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第十一届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18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成功召开

lyh
发布时间 | 2018年09月29日 23:28:57

 

    2018年9月2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18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于重庆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流行业优秀代表800余人齐聚山城,共同见证了物流领域235项科学技术新成果的诞生。此次大会得到了长安民生物流、博科资讯、成都银犁、京东、菜鸟、德邻陆港、上海南软、点我达、普天物流、广西柳钢、百世物流、中捷通信、福佑卡车、兆航物流、浙江万里学院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持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代表主办方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及感谢!他讲到,自2003年起,中物联在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的批准下开展物流行业科技奖评选和表彰工作。16年来共收到申报项目3000余项,评出获奖项目1330项。这些获奖项目当中,物流信息平台类项目占总项目的比例为30%,物流装备及设备占总项目的比例为18%,物流仓储及配送占总项目的比例为8%,其他各领域所占比例为44%。充分反映出了我国现代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科技水平的进步,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已然发挥了助力我国现代物流行业迈向高效、安全、专业的服务行业领域。他还表示,希望通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鼓励更多的物流行业科技工作者投身于物流科技的创新实践当中,充分挖掘和有效的推广发挥科技成果在全行业的应用,助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 
刘宇航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致辞中指出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力量推动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意义十分重大。他通过总结五初五融合,对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进行了解读与梳理。五初是指,第一,中国的物流总量已经初具规模;第二,中国物流的基础网络已经初成体系;第三,中国物流企业的竞争实力已经初步显现;第四,物流宏观治理的效益已经初步显现;第五,中国物流的总体效益也初见成果。五融合则是指,第一,科技与物流的融合,使得物流行业的整体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第二,现代科技与现代物流的融合,进而推动了物流业组织方式的进一步转型升级;第三,物流发展与社会整体经济运营模式的融合,能够提高物流业在整体经济模式中所处地位;第四,要把握科技和物流融合所产生的目标模式的提升,即在坚持降本增效原则基础之上,将创新转化为未来物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第五,要坚持通过科技创新与物流的融合,推动绿色物流产业的发展。最后蔡进副会长表示,要科学的把握科技创新与物流发展二者之间的协同关系,才能为物流业的未来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许新成代表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他首先对本次会议在重庆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就重庆市物流业营商环境以及区位优势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重庆市的经济建设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从传统工业到新兴制造业,再到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化的创新产业,重庆市的经济发展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在物流领域,重庆市一直坚持五大行动即拓展通道,提升平台,完善口岸,优化环境,培育主体,逐步实现了将重庆市建设成为国际内陆物流枢纽这一战略目标。最后他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关注重庆市物流产业的创新发展,将更多的优秀成果融入到重庆市物流产业的发展当中,融入到重庆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中,推动重庆物流业提质、降本、增效。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   许新成

    在随后的嘉宾发言环节中,多位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单位的优秀代表围绕“科技创新助力物流降本增效”这一大会主题为与会嘉宾做出了精彩分享。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总监叶心如围绕“创新驱动物流服务”为主题,从汽车物流以及汽车配件的科技创新出发介绍了长安民生为客户量身打造的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点我达联合创始人王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点我达的智能调度、智能管控、智能激励,同时还分享了点我达如何通过智慧升级增加客户在即时配送过程中的客户体验。成都银犁冷藏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彬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冷链物流越来越受到业内的关注,加快发展冷链物流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势在必行。成都银犁一直坚持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特别是采用大柱距之后,更好的提高了机械化的操作水平,降低了人工成本,同时创造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德邻陆港(鞍山)有限责任公司CIO张丽莉以智慧供应链的创新实践为出发点,向代表们介绍了德邻陆港目前所打造的智慧化、一站式服务平台,在更加便捷的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将会进一步为打造一个共创、共享、共赢的物流生态圈做出应有的贡献。京东集团无人机产业中心总经理刘艳光表示如何发挥无人机优势真正实现“降本增效”是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京东自主进行的“物流无人机的集群智能飞行技术研究”解决了行业共性问题,使无人机运营后台具备自动规划百架物流无人机最优飞行、危险目标识别、自主飞行起降的能力,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无人机的经济效益。

叶新如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 
资深总监

王磊
点我达联合创始人

谢彬
成都银犁冷藏物流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丽莉
德邻陆港(鞍山)有限责任公司  CIO

刘艳光
京东集团无人机产业中心  总经理

    在下午的会议中,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地网总监、菜鸟智慧园区负责人黄璟重点介绍了菜鸟打造的未来园区,目前菜鸟是全球第一个大规模使用Iot互联网的物流园区。未来菜鸟将会致力于打造中国智能骨干网,其目标就是要做到全国24小时必达,全球72小时必达,而未来园区解决方案将是实现这一目标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上海南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荣翔表示上海南软一直坚持“物流科技,科技物流,即科技与物流完美结合”,全力打造的物流源平台,以信息化为依托,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平台开放接口,极大程度的增进了企业之间的信息互信。百世集团营销总经理洪一玮全面的介绍了百世的智慧供应链体系,着重突出了百世正在打造的可视化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城配应用中所发挥的作用。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IT经理李永翠从技术创新角度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青岛新前湾自动化码头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其中包括自主构建的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以及在全球首创AGV自动循环充电技术等等。普天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尚正新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普天物流获得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两个优秀项目:《医院智能箱式物流系统》《应急物资航空集装器自动化立体库系统》。

    本次大会的头脑风暴环节的主题为“智慧科技‘链’接物流新生态”。重庆智慧物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晓波、一汽物流高级主任师高跃峰、重庆长安民生首席数字官、管创中心高级总监廖家华、德邦科技高级总监饶文琴 、科捷物流常务副总裁陈滔滔、上海南软信息科技总经理徐荣翔;宝供物流IT项目总监顾小昱围绕“物流科技如何坚持在发展创新和物流降本增效方面做到有机结合、智慧供应链如何更智慧以及未来物流生态将如何构建等问题纷纷进行了解读与展望。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领导揭开了2018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的序幕,并颁发了荣誉奖章。今年科技奖申报项目通过前期审查、专业评审组评审,最终235个项目脱颖而出,其中科技发明奖4项,科技进步一等奖33项,二等奖86项,三等奖112项。

一等奖获奖企业

    今年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走过的第16个年头,我们向所有现代物流科技创业创新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是他们在现代物流领域积极探索、磨砺前行,给物流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动力。未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继续深度挖掘物流科技在研发和应用过程中取得的创新成果,致力于物流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快速转型和融合发展。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