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快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6年主要工作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7年01月10日 16:59:0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日)


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中物联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2017年工作的基本思路。

一、2016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一年来,全行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物流业总体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降本增效的基本态势。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可达230万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有望降至15%上下,社会物流运行质量和效益稳中见升。一年来,全行业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转方式,调结构,促均衡,加快结构调整,推动整合变强。行业兼并重组、联盟合作日益普遍,企业上市融资、跨界融合加速发展,供给结构适应性显著增强。一年来,新技术革命深刻影响行业,以“互联网+高效物流”为标志的“智慧物流”加速起步,催生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推动行业创新驱动、动能转换。一年来,全行业配合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三大国家战略,调整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加快补短强基,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务院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密集出台相关规划、政策和措施,物流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这一年来,也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积极进取的一年。中物联召开了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有关部门支持下,在各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专家团队及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下,各部门、分支机构团结合作、顾全大局,始终坚持“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根本宗旨,各项工作有新进步,着力引领行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建言献策有新突破

一年来,我会支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建言献策取得新突破。

一是开展决策咨询。一年来,我会参加了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工信部、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组织召开的30多个座谈研讨会。分析行业运行趋势,参与热点问题研讨,提出政策建议,提供决策参考。在国务院组织召开的重点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我会提出的“以稳增长为基础,以改革和调结构为主线”的观点,得到马凯副总理的高度认同。我会提出的“中央降本增效政策措施虽有落实,但企业经营成本仍高”的观点,通过新华社内参得到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批示工信部组织专题调研,我会受邀全程参加。

一年来,我会参与了20多项国家规划和政策的制修订工作。重点参与了国务院转发国家发改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物流短板建设 促进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的若干意见》,交通运输部《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商务部《京津冀商贸物流协同发展规划》《关于开展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商务部《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冷链物流发展的工作通知》等文件的编制起草工作。参与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道路运输条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估办法》等政策措施的研讨工作。对《商品流通法》《标准化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十三五”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平台经济发展的意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关于加快冷链物流发展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等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提出了修订意见,部分建议得到采纳。

二是推进政策落地。配合有关部门,我会参与了物流创新示范城市、多式联运试点、无车承运人试点等若干重点项目的推荐和评审工作。按照《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要求,受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建部等三部门委托,园区专委会组织开展了全国示范物流园区的评审工作,确定了29家首批示范物流园区。配合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汽车物流分会组织会员单位落实工作部署,组织编写《关于车辆运输车治理过渡期有关事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指导行业企业调整过渡。建立“汽车物流治理工作沟通微信群”,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参加进行现场办公。组织行业承运商登记在用不合规车辆,为下一步淘汰超长车打好基础。受交通运输部委托,公路货运分会承担了《GB1589实施指南》编制工作,参与下一阶段治超方案的研讨工作,组织专家开展无车承运人风险赔付问题研究。托盘委配合商务部开展托盘标准化工作,促进物流设施、装备标准化和城市配送托盘化。公共采购分会举办了两期全国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班,配合《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依据《我国公共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方案》,以22家中央和地方省市政府采购中心试点单位为依托,启动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试点工作,提升公共采购行业的信息化水平。

三是反映行业诉求。一年来,我会通过举办座谈会、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政企直接对话等多种方式,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争取行业企业利益。6月21日,我会首次主持召开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会议,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和单位有关同志以及12家物流企业的代表参加。这是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首次由行业组织主持,采取物流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取得了积极的沟通效果。针对“营改增”全面扩围后行业税负不减反增的问题,我会多次向财政部、国税总局反映政策诉求,通行费纳入抵扣、无运输工具承运业务税目设置等一些诉求转化为政策出台,还有一些诉求初步形成行业共识,政策调整有望得到推进。每季度我会组织召开重点联系企业座谈会,邀请有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及时了解行业问题和企业诉求,研究建言献策的重点方向。

