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长春一汽富晟物流有限公司-一汽富晟运输管理项目

推荐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发布时间 | 2020年07月08日 09:33:10

一、长春一汽富晟物流有限公司简介

长春一汽富晟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隶属于长春一汽富晟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公司是国家AAAA物流企业、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理事单位、中国汽车采购联合会会员。现拥有东北、华北、华东、西南、华南五大物流基地,仓储面积近60万平方米,运输线路550条,员工1100人,服务经销商1000余家。

富晟物流业务覆盖汽车备件售后物流供应链各环节,目前为一汽-大众旗下奥迪品牌/大众品牌、一汽红旗提供售后备件全供应链服务,服务内容涵盖进口备件/国产备件调达(国产)、入库接收、储存管理、出库分拨、运输服务、物流包装、物流咨询、物流装备、信息服务等一体化专业服务。

当前中国物流行业正蓬勃发展,富晟物流将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着力实施富晟物流“2020战略”,为实现“国际知名汽车物流专家”的企业目标而不懈努力。

富晟物流秉承“专注、专心、专业”的企业精神,竭诚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物流服务!

二、企业存在的问题

立项前富晟物流缺乏专业的物流信息系统,信息化依赖客户,不利于公司业务拓展。公司务核心数据积累不足,信息化无法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要。急需一套完全适配富晟物流运输管理作业的系统,有效管控各业务节点,增强客户粘度,体系化管理承运商,有效分析企业经营数据,为公司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提升核心竞争力。

立项前技术状态:

运输信息无记录:无系统和文档记录发货出库后订单运输信息,如发货出库后车辆、司机、运单、位置等信息。

纸质单操作:库内拣货、装箱、验收、平台交接操作信息传递主要依赖纸质单据,信息传递不及时、有效。

库内业务系统与承运商运输作业系统信息断层:库内销售出库业务数据与承运商运输作业数据无接口直接传递,未实现上游客户和下游运输状态信息对接跟踪,业务数据传递耗费大量人力,数据传递可靠性、及时性差。

业务追溯困难:未实现同一系统内销售单、出库、运输、签收业务管理闭环,各节点操作信息追溯难度大。

报表无法支撑决策:由于调度分配、行车管理、GPS车辆定位系统车辆管理等功能欠缺,没有足够的报表为业务分析提供直接依据。

三、信息化实施过程

富晟运输管理系统采用OTMS模式设计开发,OTMS是运输管理领域的最新成果。OTMS开创性地采用了“SaaS平台+移动App”的模式连接运输,将货运环节中的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运输公司、司机和收货方集成在一个平台上,打造一个基于核心流程的、透明且开放的生态系统,从全球运输管理信息化的发展看,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SaaS软件的应用,OTMS社区型运输协同平台解决了传统运输管理系统无法跨越运输链条的弊端,成为运输管理的发展方向。

富晟运输管理项目OMS系统管控现有库内销售出库业务操作,TMS系统管控下游承运商运输作业操作,实现上游客户和下游运输状态信息对接跟踪。系统部署在阿里云平台,使用仓库内移动App和司机移动App方便库内和司机操作。

实施中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

1、基础数据薄弱。建立企业的基础数据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完善的基础数据是新系统实施的重要前提,基础数据梳理也往往伴随着业务流程梳理,大多数项目人员对基础数据认识不够。通常上线后出现的问题都是基础数据不完整引起,而现场操作人员往往将其归结于系统功能问题,对系统产生不可靠的误判,排斥使用新系统。

以长春库为例:基础数据分布在不同部门和班组,并且同一班组每人分工不一。如经销商数据,经常出现新增经销商而在系统没有维护的情况,经销商数据缺失导致销售单据导入OTMS系统时报错。经销商的路线和其他基本信息分别在客服班不同人手中。由于仓库内人员只对自己工作了解,因此基础数据整理工作应排除以往乙方收集数据,甲方提供数据再由项目组人员导入系统的单一形式,要注重基础数据创建流程梳理,强化数据规范意识,并在上线培训阶段考核。因此在上线前数据准备阶段,需要完成以下:

