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何黎明出席河北智慧物流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 2017年08月01日 11:02:25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物流行业的发展进程。发展智慧物流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成为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为推进河北智慧物流业发展,助力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及搭建河北物流业交流合作平台。7月29日,由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主办,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现代物流报社协办的河北智慧物流高峰论坛暨河北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上线仪式在邢台市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书强、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王孟章、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峰等领导出席论坛。河北省各地市运管部门负责人、河北省重点物流企业代表、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合作客户及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何黎明、张志峰、王孟章及余兴源为论坛致辞。何黎明在致辞中重点分析了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何黎明表示,近年来,随着物流业与互联网深化融合,智慧物流出现了政策环境持续改善、物流互联网逐步形成、物流大数据得到应用、物流云服务强化保障及协同共享助推模式创新等发展新特点。何黎明强调,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智慧物流通过连接升级、数据升级、模式升级、体验升级、智能升级、绿色升级全面助推供应链升级,将深刻影响社会生产和流通方式。

论坛开始前,举行了“河北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上线仪式”。据《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获悉,该平台由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行,是河北省唯一的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基础平台,是国家物流平台“1+32+nX”建设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以“公益性、开放性、共享性”为原则,遵循“顶层设计、开发集成、资源整合、示范应用、循序完善”的工作思路,建设货运交易服务、基础信息服务、物流云服务、物流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应用子系统,实现与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数据交换和共享,与相关系统互联和应用。

为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平台上线仪式后,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阳光捷通(北京)贸易服务有限公司、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江西正广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有限公司及河北瑞川物流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签约,将围绕服务贸易、跨境电商、支付结算、物流网络建设、物流运营及电商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合作。

论坛以“智慧物流——产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菜鸟网络科技技术总监唐亮、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高级工程师查世祥,分别围绕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菜鸟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创新应用、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的监测情况等方面做了精彩演讲。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