各分支机构立足自身业务领域,代表会员反映诉求。公路货运分会组织会员单位,多次向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反映行业新一轮治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些问题已经得到回应和解决。汽车物流分会联合重点会员参与GB1589修订工作,正式将中置轴车辆运输列车纳入标准车辆类型,继续争取车辆高度放宽到4.2米的诉求。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组织会员多方搜集材料和取证,通过内参报道、直接沟通等方式,反映国际快递通关环节乱收费问题,企业反映取得积极成效。冷链委全年累计征集100多家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反映“农产品绿色通道”、“冷链营改增”、“冷链车辆进城难”等问题。金融委深入调研并起草了《关于物流行业民间投资情况的汇报》,向国务院提出发展物流金融的政策建议。

四是开展调查研究。我会连续四年开展物流企业负担及营商环境调查。调查报告除分送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外,还通过社会媒体公开发布,扩大行业影响力。调查中反映的“税负高”、“通行难”、“用地贵”、“审批多”、“通关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关部门重视,一些问题得到相关部门领导批示,一些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各分支机构纷纷开展各自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摸清行业情况,了解存着问题,反映企业诉求。我会积极参与相关政府部门组织的行业调研工作。如,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参与季度物流运行形势调研工作;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参与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专题调研工作;受交通运输部委托,参与多式联运发展全产业链调查的组织工作;受商务部委托,参与物流行业行政性垄断问卷调查的组织工作。

五是提供智力支持。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我会承担了一批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如中央有关部门委托的《供应链战略研究》,国家发改委委托的《我国物流业发展战略研究》《服务业PMI实施方案研究》,工信部委托的《“互联网+”时代物流及供应链战略及政策研究》,商务部委托的《“一带一路”战略下加快我国商贸物流发展的对策研究》,国资委委托的《国有企业采购规模统计模型研究》,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委托的《应急物流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国家标准委委托的《物流标准体系框架研究》,人社部委托的《PMI与就业问题研究》等。一些课题成果已经得到政府部门采纳,转化成相关政策文件。此外,我会发挥第三方优势,开展国家政策评估工作。如,受发改委高新司委托,参与了国家技术经济安全评估工作。受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委托,开展了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第三方评估工作。受国家邮政局委托,开展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第三方评估工作,受到委托方的好评。

(二)行业服务有新进展

一年来,我会开展多种行业公共服务,“为行业服务”取得新进展。

一是企业评估服务稳步推进。根据《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全年新评出A级物流企业649家,复核744家,A级物流企业总数3968家。今年首次将电商物流企业纳入A级物流企业评估范围,菜鸟科技获评5A级物流企业。根据《担保存货第三方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和《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行业标准,完成24家担保存货及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根据《物流企业冷链服务要求与能力评估指标》国家标准,完成15家冷链物流企业星级评估。

二是行业标准服务落实改革。全年申请立项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3项。完成报批行业标准6项,批准发布5项。冷链委、医药物流分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等分支机构组织会员进行标准解读、培训和宣贯工作,开展标准“试点、达标、示范”评估工作,培育出一批按照标准执行的典范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委要求,标准工作部开展推荐性标准的集中复审工作。复审标准173项,修订了一批、转化了一批、废止了一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作为国家首批也是物流领域唯一一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我会积极推进团体标准工作。先后成立了医药、化工、物流信息平台、汽车、大宗商品、公路货运等6个“团体标准工作组”。目前,正在制定的团体标准9项。正式发布了物流行业第一项团体标准《物流诚信共享信息构成要素及交换要求》。由中物联打造的“联平台”依据该标准签订物流违约信息交换协议,实现违约信息的互联互通。标准工作部还通过网站、工作动态、标准手册、电子通讯等多种方式开展标准宣传工作。

