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何黎明在第二届印尼国际采购大会上的致辞

gjhzb
发布时间 | 2019年11月11日 09:49:06
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主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会长
何黎明
2019年11月8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同大家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相聚!我谨代表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感谢东道主IAPI为会议顺利举行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也感谢大家来到这个美丽的历史名城,交流分享采购和供应链方面的想法和经验。
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是48个国家采购与供应链专业人员的主要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作为在采购与供应链专业领域的先行者和倡导者,我们致力于为全球经济和供应链的发展把准方向,为市场增强信心,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IFPSM成立的46年来,联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致力于增进各国交流和协作,在建立全球标准认证体系(GS)、搭建国际采购联盟交流平台、举办国际采购联盟世界峰会、设立专业领域系列奖项、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交流等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各位同事:
过去一二十年,采购和供应链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得益于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和跨国贸易的蓬勃发展,企业的采购和供应链能力大幅提升。企业普遍更加重视这一领域,积极投入资源建设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部门,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互联互通和协同整合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宏观层面,采购与供应链已经从单个企业效益的第三利润源,变为企业社会责任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许多国家经济安全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几年,采购和供应链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世界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采购和供应链组织将面临各个方面的变化,例如低成本劳动力的竞争优势下降、数字经济的高度发展,以及逆全球化浪潮的兴起。这些变化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个转折点上,作为采购和供应链从业者,我们应该把握趋势、提前布局、迅速反应,才能走的更远。
下面我想跟大家谈一谈未来几年采购和供应链行业三个大的方向和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采购和供应链行业的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
这既是亚洲的经济基础决定的,也是亚洲内部的供应链转型导致的必然结果。
首先,亚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普遍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近几十年,随着亚洲地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持续推进,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已跻身中等收入经济体,甚至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预计到2040年,亚洲将将占全球GDP的一半以上,将占世界消费的40%。社会层面,亚洲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和识字率稳步提高,数亿人摆脱了极度贫困,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其次,亚洲也是全球供应链需求端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之一。亚洲的中产阶级人群正在不断扩大,很快将突破30亿,印度尼西亚也将产生数千万的小康消费者,数量庞大的亚洲家庭将贡献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预计未来10年,亚洲将推动一半的全球消费增长;到2030年,预计将贡献全球消费增长的一半以上。
同时,亚洲企业正在崛起,在全球供应链供给侧占据更大的位置。在2018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中,营收位居全球前500名的大型企业中有210家是亚洲企业。在过去20年中,亚洲企业在全球业绩最佳企业中的占比也从19%提高到了30%。从区域角度看,近二十年间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地区的大型企业数量显著增加。这些地区也贡献了亚洲大多数的创新企业,截至2019年4月,在亚洲拥有的119家独角兽企业中,91家在中国,13家在印度,印度尼西亚有4家。
除了亮眼的经济数据以外,值得我们特别注意的是,亚洲的供应链格局正在经历重大结构性变革。
亚洲经济体的供应链正在变得越来越本地化。从2007年到2017年的10年间,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产值几乎增长了两倍,从3.1万亿美元增至8.8万亿美元。同时,中国出口产值比重急剧下降,从15.5%下降至8.3%,印度的数据也反映了相同的规律。这表明亚洲的商品开始更多地在当地销售,而不是向西方出口,区域内贸易增长压缩了远程跨区域贸易的空间。
