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进口冷冻食品频中招 港口冷链运输再引关注

推荐 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 | 2020年11月19日 09:53:01

天津市疾控中心公布消息,11月17日下午2时40分,两名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冷链从业人员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据悉,这两人均为天津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曾共同与涉疫冷链食品有过接触,具有共同暴露史。继9月下旬青岛发现两名码头工人无症状感染新型肺炎病毒后,全国多地在进口冷链商品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港口冷链运输食品环节新冠肺炎病毒的境外输入与防控,再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冷链为何潜藏风险大?

11月7日晚,山东省德州市报告从天津港进口的一批冷冻猪肉核酸检测呈阳性。

11月8日,天津市发布通报,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一份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一名装卸工人核酸检测阳性,确诊新冠。

经调查,本批出现阳性的冻猪肘来自德国不来梅港,于10月19日零时45分到天津港太平洋码头停靠,11月4日0时37分,该批货物提离天津港太平洋码头公司,于11时30分运输到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内天津市海联冷链有限公司,并开箱将2020件该批货物纸箱卸载冷库贮存。

11月5日12时30分,该批共计28.1吨货物全部装载到集装箱,全部由北京三川金舟贸易有限公司安排车辆运往山东德州。

这批涉疫冻猪肉从10月19日达到中国天津港,到11月7日在山东德州抽检查出核酸阳性,仅仅在入境到被检出的这段时间内就已在冷链状态下存活了长达近20天。

从以上新冠肺炎病毒藏身冷链的运输路径,不难看出冷链屡次成为疫情风险点有多种原因。

首先,新冠肺炎病毒耐低温的特性使其在冷链食品表面更易存活。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此前研究证实新冠病毒在零下二十摄氏度的条件下仍可存活,冷库环境温度较低,适合病毒长期存活。

其次,各地在进行进口冷链疫情防控工作时,虽然会结合全球疫情最新形势全面收集信息,科学确定抽检商品种类和批次,但进口冷链食品数量多,抽检难以发现所有病毒。受封存场地、检测能力、消毒设施、人员配备等因素限制,难以做到对所有批次取样检测。

另外,许多地区装卸冷冻海产品的工艺落后,由于冷冻海产品多是件杂货,必须由港口装卸工人下到船舱,将货物一件件搬抬到网兜,再由吊机吊下船。

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新规严防输入

当前,全球疫情依然汹涌,北半球又进入秋冬季,中国外防输入压力陡增。近日,交通运输部连发《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和《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两份指南,进一步规范港口和进口冷链食品运输的防疫工作。

指南要求,在冷链物流过程中,不能使货物直接接触地面,司机及随行人员应当避免与门卫值班员、工作人员有不必要的接触。港口工作人员尽量避免与船员发生直接接触,进口冷藏集装箱拆箱作业当中,人员应相对固定,实行闭环管理,全程穿防护服、佩戴口罩以及防护手套、防护面罩等用品,至少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此前就对媒体分析,冷链造就的低温环境,为病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存活空间。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病毒一般可以存活数月之久。即使是普通的冷链运输,病毒也可存活好几周。

如今,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突破5300万例,在国际疫情态势未见缓解的大背景下,中国面临的外防输入压力陡增。

事实上,包括海关总署在内的多部门也对此加大力度严控输入风险。

今年9月11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指出,同一境外生产企业输华冷链食品或其包装第1次和第2次被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海关分别暂停接受该企业产品进口申报1周,期满后自动恢复;同一境外生产企业先后被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3次及以上的,海关暂停接受该企业产品进口申报4周,期满后自动恢复。

10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又发布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

此外,海关总署会同交通部、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制定《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要求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从源头上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来自海关总署方面的消息显示,中国已经与有冷链食品输华贸易的全部109个国家的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和磋商,累计抽查50个国家140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对查出问题的22家企业采取了暂停或撤销其注册资格等措施。

