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货兑宝”大宗商品服务平台

推荐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发布时间 | 2021年06月23日 10:52:23

一、应用企业介绍

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京科”)成立于2019年10月17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地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前湾保税港区。中储京科股东为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股份”,证券代码:600687)、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数科”)、北京中储创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全资子公司)。

基于股东的专业化能力,中储京科的定位是以科技能力,业务模式创新为基础,做最专业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公司。中储京科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降低大宗商品行业的成本,提升全行业的效率,最终做到整个市场的模式升级。而中储京科要打造的核心能力是数字科技在大宗行业的应用能力、生态资源整合能力、一体化解决方案设计和线上运营能力。

二、“货兑宝”平台介绍

“货兑宝”平台(www.huoduibao.com)由中储京科投资研发构建,平台集成中储股份在供应链管理上的丰富经验与京东数科在金融科技上的领先技术能力,以大宗商品的交易、交付安全为切入点,独创“天网+地网”的产品模式,集成ABCDI高科技手段(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打造大宗领域仓储智能管理体系并提供如下服务:

Ø平台在线仓储服务:货兑宝平台的在线仓储服务,通过货兑宝平台把仓储客户和仓库打通,实现了仓储客户在线办理出、入库,在线查询库存,在线查看仓储物资库存状态,在线仓储物资过户等,完全实现仓储业务的线上化办理,把单据通过区块链进行存证,实现仓库的信息化改造和升级,有效的提高了仓储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Ø平台在线交易交付服务:货兑宝平台基于仓库的现货物资,满足客户的在线交易交付,实现了在线看货,在线签合同,在线收付款,在线货物交付的全过程,并把交易的单据通过区块链进行存证。平台的挂牌交易功能,实现了多种交易场景,满足不同交易模式,平台推出的“保兑货”功能,可以实现“一手钱一手货”交易,有效解决了交易中的不信任问题。

Ø平台金融服务:货兑宝平台基于京东数科区块链BaaS平台,搭建大宗现货电子仓单系统,实现电子仓单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区块链技术,平台将用户的关键操作和关键单据上链,直连广州互联网法院和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可保障电子存货仓单的安全性、唯一性、开放性、防篡改、可追溯,确保电子存货仓单唯一和权威,进而与银行系统对接,使电子存货仓单融资成为可能。

三、行业现状及问题分析

行业现状概述

全球每年大宗商品的产出值大致在10-20万亿美元的规模,占到世界GDP的比例接近20%左右,大宗商品市场对上下游的产业链影响巨大,并且通过资本市场、利汇率市场、船运市场等充分传导。中国拥有接近14亿的人口,占据世界20%的人口比例,并且已经逐步进入后工业化的时代,各类大宗商品的消费几乎达到全球10-50%不等。

大宗商品货物的流转的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将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中国正在面临经济结构的转型,重工化的巅峰或许已经过去,市场的惯性依然存在,增量正在衰减、总量仍在上升,大宗商品行业的调整早已经展开。这种情况下,提升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行业融资成本的解决方案势在必行。

在多元化的大宗商品服务领域中传统“控货能力”是源于庞大的自有仓储设施,自己的地,自己的人,多年的经验形成的管控制度和流程以及人盯人的组织形式。相当于用比较重的方式换来了强大的“控货能力”。而资源成本的大幅度提升,在想通过购置资源进行扩张来形成竞争力已经非常困难。那么如何通过信息化解掘行业痛点,加速供应链运转,成为了供应链管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在大宗仓储服务环节,物流服务商分散、管理水品参差不齐、单据管理不规范、信息化程度偏弱、作业盲点多等问题导致在交易交付环节,存在货不对板、一货多卖、付款和交货存在时间差风险,买卖双方互信难;在金融环节, 上海钢贸案、青岛港德正系骗贷案等事件,暴露出的信用风险问题仍然困扰着行业,货物确权存在技术难度,仓储环节控货缺乏信用,且难以防范重复融资,导致流通商有强烈的融资需求,却面临融资难的困境。

问题分析

传统的仓储企业需要信息化改造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驱动力从投资和资源驱动型,转向消费和科技创新领域,大宗商品产业也逐步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靠规模换利润”的粗放模式难以为继,企业纷纷进入“精耕细作”的转型期,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关键词。目前在国内的大宗仓储物流服务商大多各自独立经营,各自有各自的标准,面对分散的仓库、仓库服务标准、合同和收发货指令等,工作量和管理难度非常大。大宗仓储企业在传统的业务框架下,对于物资的管理以及仓单的管理都提出巨大挑战,面临着信息化改造和升级。