三是统计数据服务价值提升。指数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在保持原有的PMI、物流景气指数、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等指数之外,科技信息部拓展新指数的研究发布工作。相继发布了中国仓储指数和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一批关系国家战略的新指数正在研制。数据分析权威性提高。PMI和物流运行月度分析、物流景气指数分析频上央视新闻联播和财经频道,为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今年我会成功申请了PMI及其他几项指数的知识产权和商标保护,为指数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各分支机构在各自业务领域建立统计调查制度。园区专委会对100多家物流园区开展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借助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力量,发布了《全国物流园区统计分析报告》。冷链委建立日常统计部门和统计渠道,对冷库、冷藏车、冷链百强营收、冷链物流潜在需求等重要指标进行定期统计分析和发布,相关数据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采购委与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在中国大陆与北美同时进行供应管理调查,重点分析中美企业采购与供应管理状况,发布了《中国采购调查报告》。汽车物流分会组织编制《全国整车物流多式联运节点及仓储资源分布图》,收录国内可提供整车共享仓储服务的仓库、网点和相关设施数据,为企业间资源共享提供数据信息。汽车物流分会还开展了汽车物流企业统计指标调查,帮助会员单位对标管理。钢铁物流专委会扩充钢铁采购经理人指数抽样调查样本,每周为行业提供钢材价格走势预警报告,完善信息分析报告系统。

四是教育培训服务转型升级。在国家相关政策调整的不利局面下,我会积极顺势而为,寻求内生式发展,迈出了“破冰之旅”。在考试认证方面,我会将原物流师、采购师职业资格认证,调整转换为物流、采购从业人员职业能力等级认证,并组织完成了2次全国统一考试。ITC国际考试改为在线考试,全年安排在线考试130场。物流员智能化考试共有42家考试中心申请。与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合作,国际注册采购经理(C.P.M.)认证升级为国际注册供应管理专家(CPSM)。着手开展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的采购与供应管理全球标准认证项目(GS)。在企业培训方面,打造“中国物流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高端品牌,制定了个性化、针对性、可持续的课程体系和服务项目。联合有关院校面向物流、采购供应链管理高层管理人员开展EMBA、MBA高端项目。承担了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6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受到学员好评。在标准建设方面,与行业标杆企业合作开发能力单元,完成相关领域标准制定。《物流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要求》第3、4、5部分向社会征求意见,物流能力单元第一版本开发完成;《采购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要求》和《供应链管理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要求》行业标准今年通过立项,进入编制阶段。

在教学指导方面。我会充分发挥物流本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和物流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作用,科学指导物流院校教育工作。完成了新一届物流行指委专委会组建工作,成立了教学改革、技能开发、师资建设、校企合作、信息化、国际合作等6个专业委员会和体系建设与质量保证委员会,并在物流教指委筹建了冷链物流工作组、青年教师工作组和采购工作组。持续推进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在宁波、青岛、武汉等10个省市召开研讨会,宣传推广物流现代学徒制,参与院校和企业达400多家,8个试点项目正在开展。

五是行业信用服务取得进展。今年是我会开展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第10年,全年共评出物流信用企业66家。自2007年以来,共评出物流信用企业516家。危化品物流分会打造“中国危化品物流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平台”,吸引会员单位参与,全面评测危化品物流从业人员,完善行业信用奖惩联动机制,优化危化品物流行业信用环境。网络部牵头组建“物流信息平台诚信公约联盟”,发布《物流诚信公约》,倡导各地物流平台发挥平台公共管理的作用,通过接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诚信平台,建立行业失信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诚信互联,创造物流新价值。目前,已有280多家企业加入“诚信公约联盟”,取得积极的社会反响。

六是行业评价服务全面发展。今年我会继续开展中国物流示范基地中国物流实验基地评审,共评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中国物流实验基地9家。中物联科学技术奖共收到347个申报项目,从中评选出194个获奖项目,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学会工作部加强产学研基地建设,今年对产学研基地进行了集中复核和重新认定,共有120家单位被列为第六届第一批产学研基地,其中新批准17家。我会继续开展“宝供物流奖”评审工作,全年共收到申报材料106件。经评审60名学生获得宝供物流奖学金,20件项目获宝供物流奖。我会继续做好2016年度国优质量管理小组成果的评比工作,委托中国铁道物资流通协会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优秀企业、卓越领导者及优秀推进者成果发表会。物流园区专委会开展了物流园区综合评价,进一步完善物流园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增强了优秀园区评选的科学性,共评选出78家优秀物流园区。