亚洲国家的供应链体系也变得更加丰富和完善。从产业组合的角度来看,近二十年间,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领域的亚洲企业显著增加,传统上占据主流的汽车和工业品企业比例有所下降。得益于更加多元、平衡、完整的产业结构,亚洲新兴经济体已经培育出自给自足的区域供应链体系,并开始向亚太市场提供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和服务,逐步摆脱对外国中间品和最终产品的依赖。
亚洲经济体间的跨国供应链正在逐步重构,协同整合程度不断加深,地区联系与合作更加紧密。上一轮全球化中,发达国家为了使用亚洲的廉价劳动力,建立了贯穿半个世界的跨区域远程供应链。随着工资上涨,部分亚洲国家的人口红利开始衰退,但区域内供应链的自发重构将机遇留在亚洲。例如,中国正在向价值链上游移动,这为其他亚洲国家提供了供应链上的空间和机会。2014至2017年,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全球出口份额下降了3%,但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全球出口份额总计上升了3.5%,区域内供应链重构使亚洲经济体紧密相连、共同发展。得益于此,大批新兴的制造中心城市在亚洲崛起,如越南的海防、胡志明市,和印度尼西亚的勿加泗,这为构建以亚洲为中心的全球供应链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二个趋势是,数字化技术将引领采购和供应链的未来。
数字化采购将成为企业开启价值增长的钥匙。在供应链环节中,采购的数字化改造空间巨大,前景广阔。随着消费互联网的兴起,供应链中离消费者更近的广告营销和销售环节已经逐步实现了较为完善的互联网化改造,而离消费者较远的研发设计、采购和制造环节获得的关注和投入不足,数字化水平相对较低。供应链前端作为效率短板,将越来越被企业所重视,具有很大的改造升级潜力。
数字化采购是提升供应链前端效率的关键。麦肯锡一项针对全球首席采购官的调查显示,通过采用端到端的数字化采购,企业每年可节省四分之一左右的成本,减少30%交易性采购所需的时间,降低50%的价值损失。由此可见,数字化采购将是企业削减成本、提升效率的主要抓手,对于企业的意义越来越重大。
未来几年,大数据分析技术、流程自动化和全新协作模型将显著提升采购组织的效率,大幅降低成本,实现更快捷、更透明、可持续的采购活动。采购人员应该保持对数字化技术的关注和学习,走在趋势前面,制定适合自身的数字化采购解决方案和实施路线图。
关于供应链,数字化技术将为供应链带来革命性的影响。Gartner在2019年初列出了供应链技术的八大趋势,分别是人工智能、高级分析、物联网、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自主设备、数字孪生、沉浸式体验以及区块链,它们无一例外都是用于数字化改造的创新工具。
数字化新技术将显著改善规划、采购、制造和交付的流程和方式,提高供应链的可预测性、透明度和交付速度,令供应链变得更加智能。根据毕马威的一项年度调查,人工智能和高级分析被评为当前对供应链潜在影响最大的技术。麦肯锡估计人工智能在供应链管理和制造业中的应用可以创造2万亿美元的价值,可以在采购中每年节省3%-10%的成本。
各个经济体都越来越关注数字化技术,特别是供应链领域的数字化创新。得益于数量庞大的网民人口,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数字化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而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数字技术普及速度近年来居全球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国家开始将关注点从消费领域的数字化转变为供应链领域的数字化。中国、韩国和新加坡都在传统行业大力推行人工智能技术;日本计划每年培养25万名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毕业生;印度通过宏观政策的引导,将超过1000万家企业整合到同一个数字平台。这将使它们在未来的采购和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中占据先发优势,把握未来。
——第三个趋势是,供应链安全愈发重要。
供应链的安全指企业应对断链情况的能力。过去,断链的威胁主要来自自然灾害造成的破坏。如今,企业面临的安全性威胁更多由政治动荡和博弈造成,例如英国混乱的脱欧和中美贸易问题。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近年三月的报告指出,卡特彼勒预计中美关税战将让它在今年损失2.5-3.5亿美元,康明斯预计损失1.5亿美元。
新的威胁对供应链组织的应变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并有可能拆解现有的供应链体系,导致其从高效、复杂、有机互联向更短、更本地化、成本更高转变。瑞士信贷的调查显示,当下的贸易纠纷已经造成了永久性影响,欧洲公司越来越不愿意投资欧洲以外的公司,跨国公司不再将成本作为供应链战略的首要考量因素。
供应链安全已经成为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并将得到更多的关注和研究。传统全球供应链的理论框架和体系设计的基础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世界各国维持较低关税并且提供相对稳定的环境,而这个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供应链需要与时俱进,供应链安全问题带来的反思可能引发理论革新,指导企业如何在这个时代重新设计规划供应链,让它们能更快的应对断链的危险,提前部署足够的缓冲手段。即便好时代又回来了,供应链组织也可以自信地面对下一次危机。
各位同事: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变革调整时期,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又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高度不确定的后全球化时代,可以确定的是,在数字技术和产业互联网驱动下,采购与供应链将越来越重要,为全球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