各大港口“人”“物”共防

在输入型风险增大的压力下,我国各大东口 的防疫政策正在升级,启动应急预案,对涉及货物进行严格消毒的同时,也对冷链从事人员开展大规模排查。

【山东】

作为全国最大的冷冻箱接卸口岸,山东港口2019年冷冻箱吞吐量近100万TEU,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

9月24日,青岛市通报青岛港大港公司在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对此,山东港口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青岛港2万多名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出台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船物同防”措施,全力加强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10月20日表示,青岛将对所有进口冷链产品每件必检,对在港口等口岸区域和冷库等场所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装卸、搬运、运输等工作的人员,每3至5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上述人员在完成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作业后、检测结果出来前,要实行封闭管理,在指定区域休息。”陈万胜说,青岛将对所有进口冷链产品每件必检,同时加大对相关环境的核酸检测力度。

【广州】

广州港“船舶健康码”即广州港进港船舶信息申报平台,已于5月7日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实现了船舶代理企业、码头企业、港口管理部门等主体间防疫信息的实施共享和风险预判,将在广州港船舶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信息支撑作用。

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南沙一二期副总经理李小毛表示:“作为港口来讲,由于是整箱运作,码头方面基本不接触货物的包装,整个查验和拆箱都是在冷库中进行的。”告诉记者,即便如此,码头依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不接触式”作业,船上防控防疫主要是不接触人员,不进生活区,船上作业时避免人员密集集中;整箱调度全机械化运作,人员不与箱体有接触。

【天津】

目前,天津已成为全国冻品进口的第一大口岸,东疆保税港区也被作为冻肉类产品指定进口口岸,辐射京津冀和北方市场。东疆保税港区共有冷链企业4家,总库存9万吨。东疆保税港区2019年冻肉进口量约占全国25%,是北方地区最重要的冰鲜商品进口地。

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加强“人”“物”共防,进一步规范指导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物流、冷库、物品等新冠病毒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最大限度防止因食品包装材料被新冠病毒污染造成的疫情扩散,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天津实际情况,11月17日,天津市防控指挥部组织制定了《天津市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预防性全面消毒卫生指南(试行)》。

《指南》明确,要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环境、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等的预防性全面消毒。出冷库前对货物转运存放区域,冷库、冰箱和冰柜,公共区域,冷链食品外包装实施消毒;在流动环节,要对运输工具、大型农贸、批发市场等实施日常清洁消毒。

【上海】

数据显示,经过洋山的冷链冻品的量逐年增高。仅2019年,冷冻货品的进口量就达到120万吨,与10年前相比,其进口量增长百倍。

11月15日,上海发布《关于对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中转查验的通知》。故11月16日零时起,凡是进入上海储存、加工、销售的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均需查验核酸检测及消毒证明。预约时,须按要求如实填报货主、报关单、车辆、司机、货物流向等完整信息,并签署《疫情防控工作告知承诺书》

关于对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中转查验通知如下

1、对从上海口岸入关,进入市内储存、加工、销售的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中转查验管理,已在口岸环节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除外。

中转查验库包括政府指定的公共中转查验库和企业自有冷库中设置的独立中转查验库(区域)。

2、为保障进口冷链食品高效有序地从港区转到中转查验库,提货应到网上进行预约(网址:www.sipg.com.cn)。

预约时,须按要求如实填报货主、报关单、车辆、司机、货物流向等完整信息,并签署《疫情防控工作告知承诺书》。

3、进口冷链食品货主和储运企业应当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提货时应当查验进口冷链食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对已标注“业经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可直接运往目的地。

未标注“业经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且本企业不具备中转查验库(区域)的,须使用本市交通部门指定的运输车辆运至中转查验库,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和外包装消毒。

4、进入中转查验库的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经核酸检测合格和外包装消毒后,由中转查验库通知货主提货,并出具《上海市进口冷链食品出库证明》。

据了解,目前上海海关一天通过检查差不多20多个冷链箱,做到了箱箱消毒等工作,可以说上海海关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了。

(综合新华社、财新网、央视网等媒体报道)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