传统纸质仓单有硬伤导致金融属性不强

仓库在仓单签署方面,仓单的签发人虽具备仓储资质及条件,但并非货物的实际保管人,保管人虽实际保管货物,但不具备仓储资质及条件,不具有签发仓单的资格,保管人不等同于仓储机构。保管人签发了仓单,但欠缺必备的要素,潜藏仓单无效的根子,纸质仓单容易造假,降低了仓储保管方签发动力。上述情况开具的仓单,会对持单人的利益造成损害,导致持单人的权益无法保障,特别是在出现纠纷时,因为保管关系不成立、货位不明、仓储物不具备特定性、商业关系冲突等各种原因,使持单人在举证和确定所有权、实际兑付数量规格等方面出现各种困难。保管人签发的仓单要想得到市场的认可,其自身需要具备较高的物流信息化技术水平和较好的仓单综合服务能力、商业和金融信用等,目前只有少数大中型仓储企业签发的仓单被特定范围的客户接受。

交易交付全流程数据信息难追溯

大宗商品在整个贸易链条上由于除贸易本身外,协作主体多,数据流转分散,导致无法通过单一索引内容进行全链条的数据查找,如无人工介入,很难做到一笔贸易项下的单据、货物、主体、资金一一对应,使得出现很多弱链条环节和作业盲点区域出现,如何知晓待采货物的真实性?如何实现付款后保证实物的交付?如何进行违约维权等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银行现有融资模式不能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对比欧美市场,中国的大宗商品贸易商的结构更为复杂,链条也更长,主要以中小贸易商,次终端服务商为主。而中国的市场环境和金融体系都与欧美有本质上的不同,欧美的金融体系在底层,且主要以大型机构为主,而中国的金融系统在顶层,中国的这种结构的问题是金融如何从顶层走向底层。底层大量的分布着中小企业,这些成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内因。原来的影子银行的出现本质上就是这种不合理结构催生的。中小企业融资难,渠道窄,成本高的现状有待解决,行业急需有更透明,更安全,更灵活的融通平台为行业服务。

四、解决方案

中储京科提出“五朵云”组合服务理念,通过线上资源整合协同、线下实物作业监控方式对供应链流程进行全方位管理。打通作业初期的主体认证、筛查、征信;中期的交易、交付、结算;后期合同、发票存证等全流程数据链,打破数据不透明难题,从应用层、网络层、系统层综合考虑产品数据结构,实现数据安全、可靠并可追溯可取证。

智库云:安全管控、智慧仓储、解决货物的“看查管”

货兑宝平台通过高科技手段,对仓储企业进行物联网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将仓库的物联网数据与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仓库管理系统结合形成人机结合的新型仓储管控标准,建立“行业可信库”标准品牌,并延伸标准可用范围,最终实现货物的实时管理,实时监控和自动核查等高效作业能力,助力提高货主或者金融机构对于在库货物的管控能力,降低业务参与方的货物风险。

通过AI视觉算法结合仓库货物图片及视频素材数据进行模型匹配,以及仓库货物的特征构建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进行训练,获得货物轮廓改变的检测数据,对货物移动和形状变化进行智能识别判断。

交货云:解决资金和提货权转移时间差问题

应用OCR识别+电子签章+银企直连+区块链存证技术方式对贸易支付信息、订单履约信息、电子存货信息和全生命周期关键节点进行重要单据数字上链,直连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和北京天平链等机构,赋予电子数据公信力。

通过资金方和仓储方的协同作业下,在支付环节实现“一手钱、一手货”原理,订单收款与过户执行同步完成,数据信息同步“网通法链”和“天平链”,实现在多家权威机构存证,多方背书,数据可信;诉时调证:诉讼发生时,只需填写存证编号,电子证据系统一键调证,实现快速出证,省时省力;高效维权:存证标准与规则前置,存证数据可信,免公证及鉴定,高效维权。

融资云: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货兑宝平台通过自身的仓储优势,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并辅助资金方进行贷后检测。平台通过IOT设备+作业平台+外部数据引用等多方信息整合,构建金融产品数据流闭环,通过PC端或APP端操控设备读取货物唯一标识,标识引入货物留存在货兑宝上所有关联数据信息,实现真正的数据化透明。此外,货兑宝平台开放对接银行产品资源,为企业提供“金融产品超市”实现多金融机构产品“一键查询”,清晰掌握不同金融结构的产品模式。

