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7月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平稳

kjxxb-zhc
发布时间 | 2019年08月08日 11:13:38

2019年7月,国内经济下行态势趋缓,大宗商品市场受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需求淡季特征明显,库存累积速度加快,但在北方地区环保限产政策以及生产成本高企的支撑下,市场供给增速减缓,商品价格也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市场监测,2019年7月份,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平均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止住前两个月连续下降的走势,但1-7月份累计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仍下降2.1%,降幅较1-6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来看,黑色金属和成品油止跌反弹,价格较上月分别上涨0.2%和2.1%;其余品种仍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有色金属、化工和原煤价格较上月分别下跌2.1%,1.1%和0.5%。具体来看:

钢材市场方面,受环保停限产政策和生产利润下滑等因素影响,钢材产量有明显下降。7月份处于传统钢市淡季,在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下,户外施工受到明显影响,钢材终端销售遇冷,除部分刚需外,市场备货及投机需求偏低,整月成交皆低位徘徊。综合来看,钢市供需皆处于低迷状态,库存持续累积,但由于铁矿石等原料价格仍高位运行,钢材价格受到一定支撑,7月份平均价格环比止跌回升0.2%。

成品油方面,7月上旬,受中东油轮遇袭、美国原油库存减少、美伊关系持续紧张以及美联储可能降息等一系列消息推动,原油价格大幅攀升。受此影响,7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小幅上调。国内市场方面,2019年第二批成品油进口配额下发,提振主营生产积极性,6月原油加工量同比上涨。但由于炼厂调整品种比,汽油产出率大幅下滑,导致汽油产量明显减少,而柴油产出率也小幅降低,导致柴油产量也有小幅减少。7月高温天气支撑汽油终端需求;另一方面,柴油需求虽然受到高温多雨天气的抑制,但在后期炒涨氛围下,市场整体交投好于预期。综合来看,7月份成品油市场平均价格止跌回升2.1%。

有色金属方面,虽然矿端干扰因素较多,供给较前期偏紧,但整体来看压力仍然较大。需求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及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延续低迷状态,市场仍是供强需弱格局,平均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下降,7月降幅为2.1%,较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分品种来看,锌价受美元指数走高、产量创新高、库存大幅攀升等因素影响,降幅最大,达到5.3%。

化工产品市场,国内工厂受环保压力影响,开工率普遍偏低,供应偏紧。下游受淡季影响,需求乏力。7月份国内化工产品市场继续弱势运行,平均价格已连续四个月呈环比下降走势,本月降幅为1.1%,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煤炭市场方面,7月份陕西榆林地区煤管票放开,导致产量延续增长态势,加之目前煤价整体处于较高水平,煤炭生产盈利情况较好,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另外两大煤炭主产区山西和内蒙古煤炭产量也快速回升,导致煤炭市场供应压力较大。7月份市场本应进入消费旺季,但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厄尔尼诺导致南方地区气温偏低以及新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电煤及整体动力煤需求增长有限。综合来看,当前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关系已经阶段性转向宽松,7月份煤炭市场平均价格下降0.5%,降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