七是行业智库服务提升水平。在行业研究方面,有关部门、分支机构开展专业领域的全面研究和专题研究,发布行业报告和调查报告,如《中国物流年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中国冷链物流发展报告》《中国公路货运发展报告》《全国冷库调研报告》《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中国汽车物流发展报告》《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危化品物流发展报告》《中国采购发展报告》《中国物流高等教育年度报告》和《中国物流职业教育发展报告》等,为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研究机构提供决策参考和学习借鉴。在学术研究方面,学会工作部对课题研究机制进行改革创新,对重大和重点课题进行招标答辩。今年完成的2个重大课题和8个重点课题,经专家评审认为具有较高研究水平。面上课题共收到结题报告241个,共有133个课题获优秀课题成果奖。中国物流学术年会收到参评论文736篇,经评审,共有313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优秀课题和论文汇编成册,出版了《中国物流重点课题报告》《中国物流学术前沿报告》,一些研究成果已报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咨询的材料。

八是行业宣传服务多方发力。我会与国内主要媒体和行业媒体建立了日常联系渠道,行业新闻和观点文章及时通过央视、经济日报等媒体发布传播,扩大了行业影响力。与新闻媒体联合开展行业宣传活动,传播行业理念。冷链委联合央视,在《聚焦三农》、《中国人的饭碗》、《财经信息联播》等栏目中,宣传普及冷链知识、传播冷链价值。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冲击下,我会主管的《现代物流报》《中国物流与采购》始终坚守媒体价值,坚持内容创造,强化品牌价值,开拓创新服务,主动推进全媒体转型,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物流与采购网访问量大增,最高一天的访问量超200万人次。各分支机构利用中物联网站或自身网站、微信平台,及时发布行业动态、政策标准、活动信息,加强行业宣传和舆论引导。

(三)品牌活动有新亮点

一年来,我会组织开展了一批品牌活动,会议会展活动取得新亮点。

一是重大活动成功举办。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出席大会人数1200多人,其中正式会员代表985人,民政部、国资委的有关领导;曾在物资部、内贸部和中物联工作过的部分老同志;中国商业联合会等35家全国性兄弟协会以及部分地方物流行业协会的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五届理事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关于章程修改的说明》、《关于第六届理事会组成及有关问题的说明》。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何黎明会长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崔忠付、任豪祥、蔡进、贺登才当选副会长,崔忠付受聘秘书长。

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隆重举行。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会与人社部联合发出《关于表彰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并于5月初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三次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共有56家单位荣获“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称号,24名同志荣获“全国物流行业先进工作者”称号,182名同志荣获“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称号。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论坛”成功举办。11月中旬,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其中,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物联网专委会承办的“互联网+物流”论坛,是唯一由社会团体独立主办的论坛。论坛以“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为主题,一批创新观点得到国内外嘉宾的一致认同。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得到了中央网信办的表彰。

二是品牌会议各具特色。目前,我会已形成品牌会议30多个。其中,在行业中有突出影响的会议有,今年在浙江杭州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以“智慧物流驱动产业升级”为主题,吸引了1300多位国内外嘉宾参加,会议设置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等9大平行论坛,涵盖了行业年度热点和重点问题。在安徽芜湖举办的“第十五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有来自产学研各界的10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重点介绍国内外经济形势,物流领域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案例、新趋及新政策。会议组织了14场分论坛,加强学术交流探讨,推动物流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各分支机构组织召开的,超过千人的品牌会议还有:由冷链委组织召开的“2016全球冷链物流峰会”“2016第十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由园区专委会组织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由网络部组织召开的“2016(第八届)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由汽车物流分会组织召开的“2016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等。

