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2023年6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显示:需求略有改善 预期稳中向好

科技信息部
发布时间 | 2023年07月03日 09:00:1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7%,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分项指数均有所回升,反映需求的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从业人员指数再次回升到5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信心关联指标均处于景气区间,企业预期保持稳中向好。

image001

业务总量指数小幅回升,二季度以来东部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6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1.7%,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均平稳回升,特别是东部地区业务总量指数达到55%以上,连续2个月回升表现出连续向好,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西部地区业务总量指数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业务总量指数保持持平,虽然逐步企稳但后劲有待提升。

新订单指数有所回升,大部分行业新增需求保持向好趋势。6月份,全国物流新订单指数为50.4%,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再次回升到景气区间,东部和中部地区新订单指数分别回升0.8和0.3个百分点,西部持平。分行业来看,除水上运输和装卸搬运新订单指数回落以外,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仓储物流、邮政快递等行业新订单指数均在景气区间。其中邮政快递业新订单指数保持在70%以上高景气区间,铁路运输、航空运输新订单指数分别环比回升0.7和2.2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新订单指数为50.9%,新增需求弱于其他行业,但环比仍回升2.1个百分点。

物流库存周转加快,企业运营效率提高。6月份,随着物流活跃度增加,保管环节物流业务增速同步加快,企业运营相关指标改善,平均库存量指数继续低于50%,库存周转次数指数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设备利用率指数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在景气区间。从重点企业调研的情况看,部分港口、物流园区的大宗能源原材料物资库存比一季度末下降10-20%左右,电商物流企业备战消费季,商品库存有所上升,但库存周转加速。

市场环境和微观盈利有所改善,资金紧张局面有缓解迹象,但经营成本上升压力依然较大。6月份,企业资金周转率指数回升1.1个百分点,除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外,其他行业资金周转效率均有所提高。从业人员有所回升。6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51.2%,环比回升2.3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三大区域全部回升,分行业看占比较大的铁路运输、道路运输和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指数分别回升2.2、1.2和2.6个百分点,反映出主要行业招工用工需求增多。企业效益有所改善。6月份,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回升0.6个百分点。但也要注意到当前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主营业务成本指数环比大幅提高1.8个百分点,成本上升对小微企业盈利冲击明显,6月份小型和微型企业利润率指数仅有45%和42%。

物流投资保持规模增长,预期稳中趋好。6月份,物流业投资增长势头未减,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分行业中除航空运输业外,其他行业保持回升态势,交通物流枢纽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铁路运输、水上运输、航空运输和仓储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景气区间。从后期市场来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6个月在55%左右高景气区间,6月份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多式联运领域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达到57.9%、62.5%和57.1%。

总体来看,6月份物流需求出现改善迹象,但回升动力不明显不均衡,业务总量和新增业务量环比回升幅度偏小,消费领域促销旺季效果不及同期,企业盈利偏低状况仍在持续,中小微企业投资增长、盈利水平、资金紧张的情况仍较为明显。从二季度来看,物流业总体保持恢复,但恢复势头不稳,5、6月份景气水平比3、4月份有较为明显回落,物流业恢复向好势头仍需巩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胡焓


推荐阅读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