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蔡进在第23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发布时间 | 2020年09月20日 16:22:12

在第23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九日

9月19日,第23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浙商中拓总经理助理、MRO事业部总经理、中拓研究院院长雷邦景在线分享“浙商中拓:生产资料供应链管理实践与创新”,商务部、工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全国各地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共300余人在线参加。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大剑主持。

以下为蔡进讲话全文:

非常高兴又一次参加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今天雷总介绍的非常精彩,尤其是两位教授的点评非常到位,我听了以后有非常深刻的印象。

第一个方面,供应链创新与发展,是提升企业逆势而上能力的重要抓手。

顺势而为能够做大,逆势而上才能做强。面对当前逆势环境,浙商中拓在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47.9%,利润增长14.9%,十分难能可贵。它体现的就是供应链的优势,供应链的支撑能力。据我们了解,正因为供应链的不断创新与发展,不仅是浙商中拓,还有很多供应链创新走在前面的企业,业绩也是逆势而上。改革开放40多来,我们面对的是顺风顺水的环境,企业顺势而为,做大了规模,也做优了效益。但在当下,我们面临疫情的挑战,面临中美之间的博弈,面临国际经济环境的逆全球化,我们的发展开始从过去的顺风顺水,转变为逆风逆水。我们要善于逆势而上,只有逆势而为,才能将我们的企业和产业做强。而要在逆势中发展壮大,最重要的就是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今天浙商中拓雷总的发言,使我们对逆势而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二个方面,生产资料的供应链服务企业首先要有规模,基于规模做集约化。

生产资料的供应链服务企业,一定要具备一定的规模。没有一定的规模,就没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没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就做不到集约化。当然,规模只是个充要的条件,并不是最根本的因素,但它一定是个基础。有了规模和市场的占有率,才能做集约化,才能够在市场运作中有自己的话语权。在这个方面,我跟雷总的观点是一致的。

第三个方面,在大宗商品的供应链创新过程中,由点到线到面的推进很重要。

我非常赞同雷总关于点、线、面几个方面的阐述。通过点,形成定价的能力、响应的速度、系统成本的控制、客户的维护和风险的降低。从某一点形成模式、形成优势,以此为前提提升资源配套的组织能力。通过复制点的模式,增加盈利点和客户的粘性,实现对客户的资源共享,这样就形成了线。在线的基础上又建立完整的生态圈。所以说,雷总将点、线、面归纳得很好。基础是点,通过点,形成模式和优势;通过线,形成资源和协同的配套能力;通过面,形成规模效应、集约效应、协同效应和聚合效应。这就是通过供应链创新发展形成产业链的过程。

第四个方面,要通过平台化、数字化、金融化,推进大宗商品供应链的创新,或者是供应链组织方式的创新。

平台化是基础,数字化是关键,金融化是结果。一是平台化,大宗商品的平台化一定不是 to C的平台,它是一个to B的平台,是一个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这是基础。二是数字化,基于工业互联网搭建大宗商品供应链平台,关键是做数字化。通过数字化进行大宗商品从生产到最终端消费的全流程的运营。三是金融化,我非常赞同刚才雷总说的,供应链创新的过程中必然会形成供应链的金融,但是供应链金融一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更具体而言,供应链金融要为供应链本身服务,要为供应链的稳定、高效和安全运营做服务,而不是说发展供应链的目的是做供应链金融,不能本末倒置。这是浙商中拓把握得非常好的一个方面。

第五个方面,大宗商品供应链的创新要向产业领域延伸,形成产业生态圈。

浙商中拓提出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工业综合体。我认为在大宗商品领域,尤其在从商贸流通领域推进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的过程中,最终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做工业综合体,也就是产业化,向上游的产业领域延伸,形成产业的综合体,形成基于产业链的生态圈。

第六个方面,大宗商品供应链应创新要重视发展绿色供应链。

据有关专家分析,我国钢铁保有量达到90亿吨时,钢铁产业就进入到循环发展阶段。我国钢铁保有量现在已接近90亿吨,所以,浙商中拓率先将钢铁产业链与再生资源产业链领域相融合,发展废钢业务,已经做到了每年600多万吨,推动了钢铁循环经济的发展,非常有借鉴意义。也很好的把企业效益与绿色供应链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积极倡导绿色供应链的任务。

第七个方面,供应链创新要具备风险意识,安全意识。

浙商中拓将风险意识提得很高。他们提出,经营企业就是经营风险。这个提法非常到位。我们在推进供应链的创新过程中,既要提高效率,更要防范风险。尤其在当前逆全球化的格局下,将风险防控做好了就是竞争力,才谈得上供应链的安全。反过来说,企业的风险防控,也要基于供应链来进行。我们应把握这一点。

第八个方面,通过组织研发,提高整个企业的预见性和对宏观趋势的把控能力。

注重研发就是提高企业的预见性。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在这方面还要加强。很多企业对整个宏观环境的把控能力不是很重视。浙商中拓通过商务模式研究中心、行情研究中心、数字科技部和中拓信科公司,对未来经济格局的变化,对市场和投资的方向,对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都有把握。这是企业综合能力提升非常重要的一环。

可见,浙商中拓对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如何朝供应链服务方向转型升级,做了很多工作。祝贺浙商中拓取得的成效,也非常期待浙商中拓在未来通过供应链的创新发展,取得更新更好的成就。

谢谢各位!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