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2020全球物流区块链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
发布时间 | 2020年08月17日 11:05:39

1

8月14日,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国际合作部承办的2020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主办的2020全球物流区块链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以“新链接、谋协同”为主题,围绕物流区块链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等多方面进行探讨。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京东物流、万向区块链、广东重运宝、易见天树等单位嘉宾进行了精彩分享,会议吸引了来自区块链、物流、供应链、金融等行业的政府嘉宾、行业领袖、企业高管以及技术专家等400余名嘉宾到场参会。

2

会议由中物联区块链分会秘书长刘舞凤担任主持人。

3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高性能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姜青山以《新基建战略下的产业区块链变革》为题进行了宏观解读。

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风口上的“新基建”;二:新基建、新经济、新安全,区块链夯实数据可信安全;三:区块链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做好基础设施?。

在第一部分,他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往往能成倍拉动经济增长,4月20日,区块链被正式纳入新基建,这一举动奠定了区块链的重要定位。与此同时的最近几个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省市出台了新基建专项发展规划,规划期三至五年,投资规模在数千亿元至1万亿元以上不等。

在第二部分,他提出在区块链应用到物流行业的过程中,数据共享非常重要,是数据建设最核心最基本的工作,而数据共享的前提是可信、安全和确权,这也正是区块链技术所独有的优势。目前区块链已在商品溯源、票据金融、版权保护等多个领域实现落地应用,尤其是在物流和5G建设中,区块链的作用越来越多。

在第三部分,姜教授指出如何把握区块链的发展机会,把区块链技术和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其他技术结合起来,保障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是目前的重点。

4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执行秘书长潘海洪的演讲主题为《物流区块链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他从区块链是什么、政策驱动、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四个方面进行了宏观解读。

他认为,区块链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更像是一个生态圈,也像是一个生命体,而像物流、供应链、汽车这些产业就像人的骨骼,是所有一切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会再长出资产,可以把它看作肌肉。在骨骼和肌肉之上,需要一项技术把产业联动,这个技术就是区块链,可以把它当作整个的经脉,在这个经脉之上实现价值的交换,这个时候,数字货币就应运而生了,它让价值交换变得更加快速和可信。

在政策驱动方面,潘秘书长分享了整个国家政策的导向,从去年10月24日习总书记组织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8次学习的时候,讲到把区块链技术用到核心产业里面,并且提到了集成应用、产业、供应链、数字金融等几个关键词。

在发展现状方面,潘秘书长用三个链分享了区块链的发展现在到底处于什么阶段。

1、核心链:核心链的概念就是核心企业或者核心政府为单位的可控可主导的区块链链条,处于发展期。

2、产业链:产业链更多是产业为单位的区块链。现在区块链产生新的信息孤岛怎么办?就需要以产业为单位形成产业级联盟链,这个是探索期。

3、互联链:未来都不谈区块链了,就像现在不谈互联网一样,在未来区块链将实现大规模应用,叫做互联链,这个处在规划期。

在发展趋势方面,潘秘书长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十一大趋势:

趋势一:开启“+区块链”模式

趋势二:产业区块链走入“四化”

趋势三:区块链助推产业数字化升级

趋势四:场景多样化发展(百链齐放)

趋势五:成为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必要技术

趋势六:应急/智慧物流将多点应用

趋势七:大宗产业将规模化应用

趋势八:农业产业将突破性探索

趋势九:供应链协同提升产业效率

趋势十:推进港口航运全球化链接

趋势十一:疫情给产业区块链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5

京东物流2025实验室负责人者文明以《京东物流在区块链上的创新实践》为题,京东物流“京源链“和”链上签“为例,并结合行业问题,以及政策背景等进行了讲解。

京源链:是农产品深度立体的追踪,基于区块链、物联网、GIS等技术,结合京东农场对农业的业务沉淀,打造农业行业可信的农产品追溯体系,帮助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农场主,打造优质的农产品品牌,实现农民增收。

京源链的解决方案分三个方面,一是管理端,相当于主管部门,可以进行地块划分、设备传感器管理、预估产量等操作;二是管理端,包括农场作业人员、加工人员、物流链路工作人员;三是溯源端,主要提供给消费者,以小程序的形式呈现,消费者收到商品之后一经扫码就可以看到全链路的关键信息。