有关部门、分支机构举办的特色会议还有:科技信息部组织召开的“2016年中国物流发展与形势分析会” “第九届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教育培训部组织召开的“第十五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和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评估办组织召开的“物流企业授牌大会暨物流业创新发展论坛”、装备委组织召开的“2016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医药物流分会的“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组织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公路货运分会的“2016全国货运行业年会”、钢铁物流专委会的“第九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采购委的“2016第七届全球采购(武汉)论坛”、金融委的“2016中国物流金融峰会”、应急委的“第八届军事物流与应急物流研讨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的“2016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托盘委的“第十一届中国托盘国际会议暨2016全球托盘企业家年会”、大宗商品分会的“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等。

三是行业会展稳步发展。我会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等联合举办的亚洲国家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是亚洲地区最具规模的同类型展会。今年增加了“货运车辆展区”和“论坛沙龙活动”,会议规模增长30%。我会与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举办的公共采购博览会,设立了节能减排、绿色建筑、新能源、充电桩、电动物流车、物流技术装备等主题展区,影响力逐步扩大。我会支持的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是亚洲第一、世界知名的农机专业大展。此外,冷链委与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进行全面合作,推出了冷链物流展,参展的冷链企业与全球各地的食品生产贸易企业建立了联系和合作,展会规模和专业程度位于行业领先水平。

四是创新创业活动亮点突出。由中国物流学会与日日顺物流联合发布的“物流创客训练营”计划,通过学会、企业、高校携手,打造开放、协作、共赢的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来自全国12所高校,122名师生参加了此项活动。活动历时6个月,最终有10个解决方案获奖。日日顺物流对这些项目提供了启动资金,并进行重点孵化。由教育培训部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的277所大学的502支参赛队取得参赛资格,比上届增加25%。大赛首次有解放军院校学生和港澳台留学生组队参赛。共有近4万名大学生和4000多名指导教师参与,扩大了行业影响力,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会员服务有新特色

一年来,我会坚持需求导向,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会员服务取得新特色。

一是企业咨询服务取得成效。规划院开展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上游实现政策申报对接、下游实现招商落地实施,从客户需求出发,从商业模式设计、业务流程优化和管理机制等方面,全方位解决客户面临的问题。各分支机构纷纷成立研究和智库机构,组织专家队伍和研究力量,为会员单位提供行业企业咨询服务。汽车物流分会先后承接了会员单位的一批咨询项目,涉及经营管理、项目建设、网络优化等领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决策支持。采购委组织实施了中交建、国航、陕西煤炭等大型国企的内部培训项目工作,受到相关企业好评。

二是行业认证服务受到关注。钢铁物流专委会推进优质商品品牌认证工作,新增一批优质品牌认证企业。托盘委开展托盘质量认证工作,获得“托盘质量认定”资格的企业有30家。医药物流分会与中冷(杭州)认证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解决医药物流行业中设施设备验证的重复验证及互认问题。危化品物流分会立项《石油化工品道路运输企业服务能力评估》行业标准,旨在以此建立我国本土的安全质量评估体系认证(RSQAS),实现企业服务评定的行业组织化。

三是企业互助服务取得突破。危化品物流分会建立核心区域应急救援互助服务体系,发挥各会员单位救援队伍的专业力量,实现与政府部门救援互补的快速应急响应,有效降低事故的衍生灾害和损失。药物流分会筹备建立全国医药冷链救援体系,加入救援体系的企业已经超过50家,为医药冷链物流风险防范和应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技术装备推广服务有序推进。装备委印发《物流技术装备推荐目录》,推荐运输、仓储等11类物流技术装备优秀企业63家,全年在52场活动上共计发放1.5万册。物联网专委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在行业内推进防疲劳驾驶系统、电子嗅探装置、模拟培训系统、货运专用电子路书等新技术和装备的应用,有效保障行业安全。

