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制造业为什么需要条码WMS系统

推荐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 | 2021年09月15日 16:23:31

相信很多制造型企业都感同身受。随着公司规模扩大,物料数量增加,出现的仓库问题越来越多:

1、物料种类多,库存难以统计,每天的出入库数量大,很难做到按时入库上架和发货。

2、库存更新不及时,库存不够准确,采购补料、生产用料、销售发货时心理没底。

3、ERP系统面向结果管理,很难做到作业过程管控,以致很多过程被忽略,很多错误被掩盖,很多资源被浪费。

4、仓库作业依赖人工经验,新手员工上手慢,整体效率低,错误率高。

5、缺乏库位摆放意识,不少库位摆着几种不同的货品,货堆货,很难找到自己所需货品。

6、缺乏详细报表记录,例如盘点报表、入库报表、库存报表、出库报表、绩效报表等,很难对仓库做出更好改善。

在诸多痛点下,企业需要借助WMS系统来解决以上问题,提升仓库管理水平,并通过与ERP系统无缝集成,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仓库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一体化,提升企业信息化建设价值。

1、购买对应的硬件设备

在引入WMS系统后,就要开始硬件设备的采购,如条码打印机,打印标签以及各种业务单据,以便提高出入库等作业效率和作业精度;PDA手持设备,扫描标签作业,实现电子化工作流程,减轻员工作业量;LED看屏,实时显示当前作业情况,完成作业情况等。

2、规范商品摆放作业

划分好库区、库位,贴上条码标签作为标识,并在系统上建立库位数据库,让不同货品均有对应货位绑定关系,加快了找货、上架、盘点等作业速度,也提升了仓库利用效率。

3、货品在库作业追溯

每个商品都会有特点的批次码,结合条码技术,可以对于在库货品移动信息进行记录,形成追溯链条,满足物料追溯需求。

4、系统指引式作业

系统可以指引员工作业,自动显示上架库位、下架库位,同时PDA扫描具有自动作业防错提醒,降低人工经验依赖的同时,提升作业效率和准确率。

5、作业过程管控

精细化管理物料、货品,从入库到上架、库内存储、拣选、周转、出库等各个环节严格把控,并做到透明、高效、可控。

6、库存实时更新

系统可实时更新、记录、追溯库存动态数据,让库存准确率达98%,让采购、生产和销售按照计划进行。

7、报表记录

多样化数据报表,如盘点报表、入库报表、库存报表、出库报表、绩效报表等,让管理者对仓库运营做到心中有数。

通过WMS系统和ERP系统的无缝集成,不仅让仓库管理越来越好,也让供应链效率越来越高,企业发展自然越来越大。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