链上签:基于区块链的可信供应链协同平台,解决纸质单据问题,实现单据流与信息合一。

在供应链物流领域存在着单证种类繁多的现象,然而传统单据又存在着业务效率低、无法闭环、体验差、成本、数据安全不可保障等问题,因此电子签署的运用十分有必要。京东物流链上签无邮寄、审核、打印、管理等成本,且在单据签收完成后,能直接通过查验平台查看、下载,效率高,同时受《电子签名法》和《合同法》保护,解决了供应链物流企业普遍存在的运营、数据监管、供应链金融等问题。

6

万向区块链副总经理杜宇以《区块链助力物流金融转型升级》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大家对区块链到底能在哪些地方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并不明晰,事实上,直到今天,从技术角度来看,区块链也并不是十分完善,因此在目前的应用中区块链一方面为应用场景做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也在进行技术探索,尝试着与更多的产业相结合。

从数据的视角来看,区块链技术解决了数据采集存储使用的问题,为人工智能带来了更可信的数据来源。回归万向区块链本身,公司一直考虑着怎样通过新的技术让这些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产业服务,公司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和生产系统、供应链互联网深度融合,先为产业服务,再让整个产业上下游变得更好协同,能够在区块链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做数据分享。2017年万向开始探索,2018年开始落地,就是在整车物流领域当中通过区块链来做更多的服务,解决纸质运单、应收账款账期长等问题。

杜总表示,金融怎么样更好服务产业,还是得先把相关区块链的技术和产业相结合,背后的逻辑是让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你的业务情况,以及觉得你提供的数据都是真实可信的,才能为你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

7

《物流产业与区块链如何融合创新》高峰对话由潘秘书长主持,京东物流2025实验室负责人者文明、万向区块链副总经理、广东重运宝科技创始人兼CEO朱伟星、易见天树副总经理朱振博等嘉宾进行了探讨。

问题1、链上签是京东物流为自己做的,其他参与者有没有记账,如何保障记账真实性呢?

者文明:区块链解决多方之间的信任问题,京东物流跟承运商做这个事情,其实是有多个节点的。有几个承运方就有几个节点,双方多个账本,就是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京东物流提供了接口给他们,他们写链或者读链接口都提供出来,在各个端去调京东的服务,把数据写到链上来。

问题2、重运宝在运单部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融资是否落地了。区块链技术在促进这个事情落地有什么作用,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朱伟星:我们从重运宝项目创业起步时就思考了关于融资的问题。对物流公司来说,尤其是中小型物流公司,车人票钱,这四点非常重要,其中钱的问题最为重要。目前,随着区块链技术发展,以普惠金融税务贷的方式帮助物流公司获取相对大额度、长时间、低成本的融资逐渐有落地可能。重运宝最近跟网商银行,跟蚂蚁金服达成系统对接,我们整个运单在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就可以获得基于运单的贷款。现在我们放款将近三千万了,虽然额度还比较小,但是踏出了这步,未来还是可以值得期待的。

问题3、区块链数据安全和监管问题如果要解决隐私安全,该如何解决隐私安全和监管的矛盾这个需求?

朱振博:我们提出的想法是,一方面肯定是要从技术方面来进行解决,包括我们要在业务模式设置上告诉这个企业可以带给他们价值;第二方面需要从整个区块链,包括区块链的结构等证明,或者让这个链可以给企业自证这个数据所有权还是在企业,对自己数据有控制权。这里面可能会涉及到很多技术问题,经过这些年的实践有很多底层技术可以使用。有多链多账本,以及跨链的技术。在既保证数据的推送,或者数据在整个行业里面扭转的时候是依然保证安全可信的,又能够保证数据在各个链上可以分开。

问题4、运用区块链的企业都绕不开这个问题,以前这个东西是我的,现在区块链会改变这个方式。所以基于隐私计算这个事情,杜总认为我们现在处在什么阶段,未来会怎样发展?

