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蚁安居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

推荐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发布时间 | 2020年07月22日 10:37:04

一、应用企业简况

华耐家居集团是国内领先的家居服务及建材营销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蚁安居,着眼于家居建材领域,立足集团优势资源,借助10多年家居建材物流服务优势,率先整合一线家居品牌,及线下专业物流配送、安装、维修团队,打造干、仓、配、装一体化供应链,提供专业技师、送装一体、全程维护的一站式家装家居服务。

蚁安居既能够为卫浴、瓷砖、吊顶、灯具、壁纸、地板、木门、家具等9大品类家居品牌及互联网家装企业等B端客户提供从产品出厂开始的干线、仓储、配送、安装、维修等一体化解决方案;也能够为C端客户消费者提供专业技师、送装一体、全程维护的一站式家装家居服务。

目前蚁安居已在全国拥有46个分部,业务覆盖各省市区县,拥有长达20年的供应链服务经验和业内专业人士组成的核心管理团队,是家居建材行业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平台。

二、关于锐特信息

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inoServices)是业内知名的供应链一体化混合云解决方案服务商,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各行业的企业打造一体化、精细化、集约化、移动化的供应链混合云解决方案,包括CHAINWORK物流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OMS,WMS,TMS,BMS,Cloud)、CHAINLINK供应链协同平台、CHAINPARK物流园管理平台、CHAINFIN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及56n供应链智慧协同云平台,为客户提供量身定造的混合云解决方案,被权威的国际性IT管理专业杂志CIO Advisor评选为的“亚太十大物流科技方案供应商”。

三、实施背景

2016年,蚁安居将以一站式综合服务为切入点,以线上物流及服务平台+线下物流运营管理为核心,全力打造成为互联网时代家居行业最具竞争力的O2O物流服务平台,致力于成为中国家居供应链服务标杆,并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实现服务全过程的可视化,流程全节点可控,以确保客户服务的满意度。

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inoServices)是业界领先的物流供应链信息化服务商,蚁安居选择与锐特信息合作,上线锐特信息量身定制开发的家居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系统,让商品的“信息流动”变得可视可控,满足了家居行业多种业态发展、复杂的消费场景对于智慧物流服务的需求。

四、企业信息化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在整体供应链建设中,针对蚁安居当前信息化现状如服务工单系统、仓储系统、运输系统、结算系统进行调研和研究后,其信息化总体状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无法实现整个订单的生命周期全程可视化。

2、信息系统之间对接不够紧密,导致操作繁琐,信息无法形成闭环。

3、系统信息分散,不齐全,对数据分析影响较大。

4、无法满足送装一体业务。

五、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

锐特信息协助研发的家居行业智慧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是蚁安居家居服务生态平台的综合调度引擎,将移动互联技术与传统物流IT技术相结合,通过APP,结合订单管理系统(OMS)、仓储管理系统(WMS)、运输管理系统(TMS)、结算管理系统(BMS)和分销管理系统(DMS)等,打造了智慧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构建了统一的、先进的、高效的家居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服务平台,助力蚁安居构建家居服务生态体系核心竞争力。

1.完整的信息化流程建设

从订单接收、订单解析、订单分仓、分派,生成不同的业务形态,如纯运输、送装一体、送装分离、维修、测量等单据;并结合订单的全局库存,自动分配;建立整体订单一单到底,完整的信息化流程体系。

2.统一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系统

锐特信息为蚁安居打造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系统,打破原先供应链上下游信息孤立的局面,实现各系统间的数据的透明化及信息一体化操作。订单的自动分类归集及自动派发,提高操作效率,实现统一先进、高效的家居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服务平台。不仅为B端客户提供从产品出厂开始的“干线、仓储、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也能够为C端消费者提供专业技师先上门测量、送装一体、全程维护的一站式家装家居服务,进一步提升家居用户消费体验,并结合客户的特性和痛点,提供量身定制的差异化服务解决方案。

3.智能化的信息服务系统

锐特信息家居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系统,作为蚁安居家居服务生态平台的综合调度引擎,将移动互联技术与传统物流IT技术相结合,通过APP+OMS+WMS+TMS+DMS+BMS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快速实现与各主流电商京东、天猫、苏宁、唯品会等平台订单无缝对接,实现线上订单的自动推送及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的统一调度,实现订单的自动分类归集及自动派发,实现各环节全程可控和全节点可视,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服务网点、不同要求、不同产品实现快速接收与分配,高效管控及自动计费。

4.强大的运营管控能力

目前,蚁安居在全国的46个分公司,拥有40多万平米大型仓库面积,28家干线运输资源与200多条支线资源,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干支线运输网络,全国3800余辆服务车辆,28000名优秀的服务队伍,在锐特信息家居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系统的统一调度下,灵活调度全国仓储、干线、城配、安维等资源网络,实现对资源合理调配、协同、流程节点可视可控,成就蚁安居成为家居建材行业最具实力的第三方服务平台。

