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北京科捷智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科捷金库系列--科捷金库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

推荐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发布时间 | 2021年06月28日 11:27:18

1.应用企业简况:

科捷集团致力于通过“智慧供应链+大数据+AIoT”的战略落地,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实现基于供应链的产业链整合。目前在全国有231个仓储中心,运营的仓储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在IT、通讯、汽配、电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科捷通过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设备领域多年的深耕,不断赋能仓储物流业务,为科捷成为供应链大数据价值创造者,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2.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业务流程、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或者行业内存在的影响物流效率的突出问题:

科捷金库系列之一KingKooData,是科捷自主研发的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依托科捷十余年服务诸多行业的管理经验,并结合大数据与智能算法的应用,基于神州金库云信息系统,搭建了一套完整的金库数据中心,并通过对数据的整合、分析及挖掘,实现了用户画像分析、商品管理分析、仓储管理分析、运输管理分析、财务管理分析、大促作业监控、自定义报表及公众号预警信息推送等等,极大的提升了供应链管理能力。

KingKooData定位于供应链与物流行业的可视化业务辅助决策平台,旨在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物流各应用场景进行数据分析及挖掘。相比于传统的物流管理,采用KingKooData具有极大的优势。

优势一:KingKooData能够进行全链条数据分析,对订单的接单、仓储、运输、核算等各环节进行全链条监控,实时掌握货物的具体流向,并在产生问题时能够快速追溯问题节点,大大提升客户体验。

优势二:KingKooData具有丰富的物流报表库,涵盖供应链各节点下不同维度的业务分析报表,合计100+个,满足业务各类报表需求,大大提升报表制作效率。

优势三:KingKooData能够对重点数据模拟预测,运用人工智能算法模拟预测重点业务下各SKU销量,指导分仓、选址及库存分布,使仓库分布更加合理,提升配送效率,间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优势四:KingKooData包含数据微信助手,能够通过微信端实时互动查询关键数据信息异常信息预警推送,辅助决策,即使出门在外也能够轻松查询重要信息。

3.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1)总体思路 

此产品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依托于公司十余年服务诸多行业的管理经验,结合大数据与智能算法的应用,基于金库云信息系统,搭建了一套完整的金库数据中心,实现业务系统与数据中心的对接,促进数据融通共享。通过对数据的整合、分析及挖掘,为客户提供精准实时的商业洞察,有利于优化供应链各环节的作业流程提高作业效率,提供专业的仓储、运输、采购建议,持续解决供应链管理问题。

(2)产品定位

公司在此产品研发领域具备技术储备和市场资源,为迎合挑战,需要研发大数据产品集,为重点行业客户提供专业的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洞察等服务,形成优势产品 。在开发平台的基础上,完成针对行业应用的产品研发工作,引入平台级统一规划、建设的模式,将公司行业经验和技术亮点融入到产品设计中,保证产品的应用亮点和技术先进性,行成针对行业应用的优势产品。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平台化数据应用:实现数据应用平台化,全力打造共享型供应链价值网络。 

全方位智能决策:实现智能定价模拟、智能采购建议、智能仓储布局、智能仓位规划、 智能运配调度、智能在途监控、智能供应商管理、智能承运商考核等。 

助理型人机对话:随时随地进行终端人机对话,关键信息主动推送,为用户提供够供应链管理决策支持。 

4.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科捷金库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在采购、销售、仓储、运输、劳务用工、财务等各方面提出了有效的报表分析及智能化解决方案,且在实际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智能大屏解决方案在 3.8 大促、6.18 大促、双十一大促、双十二大促、年货节等各种促销活动中,对现场劳务用工、劳务排班、生产指挥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指挥作用,为企业节约近 140 万元成本。平台中近 250 个报表,有效节约近 2280 人日报表统计工作,节支总额达 328 万元。 

此应用平台运输大屏解决方案为联通华盛直接部署,收入 10 万元。应用平台的各解决方案都可对客户单独部署,未来可深挖客户,为实现企业更多的收入。 

5.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金库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利用可视化、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为物流企业在智能管理、智能决策方面提供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促进物流产业向智能化方向升级迈进,各方案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本项目平台作为公司物流行业的应用,对提高公司运营生产效率,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并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此平台方案可推广适用于其他物流企业使用,提升整个物流产业生产效率及管理水平,节省成本,绿色环保可持续。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