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崔忠付在2021中国医院供应链管理(湘江)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
发布时间 | 2021年03月27日 18:16:41

在2021中国医院供应链管理(湘江)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七日

78189_700x700

尊敬的赖主任、曹书记,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直过洞庭三百里,长沙城北是彤关。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器械行业同仁相聚在星城长沙,参加“数智驱动,高质发展——2021 中国医院供应链管理(湘江)峰会”,共同探讨在新时代、新阶段下,医院供应链高质、高效发展之道。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长沙市委市政府、金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德荣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与本次峰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嘉宾、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在“十三五”的卓越基础上乘势而上,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100万亿元;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在2020年取得了亮眼的发展成就。

政策方面,以降价和控费为目标,重点解决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问题,快速推动高值耗材集采进程。出台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重点治理清单的通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GH-HD2020-1)》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了医疗器械行业,尤其是高值耗材进入重新“洗牌”期,逐步提高行业集中度。

市场方面,医疗设备、检验检测及防护用品等医械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产品性能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医药电商迸发活力,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初步估算,2020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超过7600亿元。

2021年,“高质量发展”成为大力贯彻的新发展理念之一,在医院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务院发布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为医院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提供法规依据,《条例》提出,创新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释放市场创新活力,明确国家将加强医疗器械监管信息化建设,推进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医疗器械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

二是,专项政策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实的后盾。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升医疗质量,加强应急能力及服务体系,实现提质增效、精细化管理,推动公立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三是,目标管理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现代管理方法,2月9日,卫健委发布《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明确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度,逐步清晰医疗质量安全基线情况,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聚焦医疗质量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点。

“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在政策及市场双轮驱动下,我国医院供应链将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前进。主要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一是数智赋能,打造高质量医院供应链。未来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企业的升级运用,医院供应链将逐步提高智能化水平,形成医疗器械产品及物流设备智能化,打造互联、互通、互享的高质量供应链生态。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是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逐步扩大,未来医院供应链竞争重点将集中在创新服务模式上。企业通过加码对创新方面的投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专业人才创新能力,逐渐改变服务同质化现象,打造前沿产品,进而带来医院供应链的重塑。

三是加快提高公立医院精细管理水平。去年疫情暴露出我国医疗体系中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健全等短板和漏洞,也凸显了SPD对院内物资供应链管理的价值。今年我国再提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公立医院将迎来全方位变革,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应急防治能力,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内部管理效率,推动其走向集约性、高效化及高质量的管理,实现运营管理精细化,医疗服务专业化。

四是促进智慧医院建设,助力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疫情暴露出我国医疗资源不足,刺激医院新基建智慧医院建设,进一步扩大优质医疗资源,国产医疗设备将迅速拓展市场。

五是健全标准体系。“十四五”我国将继续优化布局,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医疗器械标准体系,强化医疗器械标准与监管的有机融合,构建更强有力的医疗器械标准保障,不断提升标准体系的全面性、系统性及国际协调性。

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我国将贯彻高质量新发展理念,通过数智赋能,构建医院供应链新发展格局。希望各位嘉宾在本次会议中,各抒己见,互联互通,共探未来发展之道!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