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任豪祥调研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发布时间 | 2021年05月13日 20:30:22


5月1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一行赴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与长安民生物流总经理石井岗进行了深入交流。

任豪祥一行参观了长安民生智慧物流实验室、数据管理平台、体系屋和党建文化阵地,了解了长安民生的发展战略和主要业务,并与长安民生物流主管领导、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任豪祥充分肯定了长安民生物流在绿色物流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指出,绿色物流是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源消费量2018年达到4.36亿吨标准煤,其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增长至9.2%,预计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呈快速上升态势,物流行业绿色发展在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各个行业都面临着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任务,物流行业也进入了绿色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物流行业协会,肩负推动物流行业绿色发展使命。为了推动物流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2019年5月,中物联正式成立了绿色物流分会,全面推动绿色物流工作。2020年11月,由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牵头起草制定的两项标准《企业绿色物流评估指标》、《物流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顺利通过立项审定,并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推荐性物流行业标准项目计划。这两项行业标准为物流行业落实绿色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井岗首先表达了对任豪祥、中物联绿色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一行的欢迎与感谢,介绍了长安民生物流围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方面做了大量绿色发展工作,积极落实央企社会责任。他表示希望未来双方在绿色物流标准化建设和政策推动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物流行业绿色发展。之后,双方就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双碳目标约束下的物流发展趋势、绿色物流发展机遇与创新模式、绿色物流发展的痛点问题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最后,任豪祥对长安民生物流和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的合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特别是在企业绿色物流发展规划研究、绿色物流标准体系构建等方面加强合作;二是积极推动国家和地方政府激励政策、适合物流行业的绿色金融政策的出台,构建绿色物流的长效发展保障机制;三是分会要联合物流龙头企业积极打造中国绿色物流示范基地,并在国际国内舞台上提出绿色物流发展的中国方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