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蔡进率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中国行”赴瑞茂通调研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20年09月12日 22:21:56

9月1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带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中国行”调研组赴河南郑州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相关同志参加调研,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燕刚,瑞茂通综合管理部总监、易煤网总裁王星燃等公司领导接待。

燕刚从我国煤炭行业发展现状与痛点切入,介绍了近一年多来瑞茂通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方面的一些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果。王星燃具体汇报了“精准化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综合服务模式”、“数字供应链科技平台——易煤网”,及瑞茂通深耕煤炭供应链20年在供应链合作机制、平台复制推广、服务品类拓展方面的积极探索。

蔡进称赞瑞茂通是脚踏实地、通过供应链创新推动企业转型的典范案例,有8个方面值得借鉴。一,瑞茂通公司上下已经形成了合作、开放、共享的供应链思维并付诸实践,在理念方面走在了民企前列。二,瑞茂通以能源供应链为起点向多元产业延伸,突破了产业边界,验证了其供应链模式的可复制性。三,瑞茂通作为我国进口煤企业排头兵,形成了煤炭产业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符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大趋势。四,瑞茂通进行供应链服务化探索,是发挥煤炭供应链核心企业正外部性的重要举措。五,瑞茂通创新国内首个动力煤指数,既能提升我国煤炭企业的国际定价话语权,又能反向促进国内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六,瑞茂通前瞻性布局数字化供应链平台,是帮助传统产业适应新发展格局的有益探索。七,瑞茂通将供应链金融工具融入煤炭供应链生态,在信用转移方面优于传统金融,是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有效抓手。八,瑞茂通产业供应链研究院不但能进行专业研究,还能够培养大批复合型供应链人才,对推动煤炭产业整体的供应链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同时,蔡进也对瑞茂通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期许,希望瑞茂通继续大力开拓国际业务,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在供应链大数据建设方面要整合打通全产业链数据流,完善煤炭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在指数开发方面要充分开发现有数据池的潜在价值,进一步完善各类煤炭指数,提升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在供应链金融业务板块,要利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手段,完善供应链上下游的信用转移与风险分担机制,真正做到让金融有效服务实体产业。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