1)收集OTMS基础数据和每项基础数据对应操作员,按照OTMS需要的格式整合基础数据。

2)梳理基础数据创建流程,明确各节点对应操作员。并形成操作手册下发到具体人员,作为上线培训考试的内容严格执行。

2、操作方式多样:各库之间由于业务量的不同,工作方式各异,造成同一工作实现方式不一样,例如长春库出库量大,采取按时间节点分大波次集中拣货的方式,拣货后必须按经销商分箱;其他库业务量小,拣货按经销商分小波次拣货,无须再分箱。所以长春库的验收操作在平台验收班完成,其他库的验收操作在拣货班直接完成。由于同一操作完成班组不同,流程设计与功能设计上需求不一样。长春库平台验收班要操作合单验收与交接,因此功能上要求操作方便无需反复切换。由此引发的待决策项如下:

1)统一操作流程,验收操作长春库与其他库一致在拣货班完成。

2)如无法实现1)长春库平台验收操作位置在装箱区和出库平台之间选择。

针对上诉困难,在处理时采取以目标为导向,取代以往只关注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法,着眼于统一管理、统一流程、标准化操作的目标。首先讨论决策项1)统一操作流程的可行性,在经过相关部门、班组决策后根据当前情况无法实现,进一步讨论决策项2)如何平台验收选在哪个工作区,经现场多次测试,考虑验收员操作方便性、平台发货现场货箱堆积情况,选择装箱区验收。

项目实施推进过程如下: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新的管理方式必定会触犯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所以充分争取了一把手的支持。信息化过程实质是引进先进管理手段的过程,因此将管理和业务骨干设置为项目的主要成员,其次是IT技术人员。主要考虑管理适用性、其次是技术适用性。

需求调研和流程梳理阶段,杜绝照搬现有流程强硬客制化开发,各里程碑汇报过程由管理和业务骨干主导。摒弃无效率地开大会,采取强相关部门小范围上会,对于无法决策项逐层升级,提交更高层领导决策。严控项目风险,成本,对项目风险紧密跟踪。

在系统开发阶段,充分发挥甲方IT人员专业能力,以开发方案的合理性、兼容性、可扩展性作为评审标准,而不是简单的功能交付。

系统上线部署阶段注重基础数据,规范基础数据。

项目验收阶段重视系统日常运维监控相关内容的交付。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系统使用后摒弃以往纸质单据改用手持设备,避免了纸张浪费,同时信息传递更及时。平台与司机使用APP交接,运单信息实时从仓库OMS系统实时传递至TMS系统,信息传递及时,消除手动传递浪费人天。先进的管理理念将从人员、设备以及管理等多个方面减少了公司成本,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和竞争优势。

运单位置GPS定位,系统保存运单轨迹信息,可实时查询。信息传递更准确、实时、有效,从订单开始,以运单贯彻始终,以派车单整合数据,至回单结束形成完整的业务管理闭环,各节点操作信息可追溯。

权责明确减少矛盾,作业人员拥有更加明确的作业指示和绩效目标。批次出库作业时间安排更合理,出库相关拣货、复核、装箱作业更加有序紧凑。

整体物流效率提高,精确库存、精准调度,强大的订单跟踪能力,确保每个环节准确无误实时的作业信息反馈,减少人工经验判断。标准作业流程,让公司得到实质性的质量提升,提高了公司管理水平。精确储运让公司在服务质量上得到迅速提升,大幅提高品牌形象。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企业管理软件的实施不仅仅是对用户进行软件操作培训。更重要的是应首先对企业进行业务流程重组,理顺和规范企业管理。这是企业管理软件实施的—个重要步骤。ERP软件系统的实施是改变和优化业务处理过程的催化剂。整个软件实施过程要求将业务流程的调整和重新设计与软件功能应用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步进行。而信息系统实施又促使企业规范业务流程。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系统上线后信息传递更准确、实时、有效,从订单开始,以运单贯彻始终,以派车单整合数据,至回单结束形成完整的业务管理闭环,各节点操作信息可追溯。标准作业流程,让公司得到实质性的质量提升,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运单位置GPS定位,系统保存运单轨迹信息,可实时查询。可视化报表为业务分析提供最直接依据。有效管控各业务节点,增强客户粘度,体系化管理承运商,有效分析企业经营数据,为公司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提升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业务拓展。公司核心数据不断积累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要。精确储运让公司在服务质量上得到迅速提升,大幅提高品牌形象。

