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改革开放至今,物流业发展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 2018年05月29日 09:41:26

我国物流业经历了从概念引进到推广应用、成长壮大、创新发展的历史过程。

1、概念引进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经济百废待兴,寻求加快经济发展路径成为当时一代人的努力目标。一批为我国物流概念引进、“拓荒”的可敬学者,如吴清一、吴润涛、王之泰、丁俊发等,他们的辛勤劳动为我们开启了认识、认知现代物流的窗口。 

由于我国工业化起步较晚,而且长期处于商品短缺的状态,对现代工业的认识水平较低,局限在产品的生产和配给概念。此外,对生产环节的高效运转、对流通的价值获取、对利用物流降低成本等的认知还远远不及经济发达的国家。即便改革开放初期利用难得的出国机会看到物流产生的利润,但仍然存在诸多不理解、不明白。 

因此,改革开放初期阶段部分学者先知先觉,经过他们积极地推动,使物流在我国从零起步逐步为人们所认识。而今看来,这一批人的确了不起,足以让我们心怀敬意。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的物流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应该给这批“拓荒者”点赞! 

2、推广应用 

与概念引进同等重要的是物流的推广应用。由于物流管理与服务是现代产业分工合作的产物,更是现代产业发展到产业链、价值链构建时代的重要支撑和引领。 

虽然我们没有在经济产业发展中发现物流供应链的价值,但我国经济和产业快速增长让我们减少了探索的成本。这原本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但在20世纪80~90年代,物流概念引进到我国,其在应用上的推进却较为缓慢,而且应用的推动较概念的接受更为困难。原因在于: 

一是现代经济和企业管理需要重构,在改革开放后的较长一段时期里,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弥补这方面的短板,以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是小农经济意识惯性巨大,对于需求企业之间、企业内部各个环节之间通力合作的物流管理和服务的专业化意识,即便是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这也依然还是一个问题。 

尽管如此,通过艰苦地摸索和积累,还是产生了一定的效益。目前,不仅国家重视物流的发展,并将其作为降本、增效、提质的重要手段,企业更是认识到物流对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作用。尤其是以应用为导向推动物流的发展,使得企业在管理中不仅接受了物流理念,而且绝大多数企业已经将物流管理嵌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管理、流程再造和信息控制中。此外,不少跨国企业在我国长期发展,时至今日,我国物流管理与服务总体上进入应用较为普遍的阶段,虽然质量和水平还亟待提高,但应用的门槛应该算是迈过去了。 

3、发展壮大 

在迈过物流管理与服务应用门槛的过程中,由于改革开放促进了我国经济体量的快速扩张,加之我国特殊的产业布局发展结构,即原料产地、产品生产地、产品消费地分离,在完成同样体量的GDP过程中,物流量天然较高。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较长时期提供国际消费服务,即出口加工产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我国物流规模呈几何级数扩大,物流总额、物流总费用不断提高,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也因这种结构而长期远远高于经济发达的国家,并非我国物流运作环节的成本高和效率低。 

我国物流发展壮大是全方位的,不仅表现在目前国际上排前10名、前20名的港口中,也表现在国内的运输总量中,其数以百亿吨的规模让经济发达国家“羡慕不已”。在物流总量扩张的同时,我国出现了一大批规模巨大的物流企业,虽然就集约程度而言还无法与美国的UPS、FedEx和德铁等相比,但大型企业数量庞大,成长为世界级的物流企业只是时间问题。 

4、创新发展 

在跟随经济发达国家不断应用供应链物流管理与服务进程中,我国物流也并非总是亦步亦趋。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创新了电子商务与物流结合、融合的发展模式。由于有近14亿消费者的支撑,加之正在奔向全面小康,我国出现了利用消费服务创新带动电商物流发展的规模扩张新路,并倒逼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的运输服务的市场细分和转型升级发展。而且,20世纪我国开始的交通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形成了目前在国际上已处于高质量行列的综合交通网络,但运输服务质量却一直是我们的软肋。 

虽然交通运输领域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就开始推动运输枢纽和服务网络建设,但由于缺乏网络化、规模化运输服务成长动力,运输服务一直面临发展瓶颈。 

电商物流的规模化发展,电商和快递分拨中心的建设不仅改变了构网的难题,而且在探索网络化运输、物流服务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与此同时,物流园区、运输服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物流资源集聚、交易服务对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引领物流、运输走向集约和网络化发展。随着先期的电商、快递继续向新零售、无界零售创新发展,必将带动以成本、效率、服务多选择性的多式联运、网络化细分运输服务等的创新发展。 

鉴于改革开放40年奠定了坚实的物流发展基础,我国物流高质量发展阶段已经到来,发展水平也将不断提升,我国物流整体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并通过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供应链服务支撑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将成为新时代物流发展的重要使命。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汪鸣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