杜宇:隐私计算发展方向,从技术路线来说有三条。有联邦学习,有TE,有安全多方计算。我们最终选的是安全多方计算这条路,因为通过密码学的方式,根本没有任何第三方代理数据永远在本地的。这条路比较难,但是我们觉得这是根本上解决数据隐私保护的问题,在日常使用过程当中还是会有这个技术发展阶段的,所以目前两方安全多方计算没有问题,三方现在在做,性能会稍微慢一些,但在特定场合是可以用的。然后具体应用场景的话,我们看到两个有迫切需要,而且区块链可以很好解决的。一个是标签,就是银行想要这些数据的时候最终是要得到那个结果,这个人是不是符合要求,标签是不是有相应的产品,回到最终是基本销售问题。这是区块链今天可以成熟应用的场景。另外一个场景是在模型训练上面,刚刚说到人工智能算法需要数据来训练模型,然后进行计算,这个目前比较简单的场景可以做到。

问题5、刚刚者总也说到这几年做区块链还是有很多心路历程,有很多东西可以帮助到我们即将去用区块链的朋友。我想问的就是在过去推进区块链过程中间我们遇到哪一些困难,最后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

者文明:我主要就聊链上签在内部推广的过程,一开始应该在2019年初的时候推,业务方、物流公司的业务方大家都理解,跟他们讲这个东西要用区块链做委托书、对账,但由于对区块链的认知比较浅,他们担心用了之后会不会带来更多操作环节,反而降低效率。然后经过我们的不断推进,最终上线,业务方会觉得这个事情还是蛮有价值。一直到去年年底看到这个价值,就是节约纸张成本,这个价值他们是最认的,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强大的。现在这个东西在内部是证明了存在价值。外部也一样,我们跟很多政府企业聊的时候他们也是不理解,现在在社会对区块链技术认知度一点一点提升,他们也逐渐能够理解为什么用这个东西做这样一件事情。

问题6、过往基于互联网也好,移动互联网也好,万向区块链的商业模式是中心化的。未来基于区块链有什么不一样?

杜宇:未来的机会是在于基于今天讲的这些新的基础设施,或者融合的基础设施,不管是区块链、人工智能、5G,对我来说无所谓,你解决我的问题就行。基于这样新的基础设施,上面有很多商业模式,但是有一个原则商业的本质没有变。比如我们说电商,电商把线下搬到线上,本身就是巨大飞跃,但是买卖关系没有发生变化。一定是基于新的技术平台出来的新的商业模式,但是商业本质还是原来的那些真实的需求。如果区块链发挥好,未来三五年没有被代替,说明已经融合到生产生活当中去了。

问题7、因为我们知道易建股份本身是在做供应链金融这方面的事情,你们也很早在布局供应链。为什么会花这么大力气做这个事情。

朱振博:最早易建股份是做大宗商品供应链贸易的,后面会做一些金融服务。当时会遇到几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一是怎么做风控。风控的本质是怎么保证我们客户给予的数据都是真实有效的。第二是除了股份自有资金之外,也会引入外部资金,包括非盈利或者银行资金进来,我们又用什么方式符合银行。区块链技术2015、2016年还没有那么成熟,怎么能够用区块链技术做这个尝试?一路走过来还是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包括技术上面的改进和提升,隐私的问题,数据的问题,也包括这种业务模式甚至大家认知问题的改变,整个过程都是在做的。前几年更多是在做数据,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在做一些食物的监管,特别是怎么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方式打造一个可信的数字仓库,只有监管实际货物,把这些放到链上,再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对这些数据的征信,才有可能最终实现整个场景金融赋能。整个场景梳理是这样一个过程。

一句话憧憬物流和区块链的融合:

者文明:在供应链领域,随着应用端对区块链不断的认知和理解加深,加之技术进步,一定有越来越多场景可以用上区块链技术解决问题。此外,区块链不一定单纯出现在某一个场景,应该是有几个技术融合在一起,来解决某一个场景。

杜宇:两个方面。一方面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为物流行业更好的降本增效,更好的服务。另外也是希望通过这些更可信的区块链技术,带来更可信的数据也好,产业也好,让金融机构更好更多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朱伟星:区块链+物流+金融,在网络货运平台领域不仅能够帮绝大部分的中小物流公司解决融资问题,更能够为他们合法合规的运营提供保驾护航。

朱振博:经过前几年耕耘,现在无论是资方还是社会,对区块链有了正向认知,对这个技术有比较好的了解。随着区块链技术继续发展,和全社会认知共同进步。后面一定会大有可为,特别是从物流做金融赋能角度应该有非常好的发展。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