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2019年(第十一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 | 2019年07月14日 09:01:34

2019年(第十一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于7月11日-13日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合肥市博览局、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共同承办,中国科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安徽慧联运科技有限公司、德国物流学会合肥分会、合肥学院协办。会议以“智能经济时代下的新制造、新物流”为主题,设有七大专题论坛,进行了70余场精彩主题演讲,来自全国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1200余人参加了盛会,共同思辨物流与供应链的新未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出席了本次大会。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策作开幕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作主旨讲话,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交通与物流处副处长杨波、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作了重要演讲。合肥市投资促进局王蓓对合肥的投资环境进行了深入介绍,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晏庆华主持。此外,安徽慧联运科技有限公司、网商银行、西门子医疗集团、东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高层发表了精彩演讲,企业分享阶段由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天津德利得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恽绵主持。

开幕致辞: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朱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会上,崔忠付以《信息化是物流与供应链的发展引擎》为题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信息化不仅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性作用,也与产业现代化同向同行。他强调信息化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并从产业信息化发展现状、产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新的信息化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做了以下分析:

崔忠付首先分析了发展现状:

他指出,信息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性作用。目前,产业正处于智能化进程加速阶段,表现在:

一是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深入;

二是物流平台从社会化走向专业化,网络货运普遍性发展;

三是大数据规模化、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加速融合提升服务质量;

四是企业加强智能装备与车辆投入与布局,成为新的竞争市场。

其次崔忠付分析了产业发展方向:

一是数字化升级,物流平台或供应链平台成为主要的数据载体,形成企业的创新能力或发展优势,推动产业效率提升、结构优化;

二是网络化升级,人、设备、车辆以及货物的互联所产生的数据量级、数据维度以及数据交互将不断衍生出更多的创新服务以及跨越发展,产业的融合越深,形成多个小生态,再通过链接形成产业的大生态环境;

三是智能化升级,智能装备的技术应用将过渡到协作共享,重塑产业分工。

最后崔忠付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是数据资产与安全的挑战;

二是责权利的界定难度提升;

三是行业监管的技术要求提高;

四是传统企业管理理念应转变。

最终他强调,信息化的发展在下个阶段,将迎来在5G技术下的重要机遇。

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交通与物流处副处长杨波、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作了重要演讲。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交通与物流处副处长 杨波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交通与物流处副处长杨波以《推进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题,分享推进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义、形式和任务。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 余兴源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介绍了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相关情况。

合肥市投资促进局 王蓓

合肥市投资促进局王蓓针对合肥的产业结构特点、高新技术优势、人才培养战略以及政策引导方向,对合肥的投资环境进行了介绍。

随后,大会举行《2019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优秀案例》新书首发仪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安徽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潘友华、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董事长刘先杰出席首发仪式。

大会主持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

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 晏庆华

七大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主题演讲环节主持人: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

天津德利得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恽绵

安徽慧联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方友

安徽慧联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方友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科技物流之路探索》中提出,我国物流业将进入以高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核心的发展阶段,科技和资本正加速行业集中。未来的物流企业注定是科技企业,未来的物流也注定是科技物流。他认为科技物流将通过解构——微观视角认知物流、重构——软件定义标准物流、智构——数据驱动柔性物流三大步骤实现,以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与传统物流业务结合,打造网络货运时代的高质量物流服务。

网商银行商业平台部总经理 刘屹东

网商银行商业平台部总经理刘屹东在《助力新物流,领航新时代——无车承运人平台专属解决方案》中对无车承运平台专属金融解决方案展开深入、细致的介绍。她提出,物流是所有产业的底盘,是助力新商业快速发展的基石,蚂蚁金服会继续坚定地对物流行业进行投入。

西门子医疗集团国际运输与仓储管理负责人 胡肖

西门子医疗集团国际运输与仓储管理负责人胡肖在《跨国企业供应链信息化战略思维与实践》中介绍了“数字化”是西门子医疗企业服务战略到物流战略的核心,“数字化”奠定了供应链物流信息化的可持续性。公司在物流方面的突破点体现在端到端供应链数字化(开放和透明),通过打造全球运输信息管理平台、AX4云服务实现全程可视和流程数字化。他认为,数字化时代给物流人带来无限机会和可能。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 田广智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田广智在《技术驱动 产业赋能》中,通过对物流企业逐步向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的现代物流企业过渡的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入分析,提出两个突破口,一是以技术为突破口,二是以信息技术整合能力为突破口。

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货车ETC金融业务副总经理 王纪东

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货车ETC金融业务副总经理王纪东在《数据金融服务小微物流——迎接货车ETC大时代》中讲到,公司在用户面临经营场景刚需、金融服务盲区等痛点,货运成本居高不下、路桥费及燃油费占比近半的背景下推出多款专业产品以解决市场需求和用户痛点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具体的货车ETC落地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采购供应部副总经理 李伟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采购供应部副总经理李伟在《重构物流供应链价值体系》中认为,5G商用时代下,通信业正与物流业相互促进协调,促进行业降本增效,帮助行业升级改造。他详细介绍了中移物流的概况及发展规划,并表示将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全力打造四张网,即速配网、普快网、仓储零担网、国际网,构建共享、共融、共生的新物流生态圈。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雷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在《无车承运的下半场》中介绍了全国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的情况,分析了大数据监管的逻辑。他认为卡车司机是无车承运的核心,并从业务和资产两个维度对实际承运人进行了分析。他提出运力供应链主要解决三方面问题:客户需求的专业化分解、解构运力组合最小化成本、信任传递。最后,他向在会嘉宾展示了多个服务方案示例。

大会同期设立九大主题分论坛,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信息化支撑采购与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发展,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的发展与创新,供应链协同体系下智能仓储与智慧城配,新能源汽车与物流产业融合发展,智慧供应链促进大宗商品贸易、物流与金融融合发展,食品供应链的创新与发展,商用车联网运营创新与物流风控融合发展,智能+供应链时代人才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企业代表发表精彩演讲,深入探讨交流,分享优秀经验。

大会最后一天,部分参会代表赴安徽慧联运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大会现场设置了50多个企业展区。

精彩图锦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