境电商凭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的优势成为稳外贸的主力军。他说,跨境电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桥梁,从跨境电商进口方面来说,在疫情重挫全球贸易投资的大背景下,我国仍会持续扩大进口以满足国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通过增加进口拉动周边国家、国际社会,进而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从跨境电商出口方面来说,我国将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促出口的作用,仍会以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大循环。

目前,我国稳外贸措施的发力点主要在国内,而外贸企业环节多、链条长,国门外的挑战更加严峻。外贸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跨境物流,国际运费飙升、保险费提价、运输时效没有保障等,他们觉得这是最“卡脖子”的环节。尤其是跨境电商兴起,带来两个新问题。一是跨境电商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抗风险能力弱、资金链紧张是常态,又较难得到金融机构的活水灌溉。二是相对传统的TOB外贸订单,跨境电商的包裹数量更加分散,且需要配送至消费者个人,物流费用更高,链路更加复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建议,要放开零售进出口模式的限制,让各地区和各企业根据具体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具体选择。提升跨境物流平台的规模和效应,以及为发展跨境电商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包括落实税费优惠、简化支付方式、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等。

其实,国家已多次提出要精准帮扶企业、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如何根据订单和物流数据,精准定向补贴外贸商家,把补贴送到真正从事外贸、急需得到帮助的企业账户里,可能是目前最迫切的问题。

同时,在国际海运、空运航线受到较大冲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成为企业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的重要载体。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持续走高,成为外贸企业降成本、提时效的关键。重点加强通关保障,提升中欧班列开行地区和频次,有助于推进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以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

(综合经济日报、央视财经、深圳特区报、郑州晚报等媒体报道)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