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2021年6月份PMI显示:市场供需回落,非制造业增长有所波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发布时间 | 2021年06月30日 09:00:0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1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至53.5%,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至49.6%,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小幅回落0.9个百分点至48%。指数变化显示,市场供需有所回落,就业增速趋缓,非制造业增长有所波动。

导致非制造业增长波动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导致市场供需有所波动。6月份,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弹,采取了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相关服务业活动受到影响。行业数据显示,航空运输业、住宿业、餐饮业、文体娱乐相关行业以及景区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落。这些行业的回落是导致非制造业整体波动的主要因素。二是淡季因素影响。今年五一假期延长使得服务业相关消费需求集中释放,进入6月份,端午节对于消费的带动作用相对较弱,相关消费需求有所降温,也是影响本月非制造业波动的原因之一。

我们认为,本月非制造业增速波动属于短期性质。伴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和暑期消费的陆续释放,相关服务业有望再次回升,成为稳定非制造业增长的重要力量。从二季度看,非制造业平稳恢复的整体趋势并未改变。二季度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4.5%,较一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行业数据变化显示,非制造业继续企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存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生产相关服务活动保持较好增长趋势。受制造业稳定增长的带动,本月生产相关服务业表现良好。批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明显上升,升至55%以上的较高水平,流通环节趋于活跃;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也升至60%以上,其中银行和资本市场服务业活动均有良好表现,较好支撑了实体经济增长。

投资相关活动保持稳定。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持平,连续2个月稳定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投资相关活动趋于稳定。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与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较1-4月均有加快,投资有望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本月,与信息服务相关的电信服务业和与网购相关的邮政快递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且均保持在59%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新兴服务业仍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发展趋势继续向好。

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本月,投入品价格指数较上月下降4.3个百分点至53.4%,表明原材料过快上涨势头有所缓解。分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投入品价格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降幅尤为明显。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价格高的非制造业企业比重为21%,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价格高的建筑业企业比重为47.9%,较上月下降9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和淡季影响,非制造业增长短期有所波动,二季度整体保持平稳恢复趋势。随着部分地区疫情的有效控制和暑期消费需求的逐步释放,非制造业有望逐步回升。非制造业长期稳定运行的基础依然存在。需求的稳定性仍是后续经济运行的重点关注方向。本月受部分地区疫情影响,需求有所波动,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43.2%,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坚持通过技术创新和供应链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的变革,来培育有效需求的稳定增长,是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