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蔡进一行调研华能智链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发布时间 | 2020年08月21日 17:51:35

8月1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率“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中国行”考察组莅临华能智链调研。江苏省现代供应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志平,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林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玉刚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上海华能电商公司(华能智链)总经理胡俊等公司领导接待调研。

1

蔡进一行听取华能智链发展介绍

胡俊对蔡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蔡进一行参观了“华能智链科技展厅”,简要介绍了华能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能源行业“六能”供应链生态赋能体系、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情况以及华能智链“四新”战略发展规划。

2

蔡进一行参观“华能智链科技互动区”

蔡进一行在“华能智链智慧风控系统”互动屏幕前体验了“基于大数据和AI的能源供应链智慧风控模型”运行情况,了解了该系统风险事件预警、数字化仓库监控和用电指数分析等多种大数据风控手段。在“能运智慧物流平台可视化中枢”屏幕前,蔡进一行观看了平台业务规模、收发货及货运数据分析等内容的实时更新情况,详细了解了司机行驶状态智能识别、车辆行驶轨迹追踪、货物风险实时预警等“人、车、货”3D全流程管控功能。此外,在“智慧物流实时监控系统”互动屏幕前,蔡进一行还体验了5G、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技术在智慧物流中的实际应用,了解了实时车辆数据分析、行驶轨迹回放以及驾驶舱远程监控等功能。

8

上海华能电商公司副总经理黄云飞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与会领导、专家围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产业变革和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对华能智链的发展成果进行详细点评与指导。

1

蔡进在座谈会上讲话

蔡进表示,华能智链作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近年来紧抓数字革命和能源革命发展机遇,在供应链创新发展方面亮点突出,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并从七个方面对公司的创新发展予以高度评价:一是华能智链基于能源产业进行供应链创新、整合,瞄准了能源转型和供应链创新的交汇机遇点,战略定位精准有效。二是公司基于整个能源产业降本增效进行供应链发展,目标定位的非常好,求真务实,创造出新价值。三是公司基于能源产业自身特点,对关键环节进行细化赋能,赋能体系全面周到。四是基于保障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创新打造了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走在了行业前沿。五是公司基于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发展,各项科技成果应用成效显著。六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成功打造了能源行业供应链金融平台,有效服务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快速。七是华能智链将自身的供应链创新发展,融入国家能源转型及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中去,战略格局宏大。

蔡进还从供应链创新拓展、服务体系细节管理等五个方面对华能智链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一是不断突破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边界,以更为全面的供应链服务能力赋能华能集团及整个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细化供应链服务流程,对各个环节再深度细分,进一步完善供应链服务体系的细节管理。三是进一步提升供应链协同能力,从横向和纵向赋能能源产业链发展。四是持续向行业输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新模式、新方案,打造服务化、无界化的智慧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五是立足能源产业生态整体发展视角,基于信用识别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服务体系。

4

江志平表示华能智链团队“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精神面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公司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以及依势而动、不断调整的战略眼光给予高度赞赏。他指出,华能智链成立时间虽短但发展迅速,对公司打造千亿级智慧供应链平台充满信心。并表示江苏省现代供应链协会将继续发挥行业组织专业优势,做好企业服务,助力华能智链在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上再创佳绩。

2

赵林度从智慧集采、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三方面对华能智链的发展提出建议。他表示公司通过建设物资供应中心来赋能整个华能集团的物资采购业务,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与增值空间,勉励公司要以资金池、风险池、信用池“三池融合”的发展思路,构建利益共享、多方共赢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并将供应链企业用电数据与货运数据进行关联分析,进一步提升智慧物流平台的发展水平,综合赋能整个产业链发展。

3

余玉刚对华能智链的发展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供应链创新、新基建等政策,立足能源产业发展现状,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高速增长空间巨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针对公司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问题,他从新技术对能源供应链产生的“跨层级颠覆式”变革、电力供给侧改革导致发电企业的降本增效压力,和以用户为中心的供应链生态体系构建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提出指导意见。

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对华能智链在供应链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创新与探索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表示充分肯定,并从数字化平台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构建以及协同化科技创新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与指导。

5

胡俊对蔡进一行给予的充分肯定和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考察组的莅临,既是对公司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成绩的重要肯定,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未来,公司将牢记考察组的关怀与指导,加强与各协会及高校的沟通交流,不断探索和研究搭建“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通过集聚各方资源,充分打开供应链创新发展的眼界与格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华能智链也将在中物联的指导下,持续推进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深化落实,力争成为国务院认定的100家供应链企业之一,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以数字化、智慧化的供应链服务能力体系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6

蔡进一行参观能源交通公司党建阵地

蔡进一行还参观了能源交通公司党建阵地和职工之家,对能源交通公司系统企业的党建工作以及职工之家打造的奋斗者企业文化予以高度评价。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