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何黎明:研究新课题 迎接新格局

学会工作部
发布时间 | 2020年11月28日 11:32:05

研究新课题  迎接新格局

——在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 何黎明

(二Ο二Ο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微信图片_20201128113105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2002年的11月28日,也就是18年前的今天,首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佛山市南海区创立。18年来,中国物流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和进步,我们物流人不忘初心,18年后的今天又回到了年会的诞生地,这就像18岁的青年又回到了他的出生地来行成人礼。眼前的佛山南海不变的是他们的睿智、热情和对物流业炙热的情感;变化的是经过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展现给我们的是崭新的城市面貌和人们的精神风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恩感谢佛山,感恩感谢南海!

本次年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十三五”时期物流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成果,分析研判新发展格局下物流发展的新趋势,为“十四五”时期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物流强国”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指引。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们物流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社会物流总额由2015年的219.2万亿元将达到2020年的300万亿元,年均增长6.47%;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由2015年的16%下降至2019年的14.7%,相当于节约社会物流成本3.9万亿元;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件量有望突破800亿件,比2015年的206亿件增长了将近600亿件;海外仓和保税仓国际国内全面布局,跨境电商进出口爆发式增长;中欧班列通达18个国家的57个城市,到2019年底累计开行超过2.1万列,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46%。

在物流业规模扩张和质量效益提升的同时,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构建。“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建成,规模以上物流园区发展到2000个左右,45个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70个多式联运示范项目顺利推进。按国家标准评定的A级物流企业总数已超过6000家,其中5A级358家。2019年,物流企业50强物流业务收入合计达到近万亿元,进入50强的门槛提高到30多亿元。在仓储配送、电商快递、网络货运、大宗商品、家居家电、冷链物流等细分领域,头部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互联网+”等新模式、新技术层出不穷。无人仓、无人码头、无人配送小车、无人驾驶、物流机器人、新能源物流车、智能快递柜等技术装备改造升级。快递电子面单、铁路电子货票基本普及。现代供应链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取得新突破。以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为标志,以降本、增效、提质为主题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行业标准、统计、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和诚信体系建设等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写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物流业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全面提升。

物流实践发展需要宏大的人才队伍和坚实的理论支撑。经过五年发展,中国物流学会会员总数超过1万人,聘任特约研究员327名,其中特别优秀的在校大学生被聘为助理特约研究员。借助学术年会平台举办的“青年论坛”,已有上百名青年才俊展示了出色的研究能力和青春活力,提升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五年来,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设立研究课题1359个,内容涉及物流经济、物流管理、物流技术与工程、物流实务、物流政策和采购与供应链等。有的研究成果被纳入国家社科或自科基金项目,有的被政府部门制定规划和有关政策所采纳,还有的转化为企业决策的依据。五年来,学会组织评审的论文、课题、图书等研究成果总数超过5000件,参与研究的政产学研各界人士达数万人次,已有“90后”“00后”加入作者队伍。五年来,学会在相关院校、企业和研究机构共设立产学研基地226个。每年举行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交流经验,对接项目,一批特色鲜明的优秀产学研基地脱颖而出。学会与海尔集团旗下企业共同打造的“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五年来共输出创业课题216项、孵化101个、申请国家专利40项、15个已经落地应用。

在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物流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均设在中物联)指导下,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本科物流类专业点697个,高职物流类专业点1288个,中职物流类专业点560个,在校生达57.3万人。涵盖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及高职、中职各个层级,全方位的物流专业人才教育体系日臻完善,五年来累计培养物流相关专业毕业生近80万人。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在544所试点院校开展了物流管理1+X试点,到目前,累计培训师资3000余名,组织学生考试3.5万人,其中2.7万人获得了相关证书。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履职尽责的结果,是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的结果,也是政府有关部门和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形势,做出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历史任务。明确要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和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物流业连接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是打通供应链、协调产业链、创造价值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物流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课题。比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物流业的影响有哪些?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对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物流强国”应具备哪些条件,怎样建设“物流强国”?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着眼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如何确定物流业发展新方位?新发展格局下,现代物流体系在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把生产、流通和消费联系起来,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物流企业如何提质降本增效,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知名品牌?怎样贯彻制造强国战略,推进物流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如何适应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如何贯彻创新驱动、科教兴国战略,加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动物流业动能转换和服务升级?如何贯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挥物流枢纽集聚辐射效应,形成枢纽经济发展新格局?如何配合“一带一路”倡议,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建立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物流服务网络?如何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以绿色低碳物流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如何贯彻国家安全战略,构建寓军于民、平战结合的军事物流和应急物流体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如何推进原创性、基础性理论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物流与供应链理论体系?如何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加强物流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如何建立和完善物流业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等。以上问题的深入探讨,对于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也是学会下一步研究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十三五”期间,学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行业实际,团结政产学研用各界人士,在物流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服务体系、政策法规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行业凝聚力、影响力、公信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学会工作仍存在许多不足,与新发展格局下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需要我们努力改进和提高。由于抗击疫情的需要,本届理事会将延迟到明年换届。希望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特约研究员和广大会员,继续参与和支持学会工作,积极投身于物流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共同推动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经过18年精心打造,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已成为全国物流领域的年度盛会。这次会议选择在创办的初始地佛山市南海区召开。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是“广佛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人杰地灵,经济繁荣,孕育了康有为、詹天佑、黄飞鸿等杰出人物;素有陶艺之乡、武术之乡、粤剧之乡等美誉;创建了南海铝材、佛山陶瓷、半导体照明等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近年来,佛山以敢为人先、求真务实的精神,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特别是列入2020年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具有物流业发展的良好条件和光明前景。建议各位代表深入了解当地高质量发展做法,学习佛山经验,谋求合作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优秀成果作者做大会演讲,同时安排了十几场平行分论坛,将有上百人发布最新观点和研究成果,祝愿大广泛交流,广交朋友,满载而归,不虚此行。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物流强国”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