协同云:自助服务、互联体验、高效方便,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风险

接口直联仓储平台,依托UWB、智能视频监控、3D增量建模、巡检机器人等IOT技术全面有效地对仓库的收发存各环节进行监控,货物账实相符,减少人为误差,杜绝监守自盗风险。构建统一的网络型仓储物流服务平台,实现仓储过程管理的可视化、可控化、透明化,从而打造出安全的、智能的、可靠的仓储“地网”系统。

货兑宝平台采用“天网”信息化模式直联仓库原有的“地网”作业模式,“天网”+“地网”结合将仓储人员、贸易主体、生产企业、资金方、其它第三方服务结构链接起来,多方协同搭建仓储网络,从而建立货兑宝平台的在大宗领域数字化、智能化的生态。

仓单云:建立可查、可验、可溯、防篡改电子仓单体系

通过在仓储企业、平台企业、行业协会、资金方等主体建立网络节点,对于电子仓单的生成、拆分、注销、融资等操作在节点间达成共识,且将电子仓单对应的出入库、过户、交易、融资等追溯信息存储在区块链网络中,信息在各节点中同步,保障仓单相应操作的真实性,无法单方面篡改。

参与方共同约定的业务规则、封闭的仓单流转环境,再结合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的电子仓单管理系统,可极大程度保障仓单的真实性、唯一性、可追溯性,以解决一货多卖、重复融资问题,并在参与方中实现互信。

技术优势及突破

为了保证区块链技术在大宗仓储环境下稳定运行,货兑宝平台借助京东数科多年在区块链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利用智臻链JD BaaS平台,来解决区块链技术入门难、拓展难的问题。

JD BaaS是京东数科区块链品牌智臻链基于微服务架构打造的区块链服务平台。该平台融合了JD Chain、Fabric、Stellar多种区块链引擎,并且抽象了底层与区块链引擎融合的接口,支持快速完成区块链引擎的接入;兼容了BFT、CFT类大规模共识算法,支持国密算法与CFCA证书;提供了完善的智能合约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满足政务、金融等监管要求,提供了简单易用的操作界面、安全完善的API&SDK,支持系统的快速部署、监控运维及与现有应用系统的快速对接。

基于上述特性,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助力下,JD BaaS平台向企业级用户提供安全、易用、可伸缩的区块链系统管理能力。平台不限定云资源的快速部署、拥有快捷的联盟组网能力,以及强大的数据分析预测能力,能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加快应用落地。

JD BaaS在优秀的部署能力之外,还提供了符合企业应用的通用性技术。如:运维监控能力,可帮助用户快速了解当前集群的运行状况,在出现问题时可以快速定位问题并解决;权限区分功能,能够帮助企业员工更好地划分在区块链层面的操作权限;合规部分的功能,使得企业用户在事前能够管控敏感信息,做到敏感信息不上链。

五、货兑宝平台的建设及实现路劲

平台的建设进程

Ø2019年1月16日,货兑宝平台由“中储股份”和“京东数科”联合推出,基于双方对于新蓝海的共识,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立了集双方优势共同打造大宗商品产业链数字化协同平台。从两家公司的顶层进行设计,以合资公司的形式推动平台的发展。

Ø2019年1月正式启动调研,从1月至3月分别组织在天津、山东、上海、杭州等地进行调研,围绕仓储企业、生产企业、贸易企业、银行累计调研样本31个。

Ø2019年2月启动货兑宝平台建设。

Ø2019年10月17日,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合资公司的全名是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五千万,股权结构是“中储股份”、“京东数科”各占45%,协会占10%。 

Ø2020年3月31日货兑宝平台在橡胶行业正式上线,实现了橡胶品种的线上化仓储服务,线上化交易服务。

Ø2020年4月17日正式上线金融模块,4月21日与建设银行就区块链电子仓单进行融资试单工作。

Ø2020年6月30日,平台上线了塑料品种,实现橡胶、塑料的线上化仓储服务和线上化交易服务。

Ø启动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产品板块上线还在规划中。

平台实现目标的路劲

货兑宝实现目标的路径,分成四个阶段:

Ø第一阶段是线下场景线上化,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Ø第二阶段是线上场景平台化,也就是从线上场景阶段,转化到平台阶段。平台阶段是发生本质改变的阶段,这个阶段最大的特点是规则会发生改变,比如说金融,在这个时间点,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交易数据,物流仓储的行为数据,都在平台上跑通,并逐步形成积累,资金放款不再局限于担保信贷,开始基于交易现金流数据,综合评估风险水平,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对资金用途进行监控。

