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2020年6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6点

科技信息部
发布时间 | 2020年07月07日 09:42:1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20年6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6点,比上月略微回升0.04%,比去年同期增长0.5%。从各周指数看,第一、三周运价指数环比小幅回升,第二、四周指数环比小幅回落。

1

图1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2020年6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2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均有所回升,其中零担轻货指数较为平稳,同比继续涨跌互现。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99.0点,比上月回升0.04%,比上年同期回升0.7%,呈现持续回升态势。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96.8点,与上月基本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0.02%;零担重货指数为99.0点,比上月回升0.05%,比上年同期回升0.7%。

3

图2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各地受疫情冲击影响逐步减轻,制造业市场持续回暖,国内市场需求稳中有增、持续向好。PMI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9%,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市场需求进一步巩固。从供给看,公路运力供给则保持稳步增长。综合来看,上半年以来运价指数保持稳中有升态势,连续5个月有不同程度回升,本月继续回升至2019年以来较高水平,可见公路运输市场在疫情冲击期和运输结构调整期不断优化自身经营结构、转变经营策略,为公路运输市场回归平稳打下基础。分区域看,东北、华北两个区域运价指数环比小幅回升,其余七大区域运价指数总体保持稳定。

从后期走势看,国家层面“六稳”“六保”工作措施持续落实,经济运行进一步加大恢复动力。在此背景下,预计公路运输市场需求仍具备回升潜质,但随着运输车辆大量回归,运力供给持续增长,市场供需关系不平衡的矛盾突出、愈发强烈。随着进入7、8月高温雨季临近,企业生产经济活动较前期可能有所趋缓,运价指数可能出现震荡回落的走势。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