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7月大宗商品价格由升转降

kjxxb-zhc
发布时间 | 2018年08月06日 16:35:32

2018年7月,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高温多雨天气和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需求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短期下行压力有所显现。大宗商品市场虽然处于传统淡季,但整体表现超出预期,需求端淡季不淡,市场销售增速加快,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市场供应增速持续回落。综合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稳中向好发展的基础较为稳固,不过库存持续增加,商品供大于求的压力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未能延续前两个月的上涨走势,本月由升转降。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市场监测,7月份大宗商品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上涨8.8%;1-7月份,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7.8%。

从主要行业来看,本月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价格均显现跌势,特别是有色金属价格跌幅明显,煤炭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收窄,成品油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本月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化工价格较上月分别下降0.2%、4.7%和1.2%;煤炭价格较上月上涨0.2%,增幅回落3.0个百分点;成品油价格上涨0.6%,增幅扩大0.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

钢材市场方面,虽然国内天气高温酷热,但钢厂主动停产检修较少,加之国内现货价格持续走高,钢厂盈利能力居高不下,高炉开工率维持相对高位,导致当前国内钢铁供应持续增加。需求方面,受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积极信号和市场资金预期有所改观影响,市场信心有所增强,对钢材价格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由于当前高温酷热持续,需求难有爆发式增长。在此背景下,7月份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未能延续上月回升走势,环比小幅下降0.2%。

有色金属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7月6日,美国开始对我国第一批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两周以后再追加160亿美元商品。7月11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公布进一步对华加征关税清单,拟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中美贸易摩擦再起,出口不容乐观,加之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提升美元指数,宏观不确定性令有色金属集体承压。7月份国内有色金属市场价格环比下降4.7%。

化工产品市场方面,上游原油来看,受美国加大对于伊朗制裁、美国要求各产油国扩大原油生产以防止油价过高对于共和党中期选举不利以及美页岩油产量续创新高等因素影响,油价一度出现大幅回落。不过随着利比亚产量意外大减,油价跌幅有所减缓。受此影响,国内化工产品价格出现普遍下跌,加之市场淡季也对需求产生一定冲击,7月份国内化工产品市场平均价格下降1.2%。

煤炭市场方面,主产地在环保安检的影响下生产受限,但由于进口煤的补充,国内市场煤炭供应量相对宽松,库存足以满足夏季用煤需求。下游方面,高温旺季的七月本是煤炭需求旺季,但是由于台风影响,下游电厂整体需求一般,电厂煤炭库存仍旧维持高位。在此背景下,7月份国内煤炭市场价格延续上月回升走势,环比上涨0.1%,但涨幅较上月明显缩小3.1个百分点。

成品油方面,受炼厂检修开工率明显下滑影响,本月国内成品油供应有所减少。需求方面,国内多地处于高温蒸煮模式,汽车空调用油增加,汽油终端旺季需求良好,同时由于主营单位以及地炼油价的上涨,也刺激了汽油终端购进需求的增加。但高温持续,加之部分沿海地区遭遇台风影响,接连的降雨天抑制需求,因此柴油整体需求回升不明显,终端仅是按需采购。综合来看,7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小幅上涨0.6%,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