五、经验总结

ERP软件系统的实施不仅仅是软件的使用,其往往伴随着组织机构的调整及各部门职责的重新界定,对每个人工作职责及工作方式的改变等。这些变化会更有利于公司商业目标的实现,同时也是对每个员工包括所有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的挑战,企业决策层能否理解和接受这种理念对于软件实施能否成功至关重要。

在项目小组成员上应以相关的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为主,其次是IT技术人员,主要考虑管理适用性,其次是技术适用性。整个软件实施过程要求将业务流程的调整和重新设计与软件功能应用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步进行。越成熟的ERP软件其自身标准功能越完善,应充分发挥其优势,客制化开发不应无节制地大刀阔斧。蓝图流程不应是现有流程的复制。

实施过程中应跳出聚焦具体问题的工作方法,大多数的信息化项目调研和蓝图阶段耗费太多人力、时间,导致系统开发时间被大大压缩,系统小问题不断,用户体验差,究其原因大多是紧抓特殊业务流程不放,紧抓小问题不放,想通过系统一次满足所有业务场景,最终结果往往是系统规定太多束缚也太多。应聚焦于项目总体目标,抓大放小,通过主要流程优先上线,运行稳定后再逐步调整的方式。

应充分重视基础数据的作用建立企业的基础数据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新系统的实施是建立在完善的基础数据之上的。在目前的情况下建立这样的数据体系也是ERP实施的一部分。

六、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

1、本期功能改进

1)系统轨迹跟踪改进:

系统上线运行后在司机运行轨迹跟踪需要下载APP,而司机容易误操作关掉APP,导致轨迹不准,进一步考虑将功能放到微信小程序来实现,增强系统易用性。对于轨迹跟踪考虑使用便携设备直接跟踪货物的方式,同时要考虑到硬件投入成本,硬件回收、硬件维修等问题。

2)分析报表:

目前OMS与TMS系统各自报表已经足够丰富,但是报表各自分散,下一步考虑抽出系统报表与OA系统集成,在OA统一办公平台展现,更方便领导分析决策。

2、下一期推进设想:

通过智能物联网平台,实现对包含业务、运力、安全、上下游协同在内的全链条、全覆盖管理;提高运作效率、业务管理能力、运力资源把控;通过客观数据,服务质量分析,实现运力服务质量的提升;通过先进的物流网技术,对业务、线路、运力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市场竞争力。具体实现方案如下:

1)使用丰富的智能硬件如:3G视频、电子锁、发动机EMS、GPS、冷链、门磁等覆盖各类业务场景。

2)通过硬件设备,对自有运力、临时运力、零担业务实现全覆盖管理。

3)基于全程数据感知,结合富晟实际业务,实现对线路的规划、监控、优化。

4)通过全程全量的数据感知,实现对下游承运商客观、多维度的评估和考核。

5)统计每个承运商每条线路运输质量趋势,选择最合适的承运商运输最合适的运输线路。

3、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物流信息化实施要注重以下三点:

1)全面提升物流各环节作业准确率,解决“多仓多订单”在运输配送过程中的处理问题。

2)注重运输业务的全面整合,除自身物流外,能满足大部分第三方物流作业的标准化和信息化。

3)注重物流储运一体化建设,运输业和仓储业结合起来加之合理有效的配送业务,将使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