5.多元化的增值服务体系建设与监管

当前行业家居领域,根据9大品类的划分,送装到家,会产生不同的增值服务、根据区域范围的设定、产品类别的定义、零配件的管理、折扣及标准的制定。费用的申报和监管;多元化的增值服务建设体系,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6.定制化的物流调度与能力库对于蚁安居的独有业务形态,制定多种规则,无论是不同品类、不同服务要求、不同时效、不同路线和类型、不同服务能力、都制定了多业务、多形态的规则和策略,有力的保障了现有及未来性的业务苦战,达到高质量、低成本的服务于客户的运作模式。

7.多种运作模式的扩展与建设

通过对配送模式的划分和拆解;形成了不同的业务形态和运作体系,无论是接力配模式、送安分离模式、送装一体模式;均高效、精细化、应用到不同订单和场景中,使送、装、销完整的进行了量化和定义.更加高效的对资源、时效的把控具有有力的把控;

8.项目整体建设里程碑通过一期的建设和规划,以天津实施为标准,前面46个分公司同步推广,在3为期3个月的上线支持与跟踪中,高质量、高标准顺利的完成了所有的上线切换工作。

六、解决方案应用效益

蚁安居通过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的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全网打通、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提升、效率提升,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的成本,实现服务全过程的可视化,流程全节点可,有效提升物流效率,为客户提供了更专业、更舒适的服务体验!

1、实现统一的先进的高效的家居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服务平台。

2、打破原先供应链上下游信息孤立的局面,实现各系统间的数据的透明化及信息一体化的操作。

3、订单自动化处理,通过全国46个分公司的规则进行时效、库存、成本解析及分析,化繁琐为简约,并有力降低相应成本。

4、送货上门及安装无法完全保证客户在家等问题,通过制定预约规则,并通过预约管理线上线下的反馈与信息化的支持,保障作业有序、提升运作效率。

5、制定不同的订单类型及时效策略,实现订单的自动分类归集及自动派发,减少人工操作及干预,提供操作效率。

6、通过自动状态推送、扫码跟踪、快递100链接查询等多维度方式,实现整个订单的生命周期全程可视化。

7、通过对不同技师服务质量的考评及在线监管分析,对技师9大品类服务能力定义及限定,根据技师的服务能力、技师的服务工单量分析,提高调度配载及技术安装的时效性,通过专项专职质量分析及要求,高标准的服务于客户。

8、通过对地理服务区域自定义划分,对城、乡、镇、街道、小区等范围的划分,优化技师服务范围、减少跨区域奔波、降低寻找路线和位置时效,提高整体服务效率。

9、进行9大品类多维度的零配件管理,确保在上门服务前零配件充足,以及增加客户增值服务,并进行零配件使用扫码和拍照.确保每一件使用可依、可查、可管控等多维度分析。

10、通过技师上门服务,实现电子围栏的自动签到.完工后进行在线面单、实物拍照、扫码等多种电子回单方式,对技师上门费成本、服务质量等进行有力的数据支撑和监管。
项目上线建设过程

六、实施主要体会及经验分享

蚁安居通过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的建设,实现统一的先进高效的家居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服务,大大提高得物流配送服务。通过以天津标准化推广为主,其他45个分公司迭代实施为辅,顺利在全国各分公司同步上线、并3个月内稳步运行;项目组通过高标准、快响应、优服务的质量要求,通过定期培训、线上学习、热线答疑、视频连线等方式,实现各分公司试点稳定运行,顺利达到上线的标准和要求;同时在实现“618”、“双十一”等购物狂欢节中,即使订单量“爆炸性”的增长,以2016年双十一6万单,17年10万单为例,增长率高达40%,通过线上线下的备战,以及公司的动员大会,各部门均站好每一班岗位,蚁安居也能从容应对,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极大地增进了家居服务生态体系核心竞争力!

项目的成功实施是多方力量的有效汇聚,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涉及多个业务部门,与其他系统有不同程度的交互,同时与蚁安居上下游进行协同,因此领导层的支持和协助推进极为重要。关键用户需求和期望的管理以及项目范围的控制,是项目风险控制和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做好项目沟通与制度执行,确保项目高效进行。

七、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在未来,蚁安居对内部实行供应商管理、加盟商平台、制定不同的KPI在线考核分析,进行服务品质化的筛选;同时,蚁安居将通过B端与C端客户的服务与协同,建立个人中心管理、会员管理、产品发布管理、消息管理,实现B端与C端客户终端在线下单、在线结算、在线跟踪等多维度的信息化支撑及发展平台;根据不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定制个性化增值服务方案,解决用户日常家居难题,提升商家品牌口碑,优化用户家居服务消费体验。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