五是大数据信息服务创新发展。网络部牵头建立数据备证中心建设,为物流企业和平台提供数据接入、报送的标准化服务,为政府监管提供标准化接口和第三方公证服务,提高行业企业数据的真实可信性。已有20多家平台企业选择加入。大宗商品分会、物流信息中心共同打造的中国大宗商品大数据中心和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上线,提升行业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利用效率,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现代物流报》社开展快递物流市场舆情监督,推出物流舆情周报、舆情月报,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市场舆情动向,分析舆情问题,助力物流企业提升品牌竞争力。

六是金融支持服务成效显著。金融委启动“中国物流投融资精品项目路演会”系列活动,为项目方与资本方提供交流与对接的平台。全年共有20个项目参加,多家企业获得资金投资。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保险工作顾问团队,推动保险公司设立危化品物流公众责任保险,对危险品道路运输车辆、仓储、办公区域等进行全体系保障,提升企业风险赔付能力。

七是人才就业服务受到好评。应急委搭建“退役人员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一方面,联系大型物流公司,将大量的司机、仓库保管员岗位向部队复转军人开放,另一方面,联系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西藏军区、武警部队等复转军人专业对口、安置压力大的单位,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将相关岗位推荐给复转的军人,协调解决退伍军人就业难和物流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八是交流联谊活动形式多样。我会各分支机构充分发挥紧密联系企业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联谊活动。冷链委开展“2016发现之旅”系列活动,组织不同区域的冷链企业,深入会员企业进行调研、考察、座谈,并邀请行业资深专家进行现场诊断,对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棘手问题重点支招、出谋划策。医药物流分会开展“医药物流探索之旅”系列活动,以沙龙活动和企业参观为载体,加强区域内企业的深度交流,活动形式活跃、内容深入,得到业界人士的认可。金融委启动“金融助力企业腾飞”系列活动,组织相关物流金融专家、金融机构和企业高管,每月走进1家会员企业,进行深入地沟通和研讨,为会员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促进金融机构和会员企业间的合作,有部分企业通过交流研讨达成了合作。

九是社会公益活动获得认可。冷链委开展2016冷链物流校园行公益活动,组织业内专家和企业家先后深入浙江大学等10所大专院校,向冷链相关专业的学生传播冷链知识、宣传冷链理念、推动校企合作。医药物流分会、教育培训部共同在高校开展“2016医药物流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负责人前往院校授教,跟院校学生沟通交流。装备委与地方行业协会合作,组织开展“物流精英企业车管万里行”系列活动,汇集了物流技术装备企业、物流企业、生产企业及商贸企业,与行业专家共同解读国家新政策,了解先进货运管理模式,促进同行间的技术交流。应急委动员并支持企业参与社会公益应急活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帮助恒路物流、安得物流等企业与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参与国家救灾工作。

(五)国际交流有新成绩

经过多年的国际合作,中物联已得到国际业界的认可和赞誉,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目前我会担任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董事,亚太物流联盟副主席,亚洲托盘系统联盟轮值主席。我会与世界银行、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澳大利亚供应链与物流协会、美国供应链管理管理协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亚太速递商论坛、韩国物流学会、全球冷链联盟、欧洲冷藏库协会、韩国食品冷链协会、印度冷藏库协会、日本冷藏库协会、比利时物流协会、拉脱维亚交通部、韩国平泽港、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等组织及国际物流企业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协会(APICS)、可持续发展联盟、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韩国物流学会、拉脱维亚交通部等签署了合作协议,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接待相关国际组织与企业到访,组织会员企业到国外参观考察,为国外企业与我会会员企业的合作提供“桥梁”,进一步开拓中物联对外合作工作。邀请国际知名专家交流研讨。今年我会组织召开的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物流技术大会、汽车物流中国会议、中国托盘国际会议、全球供应链高峰论坛、全球冷链物流峰会、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和全国职业院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等会议,共邀请2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外宾专家参加交流和演讲,并主办了国际采购联盟亚太区分会,全面提升了中物联的国际化水平。

