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2021年6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市场运行良好 库存再次上升

科技信息部
发布时间 | 2021年07月02日 09:00:0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1年6月份为53.2%,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除延伸业务量指数外,其余各分项指数均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行业整体仍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从分项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业务量小幅增长。6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2.2%,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设施利用率指数为55.8%,较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均有回升,且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受市场库存上升影响,仓储业务呈现小幅增长态势。分品种来看,大宗商品中的有色金属、化工产品,消费品中的医药产品,仓储业务量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库存水平再次上升。6月份,期末库存指数为51.6%,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大宗商品市场受淡季影响,需求有所收缩,但生产继续保持扩张;消费品市场近期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市场需求也有所放缓。市场整体供需矛盾有所扩大,导致库存水平再次上升。

利润保持增长,但成本支出快速上升。6月份,收费价格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业务利润指数为55.1%,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60.1%,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在价格连续上涨,业务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企业利润保持增长。但也要注意到,企业成本支出增长过快,主营业务成本指数本月达到四年多以来新高,后期需重点注意成本控制。

后市预期仍然向好。6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1.4%,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2%,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虽然小幅回落,但仍位于高景气区间。两项指数表明市场预期仍较为乐观,宏观经济持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对仓储业务需求有一定支撑,预计后期行业运行仍将保持良好势头。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