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第十八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物流供应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

发布时间 | 2019年09月23日 16:50:10

2019年9月21-22日,第十八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物流供应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物流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华东交通大学校长罗玉峰,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教指委副主任何明珂,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夏春玉,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物流教指委副主任赵林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刘志学,西南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张锦,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杨文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物流教指委秘书长郭肇明,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云总经理张砚冰,京东物流集团副总裁杨海峰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教指委全体委员,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流类高校领导、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物流行业协会、企业、教育培训机构、媒体代表等500多人参加。会议以“打造一流专业,践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会分别由赵林度、张锦主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任豪祥

任豪祥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从五个方面高度概括了物流当前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的新特点,强调物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科技发展推动物流企业向管理技术化、组织扁平化、运营智能化、协同平台化的方向发展,这对高校一流专业物流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高等教育物流人才培养工作加强物流领域理论研究,不断完善我国现代物流理论体系,尤其是针对现代供应链和智慧物流快速发展带来的人才挑战,要不断加强相关理论研究,以提高人才的核心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重点,结合智慧物流、现代供应链理论创新,充实完善相关专业体系和课程体系,为新时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流物流人才。

华东交通大学校长 罗玉峰

罗玉峰首先代表华东交通大学致欢迎辞,他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来自全国高校的教授、专家和企业专家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和研讨进一步提升高校物流教学水平,促进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精英人才。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

 物流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校长 黄有方

黄有方代表物流教指委作大会主旨发言,他从教指委组织建设、专业标准研制、一流物流专业建设、马钢杯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几个方面回顾总结了新一届物流教指委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并介绍了教指委今后的重点工作方向。随后以“物流教学与科研的发展动态与趋势”为主题介绍了物流科研与教学趋势的思考,他表示物流教指委将继续为大家搭好交流平台,推动物流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创新发展。

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教指委副主任 何明珂

何明珂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建设指导标准》,他指出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今年的重点工作,通过何校长的介绍,大家对一流本科专业推荐建设指导标准有了深入了解,对一流物流专业建设起到指导作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

物流教指委秘书长 郭肇明

郭肇明在会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物流高等教育年度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2018年物流产业发展与高等教育发展分析及江西等部分地区物流高等教育专业发展状况,报告的发布为物流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物流教指委副主任 刘志学

刘志学作了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及国际比较主题演讲,对于指导高校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物流教指委副主任赵林度主持

大会由西南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

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张锦主持

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云总经理 张砚冰

京东物流集团副总裁 杨海峰

会议还邀请张砚冰、杨海峰分别就智慧物流发展方向,百世集团的智慧物流生态、京东数字化供应链管理和实践作了主题演讲。

本届研讨会共设置一流物流专业建设与发展论坛、科技进步赋能人才创新培养论坛、第七届物流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推进一流专业与一流师资建设、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与创新论坛、第四届青年学者高峰论坛——高校青年教师科研高峰论坛等分论坛,共有4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院校行业企业专家登台演讲,并与会议代表就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21日晚,物流教指委5个工作组分别召开圆桌会议,与会成员就工作组未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交通大学和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承办。本届教学研讨会对进一步深化高校物流专业教学改革,促进物流学科建设发展,推动我国高校物流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还得到了百世集团、京东物流、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诺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财富出版社、南京无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齐鑫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大会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