(六)组织建设有新进步

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中物联党建工作取得成效。党委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通过多种形式的专题教育活动,中物联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思想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备。截至目前,中物联会员总数突破10000家,会员结构渐趋合理,会员联系日益紧密。根据业务开展需要,分支机构得到快速发展,今年新设立服务贸易分会、区块链应用分会,目前,我会共有19家分支机构,正在筹建绿色物流专委会和铁路物流分会。与地方物流协会工作联系机制逐步建立,在企业评估、教育培训、标准统计、科技推动等多个领域保持紧密合作。

行业协会脱钩工作有序推进。中物联作为第一批脱钩试点单位,各项脱钩工作有序推进。办公室、行业事务部、财务部、人事部、国际部等部门配合民政部、国资委、财政部相关脱钩改革工作,认真准备脱钩材料、加强信息沟通传达、反映协会自身诉求、努力争取协会利益。到11月底,基本完成了与代管协会的脱钩工作。

秘书处各部门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会员部、办公室牵头做好“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组织工作。行业事务部牵头做好“第三次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组织工作。办公室做好管理制度执行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研究室牵头建立中物联政策研究协调联系机制,形成了内部政策沟通联系的正常渠道。评估办创新评估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地评估办评估数量指标的考核,推进评估机构设置以及现场评估质量落实。会员部克服各种困难,在会员发展和催缴会费上下功夫,保证了会费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行业事务部做好基建项目实施工作,完成一批基建项目验收,继续做好基建项目编报工作,争取基建项目资金。财务部做好中期财政规划和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做好各项决算的审核和汇编工作,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内控制度,做好审计监督的各项工作。人事工作部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确保现有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工作顺畅运行。加强薪酬管理工作,确保调标工作的顺利进行。国际部严格规范外事管理工作并做好重要团组出访工作。学会工作部做好学会组织建设和专家团队建设。网络部推进内部办公及信息化建设工作。

同志们: 2016年中物联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在座同志们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经中物联会长办公会研究,以下46 名同志被评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在此予以表彰。

他们是韩辉、唐永斌、王婉芸、常莹、曹琳、何剑锐、公雪莲、罗楠、庞彪、雷消骏、李娜、李红梅、肖书怀、蔡璐、高启龙、李志新、武威、刘琪、周志成、吕杨、安菲、何雪娇、孙鹏、李曙光、金蕾、李莉、彭新良、万莹、李文丽、杨平、于雪姣、陈征、张晋姝、李震、汪洲、马加健、刘敏、王臻、焦鹏、张明珠、蔡执阳、李若荫、靳伟、姚云峰、代官飞、蔡盛洁。

让我们对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

同志们,总结一年来我们的工作,我认为有以下几点经验值得推广借鉴:

一是高瞻远瞩,引领发展。中物联作为国家首批5A级社团组织,也是首批行业协会脱钩试点单位,始终保持变革的紧迫性、视野的前瞻性和行动的全局性,始终紧盯发展趋势、政策动向和国家战略,始终代表行业企业,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始终走在行业发展前列,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二是标准先行,规范自律。顺应国家标准化改革趋势,中物联转变标准化观念,从“定”标准向“用”标准转变,更加注重标准的前期调研、中期论证和后期推广。充分依托分支机构,推动标准宣贯“接地气”,通过认证、达标、示范、试点等多种方式,保证标准在行业领域的贯彻落实,从而真正实现用标准来规范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在这方面,冷链委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三是打造生态圈,服务产业链。中物联加快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的转变,推动服务工作由“点”到“线”、由“线”到“链”、由“链”到“圈”逐步提升,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许多分支机构坚持“全面促进产业链合作交流”的原则,在会员发展和活动的组织上吸纳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加入,提供便捷、高效、互利的沟通平台,推动“产业链”向“生态圈”转变。

四是挖掘会员需求,增加服务供给。以会员为中心是行业组织安身之本。为会员服务是行业协会创新源泉。各部分、分支机构主动出击,不满足于跟随服务,不断挖掘会员潜在需求,提高服务供给能力,成为中物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一年来,涌现了一批创新性的服务项目,如,数据信息服务、行业认证服务、企业互助服务、金融支持服务、人才就业服务等,会员服务获得感增强,促进了自身的良性发展。