Ø第三阶段是平台场景生态化,也就是从平台阶段,转化到生态阶段。随着技术的发展,产业深层次融合,平台会不断的涌现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和组织形式,企业会按着新的市场逻辑来组织生产,来自政府,贸易商,银行,产业资本,包括各种技术提供方等多方面资源会整合起来,共同为产业赋能,创造价值。

六、货兑宝平台效益分析与评估

Ø对于货主来说,包括生产商,贸易商,套利商,下游企业。第一,货兑宝可以提升货主的风控能力,减少工作难度,将重心专注在业务上。第二,货兑宝可以提升货主的资源获取能力,降低货主的获客成本。第三,货兑宝可以让货主有更多的融资产品选择,通过比较不同的融资产品,降低融资成本。最终实现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的效果。

Ø对于资金方来说,第一,货兑宝可以增加银行金融风控的手段和工具。提升银行的风控运营能力。第二,货兑宝可以重塑供应链金融模式,从银行单一的对核心企业集中授信向去中心化,不要中介,回归真正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第三,货兑宝可以帮助资金方通过数字化资产,不断的创新融资产品。

Ø对于仓储企业来说,第一,货兑宝可以帮助仓储企业降低仓库的经营管理难度,提升仓库的效率,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降低操作难度,和运营风险。第二,货兑宝的在线管理功能会带来全新的客户体验,提升于客户的粘性,同时在线化运营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功能场景,解决仓库收费单一的问题,比如说远程看货功能,比如说区块链电子仓单融资。增加收入,降低经营压力。第三,货兑宝可以提升仓储节点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价值,从单一的仓库视角,向仓库作为产业链中的关键功能节点进行转化。让仓库的货类更专业化,货源更稳定。

Ø对于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来说,第一,货兑宝会让协会和研究机构的理论有了实践的基础,让标准更加的实战更能落地。第二,货兑宝通过实践形成的标准,可以更有效的改变行业各自为政,一团散沙的现状。赋能小散参与者,提升他们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第三,货兑宝平台形成的行业数据积累,这些真实的精准数据对于协会,研究机构有很大的价值。可以形成相应的各种指数。

Ø对于政府来说,第一,货兑宝可以成为政府的公共基础设施,成为地方政府集中化管理的抓手。第二,货兑宝形成的公共大数据,可以帮助政府识别出优质的民营企业,进行精准政策补助。第三,货兑宝可以帮助政府实现区域仓储资源集约化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降低成本。

Ø对于其他参与方来说,第一,货兑宝可以加强多方协同能力,提升协同效率,降低协同成本。实现供应链的成本最优。第二,货兑宝会孵化出一批基于新技术新工具成长起来的一批新型货主,银行和仓储等企业。这些新的参与者会与传统的参与者进行竞争。形成新的动态平衡。第三,新的生态结构会带来很多新的需求和新的商业机会,会诞生更多的创新服务商。

区块链技术的加持赋能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其技术本身安全不可篡改且全程可追溯的特性,可以解决目前大宗仓储业务中交易风控方面的问题。同时结合线下智慧仓储提货权管控能力,对于仓储管理、提放货、货物交付、企业征信等多个维度下的风险问题进行了提前预防和控制,极大提升大宗商品交易交付的安全性。

平台搭建数字化供应链的基础设施,推动精益化、智能化大宗商品供应链与产业企业供应链的融合,提升产业供应链水平和效率,发挥整合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探索产业互联网的新路径,对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乃至思维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货兑宝”平台仓单融资模块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平台构建的物流、贸易、金融、信息四方面有机结合的一揽子供应链服务生态体系已初具雏形。七、未来设想及展望

中储京科的企业愿景,是以深耕大宗流通领域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大宗行业与科技的融合,成为大宗商品流通领域最专业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商。

货兑宝平台依托中储发展在仓储物流领域的优势地位和京东数科的技术能力,将大宗商品的仓储与流通和数字科技相结合,为大宗商品智能供应链服务树立了新标准。平台将携手推进大宗商品行业新基建,完善供应链解决方案,以数字化仓库为基础,为大宗物流注入科技的力量,夯实“货兑宝”的内涵,加快落地速度,迈快步、迈大步发展,积极拥抱5G,逐渐形成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门槛,占领行业制高点,形成行业标准。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