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精准把握“五大关系”助力湖南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

推荐 中国民航网
发布时间 | 2021年01月28日 09:52:01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全球民航业造成巨大冲击,由于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有效,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成为全球恢复最快、运行最好的航空市场,货运定期航班大幅增加,临时货运航班成倍增长,航空货运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与重视。湖南民航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航空货运发展,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航空货邮吞吐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部分问题和短板,航空货运发展与湖南开放强省、经济强省的地位不相符的现状没有得以改变。笔者认为,在当前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背景下,要加快弥补航空货运发展短板,充分发挥航空货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精准把握“五大关系”,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机场力量。

一是要把握好近与远的关系,切实抓牢航空货运发展机遇。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空前重视航空货运发展,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在2020年8月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强调航空货运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要转变“重客轻货”观念,推进国内航空业客货并举、协同发展局面;同月,民航局出台《货邮飞行航班时刻配置政策》,支持货邮功能较强的枢纽机场使用白天高峰时段,与之匹配的一系列航班审批、“绿色通道”等支持政策,都展现出中国民航全力以赴稳货运,确保国际供应链保通保运保供,快速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的决心,这些都是航空货运在国内民航深化改革、结构升级过程中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航空货运发展的新机遇,加之湖南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必须在理解中汲取智慧、在落实中增强本领,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危机意识、问题意识,既要立足当下发挥疫情期间货运特别是国际货邮吞吐量逆势上扬的好趋势,抓牢湖南航空货运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又要着眼长远真正把航空货运的发展放到两个市场、开放强省、区域竞争的大局中来谋划,力争站得更高、研得更深、抓得更准,推进湖南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把握好内与外的关系,全面提升航空货运发展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在双循环大格局中找准航空货运发展定位,着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依托,对内要牢牢把握当前国内航空货运发展重要机遇期,对外要抢抓开拓国际货运需求这个重要增长点,积极在寻求政策支撑、环境优化上主动出击,在优化服务保障、合作机制上精准发力,鼓励航空公司等各方开拓新航线、拓展“客改货”、增加货运包机;探索与大型制造企业、龙头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大型货主深化合作;加强与地方政府、口岸办、联检单位、产业园区沟通交流;利用“自贸区”建设契机,积极服务自贸区发展,推动区港一体化发展,最终形成以长沙机场为枢纽、省内各机场协调发展的航空物流网络,不断提升湖南航空货运能力。

三是要把握好量与质的关系,确保航空货运发展见实见效。没有量的增长,就不能为做大航空货运提供托底;没有质的提升,就不能让航空货运更有效率。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业持续快速增长,航空快件比例上升,航空货运的专业化、物流化发展趋势,对航空货运设施的布局、运行环境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要有主动识变求变应变意识,切实转变以货站保障为主要经营业态的思路,着力解决市场意识不强、创新营销不够、信息化水平不高、增产不增收等问题,引导航空货运机场服务由货站服务的节点功能朝向产品定义、流程优化、空间布局拓展、多式联运等系统集成功能转变,抢抓跨境电商发展、冷链物流发展态势,既增加物流总量,又提高收入质量,既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又确保质的稳步提升,最终实现湖南航空货运市场品质和利润的“双丰收”。

四是要把握好稳与快的关系,始终守牢航空货运发展底线。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态势,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机场作为境外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特别是随着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逐步恢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压力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然繁重,必须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的漏洞,着力巩固航空货运安全发展根基,在“稳”的基础上,力求“进”得更大一些。同时,也要看到航空货运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特别是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对外贸易结构的优化以及居民消费方式的转变,航空货运市场整体持续向好,必须主动适应航空货运发展新形势,站在湖南机场全面发展、改革创新的“快车道”上,加快推进湖南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大干快上,着力以便捷的地面交通、良好的通关环境、优质的地面服务、完善的航线网络、稳定的适空产业助推湖南航空货运快速发展,着力在“好”的基础上,力求发展得更“快”一些。

五是要把握好权与责的关系,探索创新航空货运发展机制。权利与责任是对等的,有多大的权利就有多大的责任。航空货运发展必须紧盯做大做强这个首要导向,必须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这个思想牵引,大胆深化航空货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管理模式、人才培育、薪酬待遇上有突破,着力把化解短板制约的决心目标激发出来,把创新争先的发展举措激发出来,把推动发展的干劲激情激发出来,推动航空货运成为湖南机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确保湖南机场成为服务开放强省的重要着力点。(作者系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克涛)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