五面向市场,贴近会员,增强黏性。会员活动是增加会员黏性的重要手段。中物联除组织大型会议会展活动外,还积极走进企业,通过企业座谈、实地调研、沙龙联谊、企业互访等多种组织形式,丰富会员活动、增进会员交流、提供贴身服务,团结稳固“老会员”,吸引吸收“新会员”,取得积极成效。在这方面,汽车物流分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医药物流分会、冷链委等分支机构起到了表率作用。

六是开展内部合作,共享优势资源。中物联随着组织机构的调整扩充,更加倡导集中力量、协作共享。各部门、分支机构贯彻这一要求,在工作推进和活动开展中,互用资源、互相搭台、互利共赢,增强协同作战能力。在这方面,研究室、标准部、装备委、冷链委、危化品物流分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科技信息部做了很好的尝试。

此外,十多年来,我会文化理念正在自发形成,拼搏性、开拓性、敏锐性、团队性、服务性内涵逐步发育,有望形成具有中物联独特印记的协会文化,对内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形成竞争力、品牌力,是我们未来协会建设的发展指针和理念基石。

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战略思考不足,对于物流业配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缺乏深入思考和战略考量;二是调查研究系统性不足,政策建议转化为政府政策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技术应用存在短板,对新兴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重视不够、认知不足、推广不利;四是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欠缺,对于主导权的把控还缺乏渠道、手段和条件;五是内部流程有待梳理,内部资源有待优化,规范运作有待加强。

二、2017年的工作思路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和《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工匠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努力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建设成为政府信得过、行业离不开、企业真需要、国际有影响的行业组织,在引领和推动我国物流和采购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2017年中物联的主要工作思路: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精神。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严治党,把握协会工作的政治方向。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领协会工作全局。

第二,围绕国家战略,推进政策出台和落地。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推动物流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优化物流业发展布局和战略规划。要按照《中国制造2025》,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的新要求,全面优化物流供给结构,提升物流供给能力。要推进落实《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开展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的课题研究,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要深刻把握行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调研论证,准确反映行业诉求,提出合理政策建议,推进政策转化和贯彻落实。

第三,增强服务能力,引导行业规范与自律。要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做好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在企业评估、信息统计、标准制定、教育培训、信用评价、社会智库、外事交流等行业服务方面夯实服务基础,完善协会行业服务体系,打造面向全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要坚持 “以会员为中心”,集中全会资源,打造一批精品服务项目,在咨询认证、创新创业、大数据、金融支持、人才就业、社会公益等会员服方面做出品牌,突出专业优势,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会员多样化需求。

第四,打造活动品牌,增强会员黏性和社会影响。要维护协会的公信力,强化品牌影响力和活动权威性,打造一批会员参与、政府认可、社会认同的行业品牌活动。要打破固有思维局限,加快观念转换、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供贴身服务、贴心服务、超值服务,增强会员黏性和忠诚度。同时,也要注意对新上项目的调研和论证,不要一味铺摊子,重点做好现有活动的质量提升和内容挖掘工作。要充分发挥第三方优势,坚持公信原则,坚持社会责任感,提升行业社会影响。

第五,强化自身建设,加快转换观念和优化体制机制。要以此次脱钩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观念、释放活力、增强动力,探索协会依法自治的新路子。要加快自身体制机制调整,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调动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加强自身学习,掌握服务技能,培养整体素质,促进自身能力提升。要探索建立协会与会员之间、专家之间、政府之间、地方协会之间,以及协会内部各部门和分支机构之间的协作关系和共赢机制。要加强协会文化建设,树立协会价值观,实现文化引领、理念引领,形成创新、协作、开放、共享的发展新局面。

同志们,以上就是2017年中物联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的重点。各部门、各分支机构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在新的一年,“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还有不到20天,就是我国传统佳节春节,在此,我代表中物联向全体员工以及你们的家人拜年,祝大家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中物联微信公众号