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2021年8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1.1%

科技信息部
发布时间 | 2021年09月06日 15:55:59

2021年8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1.1%,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本月总指数上升,主要是人员需求和成本增加导致,而从主要需求分项指数看,商务快件指数为100.1%,回落0.3个百分点;农村快件指数为101.8%,回落1.9个百分点;跨境快件指数环比回升至100%以上,反映出国内市场需求放缓,跨境零售活动回暖但仍保持低位,从商务快递来看商务经济活跃度整体平稳。

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回落明显。8月份,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为98.3%,环比回落3.1个百分点,服务业14大类中有7个高于100%。分行业看,一是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商务活跃度回升。相关商务快件指数分别为101.3%和101.1%,比上月回升0.6和0.5个百分点。二是基础和生产市场服务业商务活动全面放缓。金融业、交通运输、科研技术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回落幅度在1.5-2.9个百分点之间。三是部分地区疫情对消费相关服务业产生影响,商务活跃度持续回落。住宿餐饮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回落超过8个百分点,教育、租赁服务业和文体娱乐服务业分别回落6.5、5和5.5个百分点。

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回升。8月份,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01.1%,比上月回升1.8个百分点,制造业21大类中有12个高于100%。分行业看,大宗原材料和化工行业商务活跃度趋升。受前期相关指数持续回落低基数影响,本月大宗原材料和化工类商务快件指数低位回升,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商务快件指数为99.1%,比上月略微回升0.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延续平稳走势。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回升较快,比上月回升1.7-4.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商务活动趋缓,相关指数为102.2%和100.4%,比上月回落0.3和0.8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商务活动延续分化走势。纺织服装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商务快件指数小幅回升1.6和0.1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食品酒饮制造业和文体娱乐制造业商务快件分别回落0.4-2.4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明显回升。8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103.4%,比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从企业调研来看,下半年电商旺季促销对人员需求明显增多,分地区看,东北、东部地区从业人员指数分别回升4.2和3.8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人员指数比上月回落 3.5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就业形势较为稳定,从业人员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

企业经营便利度下降。8月份,便利度指数为58.2%,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从分项看,通行便利度指数为59.3%,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政务服务便利度指数为67.9%,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公共设施便利度指数为55.3%,比上月回落5.1个百分点;投送便利度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说明

1.指标解释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是一套立足于商务快件业务变化,通过监测行业、地区、市场主体使用商务快件情况,反映产业活动态势和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综合指标体系。

商务快件指数:反映商务领域快递业务量增长变化情况,可分为企业性质、行业、地区、经济区域等分类指数。

农村快件指数:反映农村地区快递需求增长和经济活动变化情况。

跨境快件指数:反映跨境业务活动变化情况。

时效指数:反映快递物流服务完成时间的变化情况,是评价快递服务效率的指标。

质量指数:反映快递物流服务质量变化情况,是评价快递服务水平的指标。

人员指数:反映快递物流从业人员规模变化情况。

成本指数:快件成本主要指包括一线人员工资、一线管理费用、包装费用、场地租赁等在内的直接费用,通过比较快件单位成本变化情况,反映快递物流经营效益水平。

便利度指数:评价快递物流企业外部营商环境,包括通行便利、政务服务便利、公共设施便利和投送便利四个方面。

2.涵盖范围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单位主要是规模较大、并且商务快件业务占有一定比例的快递物流企业。

3.计算方法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分项指数构成。综合指数由商务快件指数、农村快件指数、跨境快件指数、时效指数、人员指数和成本指数等分项指数加权构成。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