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何黎明出席2017全球新一代物流峰会

现代物流报周艳青
发布时间 | 2017年12月11日 15:02:18

“从2012年到2016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从18%下降到14.9%今年前三季度下降到了14.5%。”“预计未来3到5年,我国社会物流费用占GDP比率将降至13%左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 主席何黎明出席2017全球新一代物流峰会时指出。

 

12月11日,2017全球新一代物流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 主席何黎明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美国国家工程院杰出院士、美国磁飞机技术公司总裁Donald Bruce Montgomery、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王微、雅玛多控股专务执行官兼任雅玛多管理(中国)董事长、总经理皆木健司、普洛斯战略顾问和PE平台合伙人董中浪、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等参与了此次大会。

何黎明在会上对中国目前的物流态势和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对未来几年的物流发展方向做出了预判。

何黎明认为目前物流运行呈现“一降、两优、三升”的特点。

一降是社会物流成本稳中趋降,他认为这主要是受经济结构持续调整、物流运作水平持续提升、政府着力降低制度性成本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每万元GDP所消耗的社会物流总费用降至1450元,相比2012年的1800元下降了19.4%。

两优是指生产和消费带动了物流需求结构持续优化。何黎明以“双11”举例:“刚刚过去的‘双11’,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此外,与消费相关的冷链、医药、汽车、服装等细分市场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三升则包括物流供给能力深度调整、行业整体处于景气区间、物流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此外何黎明也对未来3-5年的物流市场做出预判,他认为我国物流业将进入以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他在会上说:“未来3-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预计降至13%左右。”

对此,他提醒物流企业既要“做好降本增效减法”,又要“做好转型升级加法”,更要“进一步坚持创新驱动”。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