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2022年5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2.6点

科技信息部
发布时间 | 2022年06月02日 14:58:1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22年5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2.6点,比上月回升1.57%,比去年同期增长2.43%。从周指数看,第一、二、四周运价指数有所回升,第三周运价指数有所回落。

1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22年5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2

分车型指数看,整车指数总体平稳,零担指数环比有所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增长。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101.4点,与上月基本持平,比上年同期增长0.72%。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104点,比上月回升4.6%,比上年同期增长6%;零担重货指数为104.8点,比上月回升3.39%,比上年同期增长4.17%。

3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本月经济恢复势头稳中向好,疫情防控、原材料价格等短期影响因素有所改善,拉动市场需求有所回升,PMI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9.6%,比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从供给看,随着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下调疫情响应等级,运力供给随之小幅回升。综合来看,当前疫情影响相较前期有所好转,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复工复产,区域市场活力恢复,促进物流供应链畅通、运输市场供需优化,带动公路运价指数连续回升。纵观历史数据,近年来运价指数水平不断增长,已至近两年较高位,但企业和司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上涨的矛盾依旧普遍,需进一步精准施策持续改善物流运输市场供需环境,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从后期走势看,当前市场需求基础尚不充足,疫情反复和防疫需求仍制约企业生产经营和预期信心,进入6月份多为夏季淡季,预计在各地保畅通、保生产、保民生政策举措有序推进下,物流需求市场有望维稳,同时线上消费市场仍具备较好需求潜力,运价指数可能延续平稳运行态势。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